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6
22
人大国发院成功举办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讨会
来源:国内合作部

19814a8f647944a9adf807866f937e7a.jpg

2021年6月2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主办,南通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等单位承办的 “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讨会”在江苏省南通市举行。人大国发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亮参加研讨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市域治理现代化是新时代城市治理创新的重要领域,南通市在2020年6月建成全国首家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成为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国家级试点城市。南通市开发的“大数据+指挥中心+综合行政执法”、“一个平台管监管”、危化品全流程监管创新应用等经验做法,得到国务院督查组等部门肯定,并得到全国各地的广泛关注。

值此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南通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成立一周年来临之际,人大国发院联合南通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召开此次研讨会,邀请全国市域治理现代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研讨,为进一步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融合通信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市域治理现代化深度融合,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南通市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各地相关领域近百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发展。

江苏省大数据管理中心副主任陈俊、人大国发院研究员马亮教授、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孔繁斌、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总工黄全义教授、吉林大学公共管理学科首席负责人于君博教授、京东科技集团数字城市群副总裁赵英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大数据赋能市域治理现代化》《如何完善适应数字社会需求的基层治理体系》《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变革管理的挑战与应对》等话题开展主题演讲,从市域治理视角来阐释现代化城市发展的方向,提出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高效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的方略。

509bb875cc4c4fd48baba85624aaa061.jpg

在主旨演讲中,马亮教授从五个方面具体阐述了如何完善适应数字社会需要的基层治理体系。首先,要理顺基层与政府的关系,通过“放管服”改革来夯实基层治理权力体系,从而进一步实现上下级权责对等。第二是要为基层组织提供数据共享权限,使其能够强化数字治理能力。第三,应加强公众参与度,使得民主决策、协商共治和公众参与等理念成为基层治理的重要部分。另外,马亮还指出要推动基层治理的智能化,加快人工智能技术在基层治理中的利用,从而更好地实现人机协同工作。最后,他表示提升基层干部的数字素养和技能,使其具备相应的理念、思维、技能和能力,才是推进数字技术在基层治理中的核心。

0e4e8b29ca8340669b7116bdc5b19bb6.jpg

研讨会上发布了《融通江海 智通未来——南通市域治理现代化分析研判报告汇编(2020)》,将过去一年南通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完成的分析研判报告结集出版。南通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为10多位国内高校专家学者颁发聘书,聘请他们为南通市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

a9830d9ce245403b9cf2d57b9b3b3782.jpg

马亮教授主持了当天下午召开的圆桌论坛,邀请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就如何进一步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建言献策。

f9cd74a93a804418a963a94d9871d75d.jpg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