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9
15
[CGTN]许勤华:上合峰会再启航,“一带一路”展新机
来源:

2022年9月14日至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应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邀请对两国进行国事访问。此次出访是习近平主席在新冠疫情爆发后第一次赴国外出席国际会议,备受关注,意义重大。其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两点:

第一,这次出访的时间点很关键。既是疫情以来首次踏出国门开展元首外交,也是二十大召开前夕的重要出访,释放出中方恢复常态化元首外交和坚定支持多边合作的积极信号,体现出中国政府在新形势下负责任的大国担当和深度参与地区和全球治理的积极姿态。

第二,这次出访的活动是上合峰会,主要面向中亚地区国家,体现出中方对周边外交的高度重视。上合组织是中国发起的新型区域组织,地区安全向来是其关注的核心议题,特别是在当前地区局势动荡的大背景下,有关能源安全、经济复苏、反恐合作、绿色发展、数字智慧等话题都是各国深切关心的,也需要上合组织及时发挥更大作用。全世界都期待着此次峰会能取得实质性成果,推动地区局势的平稳发展,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动力和保障。

关于上合组织对“一带一路”合作的推动作用,学界也有所期待。

自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共建“一带一路”的推进始终受益于上合组织的发展提供的机遇和平台。此次习近平主席出访上合峰会势将进一步深化上合组织成员国间务实合作,也将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首先,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的经贸合作有力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发展建设,进一步巩固“一带一路”倡议所主张的中亚地区经贸合作。上合组织最初成立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各国边境地区的信任和推动裁军谈判进程,而经过了二十多年的发展,上合组织成员国合作的领域已不仅仅局限于军事和安全领域。今天的上合组织已然成为涵盖经贸、文化、能源等多领域的新型区域合作组织。在经贸合作方面,截至2021年,上合组织成员国的经济总量约为160万亿元,比成立之初扩大了13倍多;中国与上合其他成员国贸易额达2.4万亿元,是2001年的28倍,同比增长40%。

其次,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的基础设施合作建设将为“一带一路”的交通互通方略和经济深入合作提供基础支撑。早在2014年8月,上合组织成员国就签署了《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2017年1月,该协定才正式生效。协定中提及的国际运输线路共计六条,这些线路构成了连接亚欧大陆的主要陆运通道,为现有“中国—中亚”乃至贯穿整个亚欧大陆的通道增添助力,有助于缩减横跨亚欧大陆的时间和运输成本。习近平主席此次外访有助于推动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各项基础设施投资协定的落实,进一步打通欧亚地区经济合作的“经络”,为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注入新活力。

同时,上合组织也有望与“一带一路”倡议共同推动中方深度参与全球治理,构建更加公正合理、开放公平的新型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中国既是上合组织的重要发起方,也是“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提出方。两大平台既有参与国、议题的重合,能够相互支持,又聚焦不同领域的多边合作领域,实现合作互补。因此,我们可以期待,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合作势必交相辉映,共同绘就全球治理的美好蓝图。

文稿来源:CGTN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