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11
24
中国人民大学国有经济研究院2022年度理事会成功举行
来源:

中国人民大学国有经济研究院2022年度理事会成功举行

2022年11月20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国有经济研究院2022年度理事会以线上会议形式举办。

图片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全球机构股票业务管理委员会主任李春波,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处长林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中信证券投行委工业与先进制造行业组执行总监吴玉立,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严金明,中信证券研究部宏观政策大组长杨帆,中国人民大学国有经济研究院院长杨瑞龙,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中国人民大学国有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瑞明,中国人民大学国有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杨继东出席会议。中国人民大学国有经济研究院院长杨瑞龙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和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全球机构股票业务管理委员会主任李春波分别代表合作单位双方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国有经济研究院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和中信证券联合成立的研究机构,国有经济研究院聚集了中国人民大学在国有经济领域的精兵强将,重点围绕国有企业现代治理结构建设、国有资本监管体系构建、国有企业改革试点推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优化、国有企业激励机制完善等焦点问题开展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在线上举办此次国有经济研究院2022年度理事会,正是为了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经济改革和发展作出的重大部署,推动中国国有经济改革和发展领域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供有力思想和智力支持。要以理事会召开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中国人民大学与中信证券在国有经济研究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助力国有经济迈向做强做优做大的新台阶,为中国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做出贡献。

图片

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全球机构股票业务管理委员会主任李春波在致辞中表示,国有企业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也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体系的中流砥柱,也在各种层面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充分彰显了国有经济的基础性地位。中国人民大学和中信证券共同建立国有经济研究院,必将激发学术研究和市场研究的火花,助力国有企业提质增效,为国有经济建设贡献智慧。国有经济研究院正大踏步向国有经济研究的一流智库迈进,希望国有经济研究院未来持续开展高水平研究,逐步形成全国性的品牌会议和讲座,成为中国国有经济研究的一面旗帜。

图片

随后,按照会议流程,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人民大学国有经济研究院理事会成员名单、中国人民大学国有经济研究院院务会成员名单、中国人民大学国有经济研究院各项制度章程。

中国人民大学国有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瑞明教授代表研究院向理事会汇报了2022年重点工作进展和2023年重点工作计划。

图片

接着,各位理事会成员围绕研究院的未来工作规划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严金明教授表示,国有经济在整个国家的社会经济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人民大学国有经济研究院理事会有校内外各方面的专家,能够做成既具备中国人民大学特色,又能对国家国有经济建设发挥重要贡献的研究院。最后,严金明教授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会从行政协调、内参报送等多个方面支持国有经济研究院工作的开展。

图片

中信证券研究部宏观政策大组长杨帆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国有经济研究院可以把国有企业在改革中面临的问题融入到研究课题中,深入研究国有企业改革的现实案例,利用国有经济研究院的平台做好数据库和资料库的建设。

图片

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处长林晨教授表示,国有经济研究院推动了中国国有经济改革和发展领域、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促进国有经济改革和发展的学科建构,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供有力的思想和智力的支持。最后,林晨教授表示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将从科研组织、科研协调等方面支持国有经济研究院的工作。

图片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教授表示,国有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国有体制在基本制度中的地位是极其重要的。国有经济改革的研究,既要重视独创性的研究,同时更要注重实践的探索,要坚持从实践和改革的角度推进研究。最后,刘守英教授表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将从师资力量、学科支撑、合作研究等多个方面支持和参与到国有经济研究院的研究中来,共同探索回答好国有经济改革研究这一时代问题。

图片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国有经济在资本市场里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中信证券和中国人民大学共同进行国有经济的研究,是一种有效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双方未来可以围绕国有经济的角色和如何推动整个经济良性循环等方面展开研究,为国家决策和未来宏观经济判断提供有效支撑。

图片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教授表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重视研究国有企业之间的竞争性,国有企业引领社会向好、向善、向上对接了新发展理念,同时国有企业在边疆推进基础设施均等化的补贴性运营值得关注。最后,郑新业教授表示应用经济学院会从学科支撑、实践调研、联合攻关等方面支持国有经济研究院开展工作和研究。

图片

中信证券投行委工业与先进制造行业组执行总监吴玉立表示,国有企业的改革实践需要加强理论性指导,研究院可以围绕政府和企业的边界、公司治理、资本市场估值等重要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同时可以与代表性国有企业进行点对点沟通,形成案例研究和理论研究成果。

会议最后,中国人民大学国有经济研究院院长杨瑞龙教授表示,感谢各位理事对于研究院的支持和发展建议,研究院将在充分吸收各位理事的宝贵建议基础上,凝聚中国人民大学在国有经济领域专业的研究人员,与中信证券携手,充分发挥双方优势,结合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生动实践,借鉴世界各国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经验教训,构建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前沿理论,提出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政策建议,为新时代下的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提供理论指引和政策咨询,助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和高质量发展。会议圆满结束。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