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9
23
“中埃智慧医养论坛:后疫情下的智慧医养研究与应用进展”成功召开
来源:国际合作部

2021年9月18日下午,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和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共同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研究中心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老龄产业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养老研究所、老年学研究所和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研究院联合协办的“中埃智慧医养论坛:后疫情下的智慧医养研究与应用进展”在线上线下成功召开。


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和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校长马哈茂德·埃尔·梅蒂尼(Mahmoud El Meteini)教授共同致辞。刘伟校长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对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刘伟校长指出,希望与会双方能够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促进中埃两国的人文交流和学术合作,共同为两国政府建言献策、共同为中埃关系注入新的动力,为“一带一路”倡议在埃及乃至非洲地区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马哈茂德·埃尔·梅蒂尼(Mahmoud El Meteini)校长代表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致辞。他表示,中国和埃及都是文明古国,都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的国际趋势,埃及被认为是该地区老年人口和最年长人口中保持绝对数量最高的国家,到 2050 年将会有最多的老年人口( 2370 万)和最年长人口人口(310 万)。虽然人口老龄化可以被视为人类进步的标志,但其对于必须适应不断变化的年龄结构的国家和医疗保健系统来说亦是严峻的挑战。艾因夏姆斯大学作为埃及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多年来一直在应对上述挑战,于 1982 年建立了老年病学和老年学系并为该专业提供支持,最近于 2018 年建立了中东首家老年医院,为所有类别的老年人提供照护。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时代的到来,远程医疗服务得到加强,在过去的一年中,约有 20,000 名患者接受了远程医疗咨询,其中 13% 是老年患者。他强调,期待中埃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相信合作伙伴关系可以加强两校的教学、研究和公共服务。中埃需要共同努力打造电子健康能力,特别是在老年医学领域,以弥合老年护理服务方面的差距,合作、参与和能力建设是远程医疗倡议成功和可持续的基础。希望从定期举办老龄化技术会议和论坛,建立研究项目,为老年人开发简单、低成本的技术并提高老年人的数字素养开始。


正值中秋佳节到来之际,刘伟校长与马哈茂德·埃尔·梅蒂尼(Mahmoud El Meteini)校长互赠“云端”礼物,并互相表达了节日慰问。

微信图片_202109231415521.png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教授就互联网给中国老年人生活带来的挑战和机遇进行了报告。杜鹏教授强调,过去总在强调老年人数字鸿沟,现在更应该进一步思考数字包容的社会内涵。


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负责人、科研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林晨教授主持致辞仪式并介绍中埃双方与会的20余位嘉宾,他表示,希望本次论坛进一步增进中埃之间的理解互信,为巩固两国友谊和合作做出积极贡献。


本次论坛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许勤华教授为总主持,论坛伊始她首先介绍本次论坛的背景并回顾了中国人民大学和艾因夏姆斯大学的合作历史。


短暂而热烈的开场致辞后,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老龄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老年学和老年健康学会会长黄石松研究员和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医学院老年病学系主任Manar Maamoun教授共同主持下,中方的3位专家与埃方的3位专家针对后疫情下的智慧医养研究和学术应用依次展开主题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智慧养老研究所所长左美云教授介绍了中国智慧助老指数的测度框架。该测度框架能够做到理论有依据、模型可持续和数据可获得,目的是为推动中国智慧助老行动提供一定的指引作用。首都体育学院体医融合创新中心主任郭建军教授就体医融合与老年康养相关问题进行了分享。


郭建军教授强调,养老观念需要从体医融合的角度进行革命,为了满足老年人的运动需求,体育场地也需要进行相应地安全性改造。


艾因夏姆斯大学医学院老年病学和老年学教授Hala Sweed介绍了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关于老年人保健方面的经验。尤其是作为中东首创,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的康复实验室,针对老年认知培训开发了一系列原创工具包。艾因夏姆斯大学风湿病学和物理学教授Mona Alsebaey围绕科技进步与老年人康复展开讨论,并期待未来双方针对老年人姿态改善、身体控制、平衡能力提升等方面能够开展协作研究。艾因夏姆斯大学医学院老年病学和老年学副教授Hoda Wahba介绍了基于AVH的虚拟医院实践,特别是为老年人提供远程医疗服务。Hoda Wahba教授指出,针对老年人这一特殊群体,AVH技术虽然能够提升老年人诊疗的接入程度,但仍面临着老年人技术接受度低的挑战。中埃双方6位专家的精彩发言,涵盖了智慧医养研究和实践的前沿工作,推动了智慧医养的产学研对接。


在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养老研究所副所长黄科满副教授和艾因夏姆斯大学医学院虚拟医院首席医务官Hoda Wahba副教授共同主持下,针对后疫情下智慧医养的挑战和机会,中埃双方的6位专家受邀展开圆桌对话。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黄石松研究员介绍了智慧技术支持下的居家长期照护服务,强调了智慧技术、居家社区长期照护以及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相互促进。国投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医养结合首席专家陈峥先生分享了国投健康在老年痴呆这一需要专业照护场景的机构照护领域的实践。


北京七心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睿先生着眼于居家养老中照护服务供给的问题,介绍了为家庭提供专业上门养老照护服务的经验。


艾因夏姆斯大学整形外科顾问和讲师Ahmed Mahmoud介绍了老年医学最新的应用趋势,特别是在老年骨科这一在埃及领先领域的发展。艾因夏姆斯大学临床肿瘤学教授Hesham Elghazaly介绍了MASRI研究中心的发展情况,特别是在运用数字技术以及构建数据库上的实践。艾因夏姆斯大学教育管理与对策研究系行政主任Mona Elzahry在介绍埃及大学医学教育开展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分享了智能医学教育战略的实施,例如仿真和医学教育融合以及3D互动的虚拟实验室的建设。

微信图片_2021092314155212.png

围绕本次会议精彩的主题报告和圆桌讨论发言,中国人民大学左美云教授和艾因夏姆斯大学Hala Sweed教授分别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并对未来双方合作进行了畅想。左美云教授对虚拟医院、远程医疗等埃方先进的智慧医养实践进行了赞扬,建议继续开展双方的常态化合作,以虚拟线上课程、远程医疗模式、老年智慧医养等领域为切入点,开展更加深入的产学研合作。Hala Sweed教授指出,这次会议是双方未来合作的新起点,中国在社区服务方面的宝贵实践值得开展更多的联合研究,应从社区服务、护理人员培训、在线教育等方面开展更多的合作。

本次论坛是第二届“一带一路”绿色大会的分论坛,也是《联合国 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会议(COP15)生态文明论坛之主题论坛的系列预热活动之一。此次与会的中埃专家围绕智慧医养的研究与应用展开深入交流,为进一步促进双方学者未来在该领域的产学研合作提供了契机和基础。

首都体育学院党委书记何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养老研究所部分师生、艾因夏姆斯大学医学院部分师生们参加了本次论坛。


附:中埃大学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研究中心简介

埃及是中国传统友好国家及全面战略伙伴,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同时,埃及是阿拉伯联盟的总部所在地,在推动中国同非洲国家、同阿拉伯国家的友好合作方面,埃及发挥着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中国同埃及的关系代表了中国同阿拉伯国家、非洲国家关系的高度和温度。

2018年,中国人民大学杜鹏副校长牵线人大-艾因夏姆斯大学双方团队相识, 2019年1月13日,在学校国际交流处延安处长的推动下,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率团访问埃及,和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校长阿卜杜勒·瓦哈卜·伊扎特在艾因夏姆斯大学为首个中埃大学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举行揭牌仪式(中国政府网新闻链接:http://www.gov.cn/xinwen/2019-01/13/content_5357562.htm)。

人大—艾大合作机制成熟,成果丰硕,内容包括但不限于:1.两校校长互访。2018年艾大马哈茂德校长来访人大并签署校际合作协议,2019年刘伟校长去访,揭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研究中心;2. 学者和教职人员交流。2019年底邀请丝路学院留学生在哲学院副院长王宇洁教授带领下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杜鹏副校长全程指导。3.学科建设经验互鉴。2020年11月两校就科技创新进行了教学科研方面的深入交流,前来旁听的人大师生挤满会议室。4.团队研究产品互通有无。如本次“中埃智库医养论坛”双方团队围绕老年医学领域的教学、研究和公共服务展开深入研讨。5.扩大影响。如积极推荐马哈茂德校长成为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全球顾问委员会成员和人民日报正在评选的中国丝路友好使者称号的候选人。两校团队积极、努力将合作机制发扬光大,为两校的国际交流事业做出更多贡献。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