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3
14
【中评社】王英津:报告涉台论述要旨是低调促统
来源: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5日上午在京开幕,李克强总理在开幕式上作政府工作报告,谈及涉台内容时强调,要坚定反“独”促统,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进行了解读,他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表述的风格是简洁、低调、和缓,体现了大陆对台政策的延续性,要旨是低调促统。

从内容上看,没有什么特别新的提法,大多是延续既有的政策表述,这体现了大陆对台政策的延续性。我们既然在新时代形成了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就应该对该总体方略中的既定政策加以坚持和落实,而不是说政策新表述越多,就越“亮”、越好,对台政策的延续面大于变动面表明我们对台政策日渐成熟、稳定。另外,从政府工作报告与党的大会报告的关系来说,政府工作报告的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大会报告的精神,这是由政府工作报告的性质所决定的。从这一方面讲,政府工作报告多在执行和落实层面展开表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体现出大陆将低调促统的对台政策走向。他用了三个关键词来概括报告涉台部分的主要内容:“通”、“同”、“统”。所谓“通”,就是打破疫情三年来两岸近乎“隔绝”的状态,两岸先开启互动,如报告所说的“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所谓“同”,就是报告中提到的双方“共同促进”、“共同弘扬”、“同心共创”等,如“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同心共创复兴伟业”;所谓“统”,就是促进两岸统一,如报告所说的“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以上三个关键词中,“统”是核心、是关键、是主轴,是“通”和“同”的价值目标和工作指向。

从文本上看,报告中的涉台论述是一个有机整体,有实现目标、政治基础、实现路径、具体措施以及未来畅想,文字简短却涵盖了基本的要点。具体来说,“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以下简称“总体方略”)是大陆促进两岸统一的根本遵循,“总体方略”的核心要义是实现统一,这必然内在地要求坚决反对“台独”,因为“台独”与统一水火不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是促进和平统一的基础,是两岸的公权力部门、被授权组织、政党等主体展开和平商谈的政治基础;“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是实现统一的路径;“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是推进统一的具体措施。从以上分析不难看出,这几个方面内容共同奠定今年对台工作将低调促统的政策总基调。

“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在涉台部分被两次提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包括两部分:一是对过去五年来对台工作的总结,二是对今年对台工作的建议。在这两部分中,前者侧重概括在“总体方略”指导下取得的成就,后者侧重今年在“总体方略”指导下将要开展的工作。“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最早在2021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中提出,2022年载入党的二十大报告,今年又加载政府工作报告。“总体方略”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的对台工作实践中逐步形成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今后指导我们解决台湾问题、完成国家统一大业的纲领性文件,所以“总体方略”提出后,大陆官方在不同政治档和领导人讲话中都将“总体方略”置于最靠前的位置,以表明其作为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总纲领和根本遵循。

所以,报告在回顾我们过去五年的对台工作成就以及部署今后对台工作中,均强调要坚持贯彻“总体方略”,这彰显了“总体方略”在大陆对台工作中居于极为重要的地位。在可预见的将来,大陆涉台档和领导人讲话大都会在开头位置强调坚持贯彻“总体方略”,这可能会成为今后的“新常态”。

报告涉台部分强调“两岸和平统一”,这是大陆向外界宣示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针对美国恶意渲染“中国武统台湾”,大陆明确宣示将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既是对美西方势力恶化操弄台海问题的响应,也是落实大陆“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政策宣示的具体体现。强调“两岸和平统一”既反映了大陆的战略定力,也体现了大陆对于民族大义、同胞福祉及两岸和平统一的重视与珍惜。

报告在今年对台工作的建议部分,没有特别提及“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但这并不意味着今年大陆不重视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相反,坚决反对外部干涉和反对“台独”分裂,始终是大陆未来几年涉台工作的“重中之重”,尤其今年,出现“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可能性增大。至于报告对台工作建议部分没有提到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主要是因为前面“总体方略”中已经涵盖了这样的政策意涵,无须重复提及,绝非大陆故意淡化或忽视这一问题。

“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内容,作为落实二十大报告精神的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其进行工作部署,是很自然的事。特别提及文化交流主要基于以下四点:一是中华文化是两岸中国人的根脉所在,有助于增强岛内民众一个中国认同;二是文化交流在两岸交流项目中处于低敏感地带,更加便于开展;三是文化交流有助于实现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和统一后的长治久安;四是文化交流的主体可以灵活多样,便于操作。不难预料,后疫情时期两岸的文化交流将成为两岸交流的重要形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为贯彻落实这一精神,政府工作报告表示今年将要“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这一方面释放了大陆将持续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政策取向,另一方面再次展现了大陆推进国家完全统一的坚定决心。2018年以来,中央先后颁布惠台31条、26条、11条、农林22条,在落实这些政策措施的过程中,我们既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也暴露出一些政策执行中的问题。我们只有正视这些问题,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才能将融合发展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进而更好地推进国家统一大业。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