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11
11
当前“稳消费”“促消费”“兴消费”实施路径与政策举措研讨会顺利举办
来源:

当前“稳消费”“促消费”“兴消费”实施路径与政策举措研讨会顺利举办

11月9日下午,当前“稳消费”“促消费”“兴消费”实施路径与政策举措研讨会顺利举办。本次研讨会由国务院参事室“促进消费 扩大有效投资”课题组主办,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具体承办。课题负责人、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靳诺,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杨志明,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开发银行原首席经济学家刘勇,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单一,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业务二司调研处处长郭良玉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严金明主持。

靳诺指出,国务院参事室把这项课题交付中国人民大学,就是要借助充分发挥学校的学科咨政优势,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前期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的专家围绕“如何促进消费”等主题做了一系列调研和资料整理。接下来,课题组要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做出的一些重大论断做更扎实、更深入研究,重点探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的紧密结合;增加微观主体的活力,保持消费者有信心的消费状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增强城乡融合、提升消费水平的具体路径等问题上。

郭良玉代表国务院参事室对中国人民大学课题组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课题组在接续下来的调研和研究工作中一如既往地扎根中国大地,国务院参事室将继续支持课题开展各项工作。

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张杰,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姚永玲分别发表主旨演讲,从打造千亿级商圈、以都市圈建设促进消费提升的角度,分析了当前“稳消费”“促消费”“兴消费”存在的问题与难点,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举措建议。与会专家结合各自领域,对如何提振消费者信心、多渠道稳定消费等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解读。

北京工业大学教授祝合良,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处长、应用经济学院教授林晨,经济学院教授方福前,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许光建,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孙久文,新闻学院教授李彪,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教授刘晓光,商学院副教授石明明等参与讨论。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