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9
24
中华文明一地一脉共识指数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首次发布
来源:国内合作部

一、研究背景

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就没有我们今天的成功道路。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调研和考察中都强调传统文化保护传承,阐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性。2014年2月,总书记在北京东城区考察玉河历史文化风貌保护项目时强调,“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传承历史文脉”。2019年8月总书记在甘肃调研,先后考察了敦煌莫高窟和嘉峪关关城,强调“要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保护好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2019年11月2日-3日,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指出,“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历史文化遗存是前人智慧的积淀,是城市内涵、品质、特色的重要标志。要妥善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注重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像对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家国情怀”。2021年3月22日总书记在福建武夷山市考察时强调,“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把其中的精华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多元一体、生生不息的5000年中华文明,传承弘扬的重要方式为“一地一脉”,而每个在地文脉的首要和关键性衡量参数为民众共识。为此,课题组推出“中华文明一地一脉共识指数”系列。

二、研究方法

共识指数以“新文脉理论”为基石。新文脉理论强调“文脉——共识、场景、资产”的一体三位,共识推动文化自觉,场景推动文化自信,资产推动文化自强。同时,考虑数据的客观性、普适性、易得性,课题组选择以全网热度来测评共识。指数得分采用“文脉云(www.wenmaiyun.cn)”支持的大数据分析引擎和数据监测系统,依据文脉的关键词等“5+1”热度指标体系共计70个数据标签所对应的数据拟合而成,数据来源包括学习强国等七大头部互联网传播平台。


三、研究内容

本期共识指数,课题组选择浙江等9个省和无锡等9个市地作为代表性案例,其2021年8月共识指数得分如下表:

省域文脉共识指数代表性案例

微信图片_20210924090217.png

市域文脉共识指数代表性案例

微信图片_202109240902171.png

就省域文脉共识来看,在全国(不含港澳台)31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中,有16个省级行政单元明确提出符合课题组标准的文脉关键词。本次选择的9个代表性案例,都是对全省文化主线的高度抽象概括和表达,江苏一字乾坤,浙江文理互生;云南起势最早,河南反响最强;甘肃得天时,河北守地利,北京收人和;上海自下而上,广西自上而下。各有千秋,各彰其彩。江苏、浙江两省指数得分最高,一方面是文脉关键词具有较高的建构水平和统摄力,另一方面在于当代的持续推广、宣传、应用。从自发到自觉,进而在地域内外赢得巨大共识。

就市域文脉共识来看,333个地市级行政单元,是中华文明一地一脉传承弘扬的核心载体。相较省域,市地级文化的历史主线更清晰、更易聚焦。历史与时代的双重激荡,使嘉兴和武汉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巴彦淖尔和开封从历史中汲取能量,化为当代的产业势能和消费动能,共识的基础更加广阔雄厚。甘孜和无锡洞察潮流、主动作为,借大立小,化虚为实,方法论占得先机,潜力巨大。南平、海东、抚州尽管目前热度相对还不高,但是有良好的时代机遇,已经开启新的航程。

以下是本次9个省域文脉代表性案例8月热度变化及内涵解读:

(1)一城三带

          微信图片_20210924090629.png                                   

图1 北京·一城三带8月共识指数变化曲线    月度均值:828.69

“一城三带”是“一”,不是“三+一”。从辽南都、金中都、元大都,到明皇城、清皇城,1000多年的“南北之争”中,北京是中国最重要的功能性城市。功能要求结构,以线性文化遗产作为省域文脉的内核提炼,沟通四方、贯通今古,形成“一城三带”这样兼具文化与空间的文脉表达。北京老城(故宫)为体、西山永定河为根、长城为卫、大运河为养。老城与三条文化带串起北京的历史文脉和当代形态,支撑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是“世界文脉标志”的最集中体现。

(2)交响丝路

微信图片_202109240906291.png

图2 甘肃·交响丝路8月共识指数变化曲线    月度均值:803.83

“交响”是基于通感修辞的巧妙建构,是对地处古丝绸之路黄金线段和枢纽地带的甘肃文脉的精准提炼。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交响”仿佛驼铃声声不绝于耳,锦瑟之弦不停跳动,“交响丝路”最能揭示甘肃1600多公里丝路四大古文明交汇、交融、互鉴、包容的内涵特质,充分彰显丝路的开放性和国际性,寓意着世界响应、共同繁荣的宏大乐章。甘肃作为古丝绸之路上中西文化交流的咽喉之地,在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中奏响最华丽的和弦。

(3)壮美广西

微信图片_202109240906292.png

图3 广西·壮美广西8月共识指数变化曲线    月度均值:278.56

“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是广西最有力量的时代脉搏。唯有广西可称壮美,民族的多元一体为壮,精神的义武奋扬为壮,身心的寿甲天下为壮。“壮美广西”既是对广西山河秀美、民族和睦、人民幸福的美好祝福,也是对广西站在新起点、创造新辉煌的殷切期望。从花山岩画的上古图腾,到湘江战役的“核心意识”,再到“小米粉大产业”的网红螺蛳粉,“壮美广西”是壮乡最深沉、也最时尚的文脉共识。

(4)京畿福地

微信图片_202109240906293.png

图4 河北·京畿福地8月共识指数变化曲线    月度均值:219.02

一省拱京津,两山卫华北。“望长城内外”,这是一幅民族团结的盛世景象。半山半海半高原,胜境无限;一大平川建家园,物产丰饶。河北乃中华福地,元为中书省,号称“腹里”,“腹”、“福”相通,“腹”、“福”共生。明清即为直隶,拱卫北京,是为“京畿之地”,“京畿”+“福地”彰显河北独特的区位特征和文脉内涵,并清晰地昭示未来。京津冀协同发展、千年大计雄安新区、京张联合承办冬奥会,不断重新定义京畿福地的时代内涵。

(5)老家河南

微信图片_202109240906294.png

图5 河南·老家河南8月共识指数变化曲线    月度均值:963.78

“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自“老家河南”文脉共识横空出世,大河之南的当代人文气象为之一变,风格为之一新。老家河南,是族群的老家,更是文明的老家。二里头之于帝国、殷墟之于文字、河图洛书之于哲学、《易经》之于众经、少林寺之于禅宗、陈家沟之于太极拳,等等等等,都是老家,都是历史的源头,都是文明的滥觞。更有“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延续历史文脉,河南春晚“唐宫夜宴”“元宵奇妙夜”“洛神赋”和“龙门金刚”等节目火爆出圈,是人人自觉“这是我老家的东西”的历史共识所提供的强大支撑,维系着的稳固链接。

(6)水韵江苏

微信图片_202109240906295.png

图6 江苏·水韵江苏8月共识指数变化曲线    月度均值:1341.35

在“依水而建、缘水而兴、因水而美”的扬州身后,是一省汇集江、河、湖、海而独一无二的江苏。平均海拔全国最低,最高峰海拔不到700米。“水”是对江苏这片土地最形象的提炼和统摄,“水韵江苏”是对因水生运,因运生财,因财生韵的鱼米之乡的抽象和建构,是苏州园林、秦淮八艳、扬州美食等等的最大公约数。多源之水、八方来客在江苏汇聚,塑造出一股奇特的、上善而生的文化力量。水不仅为地域文明注入多元、丰富的精神内核,而且造就江苏文化缤纷多彩、千姿百态的模样,成为江苏美丽家园、美妙生活、美好未来的人文底色。

(7)魔力上海

微信图片_202109240906296.png

图7 上海·魔力上海8月共识指数变化曲线    月度均值:651.06

1924年,日本作家村松梢风根据在上海租界内外的见闻,出版见闻录《魔都》,这也是“魔都”一词首次在历史中出现。日新月异,十里洋场,中西混搭,古朴与时尚杂糅,开拓创新者的乐园,近一个世纪过去,每当人们提到上海,仍然找不到其他任何语言,能够比“魔都”更加入木三分,更加深入人心。“注重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大上海的文脉共识关键词由此定型。“魔力上海”作为上海历史与民间共识魔都的当代官方认可,是充分利用现有流量传播和塑造城市形象的典型代表。

(8)七彩云南

微信图片_202109240906297.png

图8 云南·七彩云南8月共识指数变化曲线    月度均值:988.32

“蓝天、碧水、净土、古道”,云南自古就是令人神往而又却步的秘境,《云南通志》载“汉武年间,彩云见于南中,谴吏迹之,云南之名始于此。”3个气候带与7个气候类型造就多彩的自然生态,25个少数民族的杂居和聚居形成多彩的文化生态,以至于官方和民间都不吝以赤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一个词来定义和统摄一个省的文脉特征。“七彩云南”是省域文脉中的翘楚,生态气息与人文气质浑然天成,并牢牢统摄着翡翠、香茶、美食、神药、异景等云南最主要的产业形态。

(9)诗画浙江

微信图片_202109240906298.png

图9 浙江·诗画浙江8月共识指数变化曲线    月度均值:1335.80

浙江文渊悠久、文脉深广,文气充沛。“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新世纪文脉大潮汹涌,浙江主动作为、抢注“诗画”、步步先机,不仅展现浙江独特自然和人文韵味,更联动产业的发展。狭义“诗画浙江”,是浙东唐诗之路、大运河诗路、钱塘江诗路、瓯江山水诗路等“四条诗路”和《富春山居图》千年名画。广义“诗画浙江”,是八千年的文明史诗和10万平方公里如画江山,中华文明的最重要发祥地之一,积淀了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以下是本次9个市域文脉代表性案例8月热度变化及内涵解读:

(1)河套文化

1.png

图10 巴彦淖尔·河套文化8月共识指数变化曲线  月度均值:651.01

“黄河百害 唯富一套”是黄河文化的共识。巴彦淖尔将这一共识化为“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极大提高农副产品的知名度和附加值。这里本就是“塞上江南”“塞外米粮川”,前套地区牧草青青,是一个很好的天然大牧场;后套地区盛产小麦、水稻、谷、大豆、高粱、玉米、甜菜等农作物。“天赋河套”是在地文脉赋能特色产业,激活先天优势的经典样本。

(2)临川文化

微信图片_202109240911181.png

图11 抚州·临川文化8月共识指数变化曲线    月度均值:291.71

唐宋以降,临川耕读两旺、民秀能文、学馆遍立、艺苑斑斓,科举俊彦以族群形式涌现。名儒巨公、彬彬辈出、蜚声海内而成礼义之邦、才子之乡。其中,晏殊、王安石、曾巩、陆九渊,汤显祖等领军人物更为古临川增添耀眼光辉。遂而形成基于耕读、教育、才子为主要特色,彪炳江右的临川文化。与庐陵文化共同成为江西交相辉映的两大高峰,也成为中国地域文化的典范。

(3)圣洁甘孜

微信图片_202109240911182.png

图12 甘孜·圣洁甘孜8月共识指数变化曲线    月度均值:442.08

蓝天白云、雪山圣湖,“圣洁甘孜”也是一个基于文化共识和通感所创造、建构的文脉话语体系。在“天空之城”理塘“邂逅”丁真,甜野男孩的意外走红背后,是因与果、表与里、近与远、空与色相互作用的必然结果。“圣洁”与“甜野”遥相呼应,毫无违和。由丁真引爆的康巴汉子IP,正在倾力传播优秀民族文化,带动更多年轻人为“圣洁甘孜”代言。

(4)河湟文化

微信图片_202109240911183.png

图13 海东·河湟文化8月共识指数变化曲线    月度均值:219.24

能够登堂入室,与河洛文化、关中文化、齐鲁文化并列黄河文化四大板块,意料之外、历史之中、学理之中。千百年来,河湟文化一直安静且深沉地存在,回归到中华文明的视角去审视它,才会发现本应的面貌和价值。河湟文化是黄河文明生生不息的核心板块,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浓缩版本,内可聚人心,外可塑形象,实可造产业。一碗化隆拉面,卖出了全国连锁,看到了多元一体,吃出了民族团结,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中华文化符号。

(5)北宋都城

微信图片_202109240911184.png

图14 开封·北宋都城8月共识指数变化曲线    月度均值:356.84

能够作为北宋都城,开封是幸运的。东方农耕文明最辉煌时代因一幅画永远定格在开封。人人耳熟能详、充满传奇的《清明上河图》,将农耕文明的烟火之盛完整记录,而开封又将这样的民族记忆,以清明上河园的产业方式再次重现于世人眼中。而早已将“清明上河”浸润于血液之中的开封人出手即巅峰,完美重现了民众心中对于极致市井繁华的憧憬与向往,终于引爆了失落的历史皇城。

(6)南湖红船

微信图片_202109240911185.png

图15 嘉兴·南湖红船8月共识指数变化曲线    月度均值:504.74

“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被迫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条小船上继续进行,完成了大会议程,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这条小船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南湖红船。司马迁说:“夫作事者必于东南,收功实者常于西北”。先有东南迸发星星之火,后至西北终起燎原之势。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5000年与100年,一脉相承。

(7)闽学

微信图片_202109240911186.png

图16 南平·闽学8月共识指数变化曲线    月度均值:171.74

南平是朱子故里,朱熹晚年在南平孝亭书院讲学,著书立说,传经授徒。朱子门人众多,英才辈出,承前启后,形成了以朱子学为核心的“考亭学派”,又称“闽学”。“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闽学是儒学地域化的典型代表,与关学、洛学、湖湘学等共同构成中华儒学的“一地一脉”。这是中华文明一地一脉指数创意灵感的重要来源。

(8)英雄之城

微信图片_202109240911187.png

图17 武汉·英雄之城8月共识指数变化曲线    月度均值:870.18

“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武汉市历史上从来没有被艰难险阻压垮过,从屈原到武昌首义,千百年来,武汉记录了完整的英雄谱系,承载了厚重的英雄史话,蕴含了纯粹的英雄情怀。“封一座城、护一国人!”疫情是一次突如其来的重大灾难,更是一次浴火新生的历史机遇,激活一座城市波澜不惊的文脉,成就最广泛的民众共识。

(9)江南

微信图片_202109240911188.png

图18 无锡·江南8月共识指数变化曲线    月度均值:376.46

地理意义上的江南本是一个大尺度概念,广义上是指长江下游地区,一般多指长江下游南岸区域。文化意义上的江南,是中国传统文化小桥流水、富饶美丽的最人本的生活意象。无锡本就是江南核心之地,而今以小收大、以小见大,将一个广域的泛共识落到边界清晰的地市名下,明确“一提起江南,首先就该想到无锡”的传播策略,并提炼出“江南盛地”的共识关键词。

四、研究发现

1、共识是认知人的社会性的逻辑起点。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文脉本质是在反映人与地域的关系,精准的文脉挖掘和提炼可以最大限度凝聚内外部民众共识,给一个地域或行政单元的文化乃至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的现实红利。得之则海阔天空,进退有据;失之则山重水复,无所依傍。

2、多元一体、生生不息是中华文明的核心特征,是中华民族自我认知和外部认知的最大共识。一地一脉是其传承弘扬的重要方式,每一个地理单元在某一个或若干个时点或时段上,总能形成相对的文明高度与特征,由此化地化人,成为未来历史进程的文化主线。

3、万物皆数,互联即网。数字经济让大范围精准量化文脉共识第一次成为可能。在当前的中国,宏观尺度下网民共识大致可以约等于社会共识。互联网的本质和追求就是流量、流量的本质和追求就是共识。借数字经济和互联网赋能,共识指数得以精准而高效地构建出来。

4、禀赋相对优越,在地文脉清晰,是部分省市首期上榜的依据。交响丝路、京畿福地、魔力上海、临川文化、北宋都城、南湖红船、江南等省市文脉8月共识指数总体上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基本面上,说明这些文脉已经在全网形成共识。历史积淀赋予在地文脉传承弘扬的天然优势,抓住这一笔历史财富,才能站准在地文脉打造的起点,深耕这一笔历史财富,才能创造在地文脉打造的高点。

5、部分省市在地文脉经过准确的内涵提炼,表现出较为显著的共识度。一城三带、交响丝路、老家河南、七彩云南、水韵江苏、诗画浙江、圣洁甘孜等,坚定地寻找最能够统摄与整合地域文化资源的文脉关键词,终于找到最具精准度、穿透力和传播力的概念。在地文脉是历史的客观,文脉关键词是当代的主观,得之则海阔天空,进退有据;失之则山重水复,无所依傍。

6、以正确的方法论积极宣传文脉关键词,是部分在地文脉取得较高共识的重要原因。一城三带、水韵江苏、诗画浙江、天赋河套等主动作为,通过积极、持续、系统的全网传播,不断加深文脉的民众共识,取得非常显著的宣传效果。天赋并无优劣,努力却有先后。文脉本体,往往文章天成,妙手偶得。共识提升,必定天道酬勤,用进废退。

7、时代机遇也是部分省市激活在地文脉和鼎定文脉关键词的重大转折与风口。壮美广西、河湟文化、南湖红船、英雄之城、闽学等在地文脉,都敏锐地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和红利,在一举确立最稳固文脉关键词的同时,经由时代风口实现全网热度的或是起航、或是飞跃,正在开启在地文脉打造的新征程。

8、不同形式的成功路径,其底层逻辑在于必须坚持在中华文明的整体视角中审视在地文脉的共性与个性。只有立足于中华文明,才能在中华文化圈中拥有最广泛的民众基础,只有坚持在中华文化版图中找到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才能在民众心中塑造源远流长、与众不同的当代魅力。

9、从共识角度来看,文脉是定位,但高于定位。文脉源于生生不息的历史,在社会进步中历久弥新;文脉是品牌,但深于品牌,可以直接指向并深度构建出丰厚的产业体系;文脉是口号,但久于口号,一旦确立就具备强大的时空穿透力和持久的自生长能力。

良好的共识,是进一步开拓场景、打造资产的前提与先导。因此,课题组在共识指数体系首轮发布之后,将依据新文脉理论持续推出场景指数和资产指数,三者将共同构成“中华文明一地一脉指数”体系。

课题组主要成员为金元浦、王岸柳、王琪延、孙涛、刘毅、王林生、意娜等。

2021年9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绥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考察时指出,“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2021年10月上旬,课题组将发布省域文脉指数报告系列之“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陕西文脉指数报告(2021)”,敬请关注!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