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9
14
[人民政协报]王英津: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历史必然
来源:

2022年8月10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这份白皮书重点围绕着新时代的国家统一问题做了系统论述,其中第三部分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国家完全统一进程已呈不可阻挡之势。笔者认为,国家完全统一的目标之所以一定能够实现,主要是基于以下六个要素。

一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使命。1949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以完成国家统一大业为历史重任,坚定不移地推进国家统一进程。作为使命型政党,中国共产党为完成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历史任务而不懈奋斗。为此,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历史时期分别不断作出积极努力,并取得突破性进展。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推进国家完全统一的意志和决心更加坚如磐石。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根本政治保证。

二是有14亿中国人民的全力支持。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14亿中国人民的心之所向、意之所归,具有广泛的民意基础和社会共识。近些年,随着“台独”挑衅的加剧,主张国家统一的呼声空前高涨,这表明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符合全体中国人民的热切期待。随着中国的进一步壮大,中国人民对国家完全统一的信心和勇气也日益增强。从这一意义上说,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以实际行动回应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三是有国家强大实力的后盾保障。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完全统一,关键要靠实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从根本上来说,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国家发展进步特别是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持续增强,不仅遏制了“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更是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坚强后盾。正如白皮书所说:“40多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影响着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进程。无论何党何派在台湾掌权,都无法改变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总体趋势和祖国统一的历史大势。”

四是有完成国家统一的坚定意志。从历史看,解决台湾问题、完成国家统一大业是我国在20世纪80年代的三大历史任务之一;进入新世纪后,它又成为我国在21世纪的三大历史任务之一。目前其他两大任务已基本实现,即便尚未完全实现,但只要按照既定的规划路线向前发展,二者的完全实现是水到渠成之事。但是,唯有国家统一问题迟迟未能得到解决,这成为中国人民无法释怀的“心结”。从全球看,“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尚未实现完全统一的大国”,这与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越来越不相符。以上这些现实情况凝聚并强化了大陆解决台湾问题的坚定决心和钢铁意志,成为“精神原子弹”的一部分。

五是有国家统一正当进步性的道义支撑。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台湾属于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正当权利,是不受外部干涉的内政问题。正因为这是一项正当、正义、进步的事业,故而“得道多助”——不仅得到中国14亿人民的坚定支持,也得到不少国际社会秉持公道、正义立场的国家的支持,为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提供道义保障。

六是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力驱动。解决台湾问题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要求,也是其重要组成部分。从这一意义上说,实现国家完全统一也是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和势所决定的。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目标。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无论台海局势如何变化,解决台湾问题的时和势始终在主张国家统一的力量这一边。

历史昭示现实,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国家完全统一是不可阻遏的历史大势,不论“台独”势力如何阻挡两岸复归统一,也不论境外势力如何干涉中国内政、阻碍中国统一大业,注定都是徒劳的。

原文链接: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历史必然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