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12
21
人大国发院执行院长严金明参加“2020新型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来源:光明日报

12月19日,由南京大学、光明日报社主办,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承办的“2020新型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论坛”在南京举行。

6ca6993b3dd1492a82933a75916cd770.jpg

本届论坛主题为“助力‘十四五’,智库新作为”,来自国家高端智库、中央部委及各省区市智库管理部门、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机构的近300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ec7858b4991b4fc380ad48cad4440f95.jpg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严金明受邀参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他认为,高质量研究和高水平成果是智库提高决策服务能力的重要基础。严金明教授结合人大国发院智库建设经验指出,在人才基础支撑方面,可通过平台化的运行机制构建规模化的研究人员体系,重点打造核心研究人员队伍,探索建立中国式的智库旋转门机制。在学科交叉融合方面,依托“双一流”学科建设,支撑以问题为导向的高水平研究;积极拓展研究边界,创新“接地气”的研究模式;带动学科间交叉融合,为“双一流”学科建设带来新的增长点。在质量管控体系方面,要在选题环节立足高起点做好质量把关,在研究实施环节建立强大的中台管理系统,在考核环节建立符合智库运行规律的综合评价体系。在成果评价和人才激励机制方面,要积极落实科研管理“放管服”改革的各项举措,明确智库主管和主办部门的职责;优化相应的激励和约束机制;积极革新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

“新型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由光明日报社、南京大学于2016年联合主办,于每年12月召开,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论坛每年邀请智库管理部门、国家高端智库、各级各类智库代表等,以主旨报告、成果发布、专家座谈等形式汇聚共识,共同就年度热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原文链接:https://share.gmw.cn/theory/2020-12/19/content_34477130.htm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