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9
02
人大国发院区域国别论坛(第九期) 冷战时期的阿拉伯与东亚:知识分子、侨民与国家历史成功举办
来源:国际合作部

2022年8月2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欧亚研究院承办的“人大国发院区域国别论坛(第九期)——冷战时期的阿拉伯与东亚:知识分子、侨民与国家历史”公开讲座于下午15:00-17:00通过ZOOM线上方式举办,讲座以英文(中英同传)进行。

本讲座主要探讨了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东亚与中东国家的人文交流与国家历史,更加全面地展现冷战时期的中国与阿拉伯世界的交往与交流。主讲人穆罕默德•图尔基•苏戴里博士(Mohammed Turki Al-Sudairi,中文名:苏墨涵)通过丰富的一手材料,从短期旅行者、长期留在中国的阿拉伯学者、在华留学生等三种不同的人群留下的照片、旅行日志、发行刊物等出发,对冷战历史背景下阿拉伯人,尤其是阿拉伯知识分子在中国的交往和交流历史娓娓道来。

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教授,欧亚研究院副院长王宇洁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讲师、欧亚研究院研究员孙晓雯,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卡塔尔大学海湾研究中心访问教授王霆懿,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欧亚研究院执行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许勤华参与了研讨。

面对青年学生,穆罕默德•图尔基•苏戴里博士鼓励道:“做历史研究,尤其是近代国际关系史的研究,最主要的一点在于抛弃一些我们认为是理所当然的观点、文化或者文献,去关注更多没有得到广泛曝光或者关注的,却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一些研究内容,这些可能会(在研究中)起到更大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20902105611.png

在嘉宾问答环节,苏戴里博士对当前国际热点进行了回应。在讲座结尾,苏戴里博士提出:“两个人的不同文化背景,比如不同的身份背景或意识形态等,往往会使双方之间有一种浪漫投射,或者说是发散的思维。因为双方是不同的,会通过一些想象或者思维的构建来进行对彼此的理解。”

讲座整体内容充实,气氛热烈,彼此收获颇丰。本次活动特别鸣谢中国人民大学国交处的指导和哲学院的支持。

嘉宾简介:

 穆罕默德•图尔基•苏戴里博士(Mohammed Turki Al-Sudairi,中文名:苏墨涵),是沙特费萨尔国王伊斯兰研究中心的非常驻高级研究员兼亚洲研究部负责人。他拥有香港大学比较政治学博士,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和伦敦经济学院国际史双硕士学位,以及乔治敦大学外交学院国际政治本科学位。他精通阿拉伯语、英语和中文。他的研究兴趣包括中国—中东关系、东亚与阿拉伯世界的伊斯兰和左翼联系,以及中国政治。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