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5
17
中国人民大学“新时代应急管理学系列讲座”开讲
来源:人大新闻网

5月13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新时代应急管理学系列讲座”正式开讲。国家减灾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副会长郑国光研究员应邀作题为“我国应急管理形势与任务”的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出席并致辞。

051701.jpg


党委组织部部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严金明,公共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杨开峰分别主持致辞环节和讲座交流环节。现场百余位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参加讲座。

靳诺在讲座前会见郑国光,双方就我国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及学科建设作交流。

051702.jpg

靳诺在致辞中指出,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深刻社会变革,应急管理的意义和作用尤为凸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培养应急管理人才,加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中国人民大学立足党和国家发展需求,积极回应国家发展的重大关切,新增设立应急管理二级学科,推进筹建应急管理研究院,特别策划“新时代应急管理学系列讲座”,特邀郑国光研究员领衔国内多位知名专家学者进行权威讲解,以期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搭建一个高水平的平台。下一步,中国人民大学将继续加强与应急管理部、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等部门和组织的深度交流合作,加快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发展步伐,承担高校服务国家战略的时代责任。

111051703-01.jpg


郑国光在讲座中系统介绍了我国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历程及特点,深刻分析了我国当前面临的安全风险挑战,并结合近年来工作实践,对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提出展望。他指出,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应急管理体系不断调整和完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中国特色大国应急管理体系基本形成。当前,我国安全形势严峻复杂,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风险高度聚集、相互交织,影响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因素日益增多,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异常艰巨。新时代做好应急管理工作,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精神,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大力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夯实应急管理科技和人才基础,加强应急管理法治建设,坚持国际交流与合作,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11051704.jpg

郑国光还与现场听众就应急管理信息化、行业监督监管、新时代应急管理学发展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新时代应急管理学系列讲座”由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指导,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与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系列讲座共十八讲,将围绕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从总体国家安全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四大类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多方面、多维度开展讲解,力求展现新时代应急管理发展的新风貌、新成果,剖析我国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风险、新挑战,探求应对风险挑战的新思路、新策略。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