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4
19
面向高质量发展的城市管理学术研讨会暨江苏省城乡发展研究中心教学实践基地授牌仪式成功举行
来源:人大公共管理学院

ac2828ad74254929987ba86157f209a7.png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主办,江苏省城乡发展研究中心协办,面向高质量发展的城市管理学术研讨会暨江苏省城乡发展研究中心教学实践基地授牌仪式于2021年4月1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大会以“面向高质量发展的城市管理”为主题,邀请到全国各地城市管理领域相关学者和实践管理者,针对城市管理精细化、法治化、智慧化、特色化的治理要求,旨在沟通城市管理学术界、管理界的发展对话,研究城市管理中国理论,探讨城市管理体制变革,交流城乡治理实践案例,提升城市管理效率水平,支撑城市高质量发展。

fe2ccf9bf0ff40cb99ab4c7edede6452.jpg

上午8点半会议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丰雷教授主持。

5c945da9cd2c4d51be477175b68e36aa.jpg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严金明教授进行了大会致辞,他指出新时代城市管理愈加重要,城市管理的精细化、现代化需求需要规范的科学研究和系统的政策制定,更加实用、管用、好用。

55d0751c58f14686acab2ef0c197e494.jpg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杨开峰教授将教学基地牌匾交予江苏省城乡发展研究中心崔曙平主任。崔曙平主任表达了对中国人民大学的感谢,同时他深刻指出江苏在高密度的情况下遇到的城市管理的问题和挑战会更加集中,所以特别需要人民大学给予指导以及提供更多的人才和支持。杨开峰院长表达了对江苏省相关领导的感谢,他指出江苏省城乡发展研究中心教学实践基地是学院在实践教学和研究工作中的新突破,学院将权力支持该项工作。

f042bf6c7d424be491e245e5a5e335f3.jpg

主旨演讲由叶裕民教授主持。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治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皮定均发表了题为《中国特色现代治理体系探索——法治+共治+网格化》的主旨演讲。他指出,中国城市管理事业是走向世界中心、建立中国特色现代治理体系,持续推进“法治+共治+网格化”是重要途径。“法治”和“共治”是发达社会共有的,“网格化”是中国特色,反映了大数据时代的客观要求,三者有机结合就会形成全新的城市管理方式,实现跨越式发展。

江苏省住建厅副厅长宋如亚发表了题为《从“三大核心理念”到“精管善治”——以理念创新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江苏实践》的主旨演讲,他细说江苏城管一路发展下来理念的沿革和提升衍变,从百姓城管、科学城管、法治城管三大核心理念转向“精管善治”的新理念,以党建为先、治理为要、服务为本,聚力打造新时代江苏城市管理“精管善治”新平台。

北京大学李国平教授发表了题为《关于城市治理精细化的再思考》的主旨演讲。主要阐释三个方面:一是从城市治理主体的角度来看,公众参与仍是短板;二是需要权衡治理手段的成本与收益;三是城市精细化治理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为本。

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何汝云发表了题为《怀为民之心,树营城之志,以新发展理念助推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的主旨演讲。系统介绍了成都市城市管理的相关工作,以建设人本城管、法治城管、人文城管、绿色城管、精绣城管为导向,体现了包容性管理与刚性执法相结合的特点。

中国人民大学郐艳丽教授发表了题为《中国城市管理的行政逻辑》的主旨演讲。主要从城市管理的行政属性、发展演进、趋势借鉴、管理逻辑四个方面进行阐释,对城市管理的属性、特点、挑战、问题进行了系统解析,对中国城市管理制度以及法律建设进程进行了全面梳理,总结城市管理规律,提出未来管理对策。

会议第四项议程是圆桌会议,由郐艳丽教授主持,八位特邀嘉宾进行发言。清华大学田莉教授指出城市治理需要实现共治、共建、共享,自下而上的意见如何反馈与落实,是城市治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住建部城市管理监督局五处处长赵增凯阐明了中央部委对城市管理工作的相关考虑,介绍了住建部今年关于城市管理的六项工作任务。

江苏省城市管理局局长陈曦认为下一步城市管理的工作重点是要解决快速城镇化进程中的管理粗放问题,需要依靠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工作方法的全方位转变。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戴志锋博士结合北京市工作情况讲述了如何协调城市管理中的 “条”与“块”、综合与专业、统筹与执行、市长与市场、政府与市民的“五大关系”关系。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规划处副处长郭军武分享了新时代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探索与实践,介绍了上海城市管理的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和法制化、法治化、智能化、标准化“三全四化”经验。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城市管理系系主任王伟副教授提出城市管理的行业发展与学科发展如何协同、城市管理的实践与理论如何弥合、城市管理的终极状态是什么等三个问题以及高校中学生培养的社会认知困境与理论层面的顶层设计困境等两个困境。

江苏省泰州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孙桂银介绍了泰州城管工作的特色和亮点,尤其是创新推行的“智慧路长”,实现了一“长”统管、一“查”统揽与一“网”通办,以“微修复+微执法+微服务”提高路长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力推动了城市管理的智能化。中国人民大学叶裕民教授主要分享了三个观点,一是对住建部的建议,希望住建部对前沿城市的管理经验进行理论总结,提炼为国家标准在全国推广;二是建议用运行管理的概念代替小城管,以便把管理中的诸多问题与发展管理和规划管理进行挂钩;三是认为地摊经济是社区层面市场供需平衡的最基本体现,应当以政府主导,社区与市场为主体进行针对性治理。

f7b870de93114b028e7c71b5b8b50bee.jpg

闭幕式上,杨开峰教授进行会议总结。他认为城市管理如何定位是关键,有为和有限如何结合与界定、城管到底是小还是大是对于整个公共管理而言非常重要的问题。城市管理学科既是公共管理学科,又是城市发展学科,在未来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既要考虑学科新的增长点,又要考虑如何在跨学科基础上做到更加有深度的融合,才能够对我们国家的战略需求做出更大的响应。至此,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