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7
22
新书推荐 | 《中国小微企业发展报告(2020)》
来源: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石,是解决民生就业的重要载体。小微企业融资和发展问题,一直以来是政府和社会关注的焦点。对小微企业的支持,要从财税政策、货币信贷政策、产业政策、营商环境等方面,系统性发力,给予小微企业全方位的支持。目前全国市场主体中,有3000多万小微企业、8000多万个体工商户。保市场主体,小微企业是重中之重,必须提高贷款的可获性,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加大对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的支持力度,破除小微企业的还款顾虑和压力,让资金直达小微企业。为实现更好的发展,小微企业不仅要“融资”,也要“融商”。各大银行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为小微企业提供非金融服务,使得小微企业更好地实现“商业拓展”。

中小微企业是就业最大的“容纳器”。近十几年来小微企业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很多人通过创业实现自我就业,并且该趋势还在加快发展。稳住中小微企业,就保住了就业的源头。《中国小微企业发展报告(2020)》收集了12篇研究成果,对我国小微经济发展“把脉问诊”,为学者们研究小微企业发展以及银行从业人员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提供参考和借鉴

f43bf5e4f3be42f29d1dd5b1d9653fcf.jpg

中国小微企业发展研究报告(2020)

刘元春,邵智宝 主编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21年6月出版

定价:119.00元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生力军,是市场经济中最具活力的细胞。在稳定增长、扩大就业、促进创新、繁荣市场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国邮储银行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经济日报》三方合办第二届小微经济发展论坛。这是继2019年成功举办首届小微经济发展论坛后,各界对我国小微经济问题再次“把脉问诊”,非常有意义。在2020年小微企业的发展遇到了很多现实的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发展小微经济,意义非常重大。本书总结了小微企业发展趋势和受疫情的影响,国家出台了众多财政和货币政策,本书详细总结了这些政策,并且对政策的效果进行了评估。


— 主编简介 —

刘元春,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共中国人民大学委员会常委、委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世界经济学会理事,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研究中国宏观经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多项课题。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国内一流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在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领域产生了广泛影响。

邵智宝,暨南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高级会计师。任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兼任邮储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总裁。历任广东南方通信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广东省邮政局计划财务处副处长、处长、局长助理、副局长,广东邮政分公司副总经理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等职务。目前兼任中国互联网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邮乐控股公司董事及中邮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2020年,中国邮储银行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经济日报三方合办第二届小微经济发展论坛。这是继2019年成功举办首届小微经济发展论坛后,各界对我国小微经济问题再次 “把脉问诊”,非常有意义。特别是在疫情冲击的背景下,小微企业的发展遇到了很多现实的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发展小微经济,意义非常重大。

小微经济是国民经济的生力军,是市场经济中最具活力的细胞。在稳定增长、扩大就业、促进创新、繁荣市场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数据显示,小微经济多年的发展贡献了80%的就业、70%左右的专利发明权、60%以上的 GDP和50%以上的税收。每年新增市场主体的90%以上都是小微企业。过去我们对这个体会不是很深,近期国务院召开 “推进大学生就业创业”会议发出一个指令,叫 “精准指导、百日冲刺”。这反映了大学生就业遇到了新情况,需要加大扶持力度。现在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生可能受冲击稍微小一点,但是和2019年同期相比,我们的就业率签约率也有一定下降。这里面大部分是和很有发展前景的小微企业签约受到了影响。我们希望百日冲刺以后还能够回到一个理想的状态。这是我的一个体会。

第二个体会,最近中国人民大学承担了云南兰坪的专项脱贫攻坚任务。过去我们只是在 “扶智”和 “扶志”方面有些专项的任务,但2020年给我们下的任务是帮助云南怒江兰坪2020年底脱贫。兰坪是52个目前还没有摘帽的贫困县之一,我们要加把劲和相关的央企,还有一些省市一起来帮助它实现摘帽。我们发现在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中小微企业对提高收入和减贫的作用特别大。所以我现在对于小微企业在经济健康发展、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作用都有了更深认识。从讲政治的角度看,小微企业确实关乎我们党执政的基础。小微企业吸纳巨大数量的就业群体,而且这个群体比较特殊。我特别希望通过学者的努力,能够为我们党和国家在小微企业发展中提出好建议。

中国人民大学是一个以人文社会学科为主的研究型大学,我们高端智库的影响也是名声在外。我们的应用经济学也是引以为傲的学科。所以服务小微经济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我记得在新冠肺炎疫情刚刚开始还没有得到控制的过程中,中国人民大学的一批经济学家很早就非常关注疫情对国家经济的影响包括对小微企业的影响,积极为党和国家提建议。我记得我们信息上报的材料大量是关于经济的,还记得有一篇叫 《让小微企业休眠》。不要简单地让小微企业死亡,让它进入休眠状态,是很好的建议。

总之,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打乱了全球发展的节奏,也对小微企业影响巨大,由于小微企业自身的脆弱性受到的冲击 最为明显。所以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能否持续,下一步将走向何方,非常值得分析。有些问题可能不是一句两句能够说得清楚的,大家可能有不同的看法和想法,所以特别期待积极讨论,贡献真知灼见。

靳诺

2020年8月


— 相关推荐 —

278d6396d6a94b6c82a7f436dc07d24f.png

中国小微企业发展研究报告(2019)

刘元春,邵智宝 主编

定价:158.00元

小微企业是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之源,是稳定就业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通过简政放权和“双创”政策大幅为小微企业发展松绑,并不断出台各种财政和货币政策直接针对服务小微企业,政府坚定地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持续出台减税、定向降准及再贷款支持等政策,调动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积极性,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这使得我国小微企业近年飞速发展。本书首先描述了小微企业的现状,包括整体画像、发展中的典型问题和技术应用现状;其次,对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进行了理论分析;最后是具体应用分析,提出了政策建议。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