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11
30
许勤华教授受邀参加2020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媒体云峰会并发表演讲
来源:国际合作部

11月24日,作为中国重要的主场外交之一,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主题为“合作抗疫、振兴经济”的2020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媒体云峰会在线上线下成功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缅甸宣传部部长佩敏分别发表视频致辞。人民日报社社长、总编辑庹震,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钱洪山,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缅甸宣传部常务秘书苗敏貌,柬埔寨酸角树新闻网总经理兼总编辑隋·索皮,老挝国家电台台长颇西·乔哈尼冯,泰国国家报业协会主席差瓦隆·林帕塔玛帕尼和越南通讯社副社长黎国明发表主旨演讲。中国人民大学以及来自澜湄六国主流媒体及经济、卫生健康领域的50余位代表受邀与会。峰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一号演播厅举行,由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主持。

41e863dddb5c4afd9b33ee40fd56601b.png

(CCTV-1晚间新闻)

此次峰会主题为“合作抗疫,振兴经济”,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国努力形成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更加有效的多边机制、更加积极的区域合作的倡议,进一步夯实澜湄合作民意基础。

e7517d7c53aa42b789bda3a84cd35051.jpg

中国人民大学是唯一受邀参加本次峰会的学界代表。人大国发院副院长许勤华教授受邀发表题为《澜湄合作机制下的绿色发展》的汇报演讲,向与会嘉宾分享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一带一路"和绿色发展团队关于澜湄机制对地区绿色发展贡献以及未来合作方向的研究成果。

研究报告指出,澜湄合作机制日益走向成熟,区域交流与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合作成果丰硕,显著增进了区域民众福祉。澜湄合作机制以合作共赢为特征,符合区域发展实际需求,深化了澜湄国家南南合作关系,涵盖政治、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三大领域,有效对接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极大促进了该地区的绿色发展水平。

澜湄国家在绿色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绿色发展指数均值从2006年的53.7上升到了57.3,增长率为6.8%,高于经合组织国家4.2%的增长率。这一增长主要受到绿色技术发展的推动,绿色技术为澜湄国家中绿色发展指数增长最快的国家平均贡献了73.3%的指数增加值。

澜湄国家具有合作优势:一是澜湄国家均具有优越的自然资产条件,且在发展过程中关注资源的合理利用与开发。在应对气候变化及绿色发展目标方面,六个国家都比较关注在满足发展要求的情况下提高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能力减少气候变化带来的损失,同时实现绿色发展。二是六个国家都表达了提高本国适应能力和绿色发展能力,促进生态系统和自然资源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未来澜湄地区绿色发展合作重点在能源、农业、森林和水资源管理四大领域,突出光伏、雨水利用、农业灌溉三大技术;关注可再生能源利用,考虑到国家发展和减贫目标,利用可再生能源促进农村地区电气化的发展计划;提高农业现代化和减少森林砍伐是实现绿色发展的关键因素;加强水资源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应对相关灾害风险。

最后,中国人民大学代表学界提出“澜湄合作机制下的绿色发展”合作倡议:一、深化澜湄区域绿色发展民心相通,打造绿色发展命运共同体;二、推进澜湄国家绿色发展优势互补,迈向高水平南南合作;三、加快澜湄国家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研究成果得到与会嘉宾的肯定与欢迎。

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简称“澜湄合作”)是中国与湄公河五国共同发起和建设的新型次区域合作平台,旨在深化六国睦邻友好合作,促进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缩小地区国家发展差距,助力东盟一体化建设和地区一体化进程,为推进南南合作、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做出新贡献。各方将为建设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将澜湄合作打造成为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金字招牌”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而共同努力。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