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3
02
我院刘青教授论文被发展经济学顶级期刊JDE接受发表
来源:

近期,我院刘青教授与合作者Ruosi Lu, Yi Lu, Tuan Anh Luong的论文《Import Competition and Firm Innovation: Evidence from China》(进口竞争与企业创新:来自中国的证据)被发展经济学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接受发表。另外,刘青教授发表于国际经济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2019)的论文《Trade Liberalization and Domestic Vertical Integration: Evidence from China》于近期获国内国际贸易领域最高奖项“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优秀论文奖”二等奖(一等奖空缺)。

竞争如何影响创新是自熊彼特(1942)以来经济学中的经典重大问题,近些年更是重新成为学术与政策研究一大热点,出现四种不同理论争论,基于不同国家的实证研究也发现影响存在显著异质性(Shu and Steinwender 2019)。进口竞争则比国内市场竞争更复杂,不仅有竞争效应,还有潜在的跨国技术溢出效应,是第五种潜在作用机制。本文系统研究中国的进口竞争与企业创新的关系,将溢出效应引入竞争与创新的理论模型,同时也对五种不同理论机制进行了实证检验。我们发现,进口竞争对中国企业创新存在熊彼特效应、经理人偏好效应和技术溢出效应,但未发现竞争逃逸效应与要素陷阱效应。这意味着政策设计需要正视不同的作用机制,以最大化进口竞争的正面影响、最小化负面影响。

ba094abfd45c48baa4da08cf3ea60a45.jpg

刘青,籍贯湖北孝感,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教授、博导、副院长,分别于武汉大学、北京大学、香港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与投资、跨国并购、企业创新、中国经济。兼任全国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青年论坛副秘书长、中国国际贸易研究会副会长,在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Review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The World Economy、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经济研究》、《金融研究》《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等国际国内主流期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主持完成国家自科基金项目两项,多次应邀参与中央部门座谈会并提供内参,政策研究成果获国家领导人批示,多次为统战部、商务部提供干部培训,多次接受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联播》、《晚间新闻》、《24小时》、《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等)采访。刘青教授关于中国海外并购的论文曾获得国际商务领域最权威学术组织Academy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IB) 2015年最佳论文奖,关于贸易与企业创新、纵向投资的论文曾两次获国内国际贸易领域最高奖项“安子介论文奖”。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