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6
04
人大国发院参政议政研究中心系列务虚会——面向“双碳”目标:森林碳汇过去和未来
来源:参政议政研究中心

c65990b601d540b08175047d3ff68ab0.jpg

6月1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参政议政研究中心系列务虚会“面向‘双碳’目标:森林碳汇过去和未来”在人民大学召开。会议围绕“面向‘双碳’:森林碳汇过去和未来”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毅研究员,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经营组织秘书长鲁德博士,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福鳞,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李军华,国家林草局林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刘珉研究员,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项目副主任张小全,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林业碳汇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伟,中华环保联合会碳减排标准组组长颜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魏楚教授,中粮信托农业金融部总监蒲光远等。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刘金龙教授主持本次会议,中国人民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夏璐致辞,代表校党委统战部欢迎与会的领导和专家。

fe496f5c6ffe4732814a9a978ec4299b.jpg

刘金龙教授首先作关于“面向‘双碳’:森林碳汇过去和未来”的背景报告,阐述了会议背景、森林碳汇研究现状、前沿和未来展望,以期充分发挥森林的作用,增加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质量,探索把包括森林在内的生态系统碳汇纳入到我国碳交易系统中的可能性,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分析了绿碳如何遵循《巴黎协定》一般性规则前提下进入碳市场的可能性,强调“双碳”目标需要寻求政府机制、市场机制和社区机制的协同促进。

王毅研究员指出关于“双碳”的政策在不断深化、越来越严格,今年“双碳”主管工作从生态环境部转到发改委,这是一个重大的变化,同时在中央层面成立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森林碳汇是实现“双碳”目标重要的方式,但需要多方面考虑,包括转型治理、空间布局、规划和成本等。实现“双碳”目标,另外重要方式是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

鲁德指出关于森林碳汇,必须进行科学合理的估计和测算,重在提高森林质量,推动森林经营,提高森林的蓄积量。当前的天然林保护政策和生态公益林政策需要进行适当调整,推动人工促进森林发展,改变林分结构,特别是关于森林碳、草原碳、湿地碳等方面需要做好发展规划。

张小全指出森林碳汇作为“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是非常正确的,但当前生态系统碳汇有点过热。与国际上其他国家相比,我国的森林碳汇已经很高了,基本上在7—11亿吨或8—10亿吨(不同测算方法)这个范围。实现“双碳”目标关键在提升技术方案,比如碳埋藏,技术上有了,但成本太高,未来需要进一步发展相关技术。

刘珉、李伟、颜磊、蒲光远等根据工作经验和研究发现,从基层实践、碳汇交易、碳汇项目运营、林业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金融等方面进行了丰富的阐述和分析。

81ee0545881640c6b9f93f7f680d3864.jpg

会议最后,刘金龙指出需要从整体性出发,多方面看待问题,在系统中找到突破口,未来将继续开展不同形式的专家座谈会和研讨会等。对于习总书记关于“双碳”的理念和思想,我们需要进一步研究如何把这个思想和理念变成政策工具和政策实践。

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张福麟副部长高度评价这次会议的质量,把学界、政策界、企业界有机联系起来,又吸纳了碳市场中介等前端后端各方利益群体的意见,为建言献策探索了一条新的路径。张部长对参政议政研究中心提出了更进一步的要求,指出建言献策不易是特别复杂的政策建议,越复杂的事情实际上越不容易操作,链条太长,难以落地,需要找到合适的政策抓手和政策工具。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