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7
06
人大国发院区域国别论坛(第七期)‘亚太安全与发展倡议’与东盟未来”成功举办
来源:国际合作部

2022年6月3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欧亚研究院承办的“人大国发院区域国别论坛——第七期:‘亚太安全与发展倡议’与东盟未来”内部讲座成功举办。

本次讲座特别邀请马来西亚著名知华学者许庆琦先生主讲。讲座旨在从东盟的角度理解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强调维护区域和全球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性,尤其在面对拜登政府提出的“印太经济框架”和欧美新推出反制“一带一路”做法的背景下,探讨东盟作为亚洲最有成就的区域合作组织,如何以“东盟方式”,继续为地区的稳定、和平与发展提供“东盟方案”,推动更大范围的区域合作。并探讨“印太经济框架”等对我西北边疆地区安全的联动影响。

讲座伊始,许庆琦首先从冷战结束后美国到今天保持不变的全球战略谈起,交流分享了对中美关系、中国东盟关系和美国印太战略的看法。他强调,美国印太战略框架要“突出东盟的中心地位,将东盟作为自由开放印太战略的核心内容,以促进和加强东南亚国家和东盟在本地区安全架构中的核心作用”。他指出,拜登定义中美竞争是一场“21世纪的民主制度与专制制度争夺全球经济主导权的斗争”,由此,拜登政府改变了以往特朗普对东盟的冷落。2022年5月在白宫举行的“美国—东盟特别峰会”,这是自45年前美国开始与东盟建立关系以来,第一次在华盛顿特区在白宫举行的特别峰会。尽管如此,许庆琦认为,美国主导的“印太经济框架”没有办法有效地取代中国在这一区域的经济主导地位,“印太经济框架”是印太战略在经济领域的集体体现,重在重申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经济参与,政治色彩大大超过区域合作。中国东盟互为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东盟的贸易是美国东盟贸易的2倍,加上中国的地缘优势,RCEP生效将会促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一步加强并提升中国与东盟国家产业和价值链的融合。许先生最后表示,世界不想中国变成另外一个美国,这个非常重要,中国提出“命运共同体”这个非常好的理念,命运共同体是包容开放的,美国的霸权主义是排他的,世界上发展中国家当然要包容、合作和开放。

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欧亚研究院执行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许勤华主持。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国际论坛》编辑部副主任,《区域与全球发展》编辑部主任张颖,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执行主编李中海,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亮,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夏敏参与了研讨。

针对许庆琦内容丰富的演讲,与会嘉宾们进行了精彩点评。与会专家从区域公共产品的研究角度,充分肯定了中国在东盟地区提供区域公共产品所体现出的大国付出和担当,中国通过联合供给和单独供给的方式,向亚太和中国周边地区提供丰富的区域公共产品,促进了区域合作和一体化发展,为区域内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增强域内各国建立信任感和集体意识。与会专家认为,区域与国别研究亟待加大加深跨学科跨区域的合作研究。

讲座是由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原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课题《“一带一路”沿线国别研究与数据库建设》(17VDL001)支持的系列小型学术活动之一。本次学术活动特别鸣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的指导,以及合作期刊《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和《区域与全球发展》。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