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1
18
国家社科基金“一带一路”研究专项项目二期 成果交流与汇报会成功召开
来源:

2022年1月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人大国发院)主办的国家社科基金“一带一路”研究专项项目二期成果交流与汇报会成功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项目组组长兼首席专家刘元春,中宣部全国社科工作办智库研究处处长孙璐、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组织部长李开盛,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副教授韦进深以及国发院项目课题组成员以及上海科学院课题组的师生参会。

微信图片_20220118141507.png

刘元春副校长首先对中宣部社科办智库处的领导以及三方研究团队的领导和师生表示了欢迎和感谢。他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从前期的战略宣传、国际布局,进入到目前这样一个深度研究和深耕细作的新阶段,需要学界的同仁有一个更高层次、更进一步的认识。他对课题组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清晰地认识到“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进入到了一个新阶段,如何真正在“一带一路”上作出重要的战略突破;二要思考在“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上一些新的路径选择;三要转变新思路,变革新的研究范式。最后,他强调,“一带一路”战略是一个久久为功、民族复兴的核心抓手,需要三家机构进一步精诚合作,通过长期的精耕细作,出一批精品,同时为国家培养一批真正懂“一带一路”国家的学者。

孙璐处长进行了总结发言。她对三家机构的努力给予肯定,对研究团队短时间内呈现的成果表示感谢:一是项目进展成绩多、成果多;二是研究团队结构好,青年学者面孔多,权威教授多;三是有的课题组邀请国外专家参与“一带一路”合作研究,是可圈可点的亮点。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她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开展研究的根本遵循。同时要抓进度、抓质量、抓宣传、带队伍,她表示,该项目将有力推动区域与国别研究学科建设,希望依托项目孵化出一系列重点教材和精品课程,服务于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最后,希望三家机构项目加强沟通交流,统筹任务分工,在数据库建设中,进一步统一架构、统一标准、统一字段,为数据的导入、使用打好基础。

项目执行组长国发院副院长许勤华代表三家机构表态,国发院将继续发挥好三家机构协调秘书处的工作,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所强调的“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目标,一定遵循中宣部社科办的指示,进一步深化和落实下一阶段的研究工作,继续为“一带一路”的相关决策与建设提供高端咨询,努力争取项目对学科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家社科基金“一带一路”专项项目介绍

国家社科基金“一带一路”建设专项国别和数据库项目是中宣部社科办委托中国人民大学、上海社科院和兰州大学三家兄弟单位共同承担的课题,意在构建完整的“一带一路”数据库的基础上,全面准确地跟踪“一带一路”国家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的发展动态,培养和支持一批“一带一路”相关研究的顶级专家,为相关决策与建设提供高端咨询。该项目于2017年11月30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第一次课题组会议并正式启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领导参加启动会;2018年5月与8月,已先后在上海、兰州两地各举办一次中期成果交流会,同年12月底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成果汇报与交流会议,全国哲社办智库处副处长李朝晖参加一期成果汇报与交流会。

2020年7月13日上午,国家社科基金“一带一路”战略研究专项项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信息数据库项目二期执行启动会,以线下线上同时进行的方式成功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项目组长兼首席专家刘元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科研处处长严金明和项目组成员共 23 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刘在波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项目执行组组长许勤华介绍二期的执行规划。相对一期,二期扩大了国别范围,达到13个国别,增加了中亚、中东欧等国的研究。数据库延续一期的形式,分综合数据库和国别数据库,重点大国根据新形势找寻新问题提出新思路,并加强投资、资源、可持续三个重点议题的数据整理力度。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