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4
12
中美气候变化合作闭门对话圆桌会成功召开
来源:国际合作部

2021年4月8日,中国人民大学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共同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和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共同承办,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协办的“中美气候变化合作闭门对话圆桌会”在线上成功召开。

本次圆桌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许勤华和美国能源部原副部长、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创始者David Sandalow共同策划并组织,邀请了中美5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和发言。圆桌会包括主旨演讲和三个主题研讨环节。

应对气候变化是世界的共同利益。防范气候灾难,实现绿色复苏和可持续发展,需要在未来几十年里为低碳技术及市场应用筹集数万亿美元的资金,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世界两大碳排放国美国和中国的进展。即使在其他问题上存在重大分歧,中美两国有机会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开展合作。 在4月22日气候变化领导人峰会召开之前,中国人民大学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召集中美双方相关领域政产学研商代表人士进行闭门对话,探讨两国在“气候变化”方面的当前趋势以及在动员大量资金用于低碳发展方面进行有意义合作的选项。本次圆桌会议是2021年将在中国举办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自2017年人大-哥大两校签署校际合作协议后的第五次研讨会。

圆桌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致欢迎辞和开幕辞。

f3061017735240f68d227411857ffa47.png


刘元春表示,中美关系正处于一个关键时点,是否能够在“后特朗普时代”的拜登政府时期,全面开启新的发展历程,当前正处于一个很重要的环节。中美各自进行重新定位之后,竞争、合作、对抗可能在不同领域会呈现出不同的形式,但是从过去的强烈碰撞,逐步向多种形态进行过渡的当下阶段,到底是竞争、合作还是对抗,哪个部分更多,更能主导中美关系成为主旋律,取决于双方在一些细节上如何来进行组织,如何来进行深入的对话,然后采取可行的合作形式。目前大家形成一个很重要的共识,中美双方在气候、碳中和及能源等领域有着共同利益,合作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绿色复苏及可持续发展。因此,中美之间特别是中美高校之间,围绕着能源问题、气候问题、绿色金融、共享经济等,都可以展开全面合作。专家们通过深入的讨论,深入的合作研究,建立可行的国际合作研究体系,来展开双方共同关切的议题研究。希望以本次闭门对话会为起点,中美两国有识之士能够经常聚焦于中美两国共同面对的挑战,举办具有影响力的此类精品学术论坛,以促进中美在气候合作、绿色金融、人文交流等广泛领域的合作。此团队在国际合作过程中产生了积极并重要的研究成果。

6da625d48d9c47d5998f18a1b25e1dff.png

开幕致辞和主旨演讲环节由中国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严金明主持。严金明表示,希望能够尽快看到中美双方专家间交流能够从线上走到线下。

4d30047ebf45407d83d023a3742e2c31.png

傅成玉表示,中美两国已经都处于一个命运共同体之中,就应该担负起共同的责任。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同时也是最大的碳排放国,中美两国既有责任也有意义,为国际社会做出表率,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更大贡献。两国完全可以在一些重要领域积极开展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包括积极推动开展风能、太阳能、氢能等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新技术研发与应用等。

45a7023fc2f84824b6168a2fecee6d75.png


桑德罗表示,只要中美有意愿进行合作,总是能找到办法合作的,而且两国的社会和居民也可以开展合作。在合作的领域方面,绿色金融肯定是一个比较好的领域,无论中国还是美国,在绿色金融方面都在发挥着领导的作用。中国在绿色金融方面做出了很多成绩,同时美国在绿色金融方面也付出了很多的努力,无论在机制上还是在资产上,拜登总统刚刚签发了一个促进绿色金融的协议,政府鼓励新企业能够积极的发展绿色金融,希望能够促进气候变化的进程。中美双方具有合作的基础。

在“调动资本”的主题研讨环节,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马险峰,保尔森基金会副主席、总裁Deborah Lehr,亚洲开发银行首席能源专家翟永平,彭博新能源财经美洲区主管Ethan Zindler,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主任、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罗煜,昆山杜克大学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张俊杰和哥伦比亚大学全球清洁能源政策中心高级研究学者胡里奥·弗里德曼(Julio Friedmann),围绕议题从不同角度进行研讨和自由讨论。

在“协调标准”的主题研讨环节,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凡,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公共事务学院教授,花旗集团环境金融部主任Michael Eckhart,儿童投资基金会中国办公室项目主任刘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环境局绿色金融及投资部负责人Robert Youngman和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主任、环境学院副教授王克发表观点,其他嘉宾包括顶峰电力首席执行官Eric Redman和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国际关系教授David Victor列席本环节。

在“支持第三方合作”的主题研讨环节生态环境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 ClimateWorks基金会可持续金融计划主任Ilmi Granoff,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国际能源转型学会理事长施训鹏和世界银行气候与碳融资部主管Vikram Widge积极对话,其他嘉宾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旭,哥伦比亚商学院社会企业研究中心联席主任Bruce Usher,保尔森基金会高级顾问兼绿色金融中心执行主任孙蕊和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公共政策与企业责任专业教授Geoffrey Heal列席本环节。

其他参会人员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国际合作部主管杨凡欣、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研究中心中国项目副主任颜盛和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王鹏、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研究中心中国项目助理研究员Sally Qiu。

2017年,在学校国际交流处支持下,中国人民大学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第一届学术合作活动在哥伦比亚大学普利策颁奖大厅举办。在学校科研处种子基金支持下,迄今为止人大-哥大团队的合作研究如“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指数在推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产生了重大的政策参考与学术影响力。

本次对话会,受华盛顿政府授权,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为观察员。

(撰稿人:杨凡欣)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