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3
19
中国城市更新迈入指数评价新时代——“中国城市更新评价指数研究”成果在北京发布
来源:城市更新研究中心

《2020中国城市更新评价指数(广东省)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隆重发布。该指数由中指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城市更新研究中心、广东省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协会和卓越城市更新集团四家单位共同发布。

发起城市更新评价指数的意义

是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近年来,各地城市更新已有实践探索,部分地区城市更新项目快速增加,但针对城市层面、项目层面目前仍然缺乏全面量化更新结果的规范性指标。为了进一步用目标引领城市更新行业走向高质量发展,目前我国城市更新领域亟需建立一套系统化的综合评价体系,为政府审视政策成效提供依据,为企业衡量城市更新实践成效提供准绳,为城市居民了解自身的生活、就业环境改善度提供视角。

有鉴于此,立足行业和城市发展,基于经济、社会、文化及环境等维度,与城市更新优秀企业通力合作,构建中国城市更新发展评价指数体系,以总结经验,树立标杆,建立标准,提高城市更新水平,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可以更好发现中国城市更新开展过程中各个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差异,为解决问题、传播先进理念与经验提供有效工具。

评价结果显示,各城市更新所处的发展阶段梯度分明,深圳表现最优

《报告》显示,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区域9市的城市更新综合指数值为69,各城市指数值在52-89之间,目前城市更新所处的发展阶段差异较大,梯度分布明显。深圳、东莞、佛山、广州整体更新水平较高,在政策、管理、效能方面表现突出。中山、珠海、江门、惠州、肇庆加速构建政策及管理体系助力城市更新发展,城市更新仍处于持续探索阶段,未来仍将大力构建相关的治理体系。

①从政策评价结果来看,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广东9城城市更新政策指数值分布在36-94区间,深圳政策指数最高,为第一梯队;广州、东莞、佛山3城政策指数大体相当,为第二梯队;珠海、中山、惠州3城政策指数为第三梯队,江门、肇庆2城政策指数为第四梯队。不同城市在政策完善度、政策精准度方面分化明显。

②从管理评价结果来看,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广东9市城市更新管理指数值分布在68-97区间,深圳管理指数最高,为第一梯队;广州、东莞、佛山、中山、珠海5城管理指数大体相当,为第二梯队;江门、肇庆、惠州3城管理指数大体相当,为第三梯队。不同城市在机构健全度、专规完善度、市场参与度方面分化明显。

③从效能评价结果来看,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广东9城城市更新效能指数值分布在41-86区间,佛山效能指数最高,东莞、深圳、广州3城效能指数相当,整体为第一梯队;中山、珠海2城为第二梯队;肇庆、江门、惠州3城为第三梯队。不同城市在规模及完成情况、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人文效益方面分化明显。

表:粤港澳大湾区(广东)2020年城市更新城市指数及分项指数

微信图片_20210319092641.png

资料来源:中指研究院综合整理


《报告》围绕评价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七大政策建议

结合评价研究所发现的问题以及中国城市更新发展趋势,针对粤港澳大湾区广东九城未来的城市更新管理与实践,《报告》提出七大政策建议。包括更加注重顶层机制建设;完善行业操作规范与执行标准;健全城市更新专项规划体系;建立历史文化资源保护清单;政企协同,多举措、多模式调动市场主体;强化城市更新管理机构职能;促进政策的完善并保持政策的稳定。政策建议的提出将为湾区后续更新的更高水平发展提供了借鉴,推动湾区继续引领中国城市更新行业的发展。

《报告》基于城市更新政策导向及行业实践特征提出十大发展趋势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进入中高发展阶段以及房地产业进入存量时代,城市更新是未来城市发展的新增长点。2020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2021年初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均强调“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城市更新政策红利显现,其功能定位日益重要,需解决的问题更加复杂,既要实现城市空间形态的优化,也要解决城市产业的升级、功能的升级以及历史文化的传承问题。在这一背景下,《报告》提出,未来我国城市更新将呈现空间扩大、老旧改造、工改发力、有机更新、治理升级、房企布局、政企协同、片区统筹、效益多元、门槛提升十大趋势。

整体来看,此次评价在行业内尚属首次,报告的发布能够为社会各界及行业各类参与主体提供更多的参考与借鉴。督促城市更新服务商在探索过程中不忘初心,推动政府政府的更新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使城市更新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实现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依托,助推城市拓展存量空间、促进产业升级、完善城市功能、推动社会公平,最终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的高度融合与复兴。


报道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19345428/rmh19345428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