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4
26
[人民网]马亮: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
来源:

领导干部如何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怎样提升领导干部网上群众工作能力,是摆在当前的一项重要课题。3月1日,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习近平总书记作重要讲话,要求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与此同时,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也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举措之一。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提出要“着眼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这意味着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做实做细,引导干部通过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使党史同当下和未来党的执政紧密联系在一起。领导干部要学会善用互联网来走好群众路线,才能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2021年12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民主》白皮书,指出信访平台、领导信箱、政务热线、网络“留言板”等使人民民主参与不断扩大,人民利益要求得到畅通表达和有效实现。由此可见,善用互联网平台来做好网络群众路线工作,有力佐证了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广泛真实管用的民主。如果网上群众工作做得好,不仅可以解决民众的急难愁盼,而且能够为党和政府赢得更强的社会公信力,有利于获得群众理解支持和打开工作局面。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地政务热线成为群众企业的生命线,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和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等平台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防疫难题。

领导干部如何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从网上群众工作来看,之所以部分领导干部干不好、干不了,同不屑、不敢、不会和不想有关。这意味着要全面提升领导干部对网上群众路线的思想认识和素质能力,避免对网上群众工作不闻不问或力不从心。因此,要采取多种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来打消“四不”,让领导干部认识到网上群众路线的至关重要性和不可或缺性,敢于走网上群众路线,善于通过网络和群众打交道,乐于利用互联网收集民意民情。

首先,部分领导干部认为群众无理取闹,网上充满非理性乃至网络暴力,网上群众路线是浪费时间。这些领导干部往往想当然地认为自己比群众更聪明专业,不需要也不屑于通过网络来收集民意、征集民智和发现民情。他们没有认识到群众呼声诉求和建言献策的巨大价值,因此网上群众路线常常成为可有可无的摆设。

其次,当前一些领导干部仍然视互联网为洪水猛兽,畏手畏脚地认为网络舆情难以管控,害怕通过互联网和群众对话。互联网的开放、平等、交互、留痕等特征,使部分领导干部担心无法驾驭网上群众路线,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避责心态使其对网络舆情进一步避而远之。面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部分人担心解决问题可能得罪人,对历史遗留和涉及多个部门的老大难问题不敢碰。

再次,互联网对领导干部网络理政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新要求,很多人感到网上群众工作无所适从,不知道如何下手。一些领导干部习惯于传统话术,不懂如何通过网言网语来和群众打交道。还有一些部门没有找到有效开展网上群众工作的路径,往往不得法,常常充当“灭火队员”。这使一些人有强烈的“本领荒”,找不到行之有效的“抓手”来开展网上群众工作,久而久之就唯恐避之不及。

最后,一些领导干部对网上群众路线的思想认识不到位,没有把有限的注意力投射过来。在轻重缓急和优先次序的安排方面,也无法把网上群众工作放到首位。归根结底,这些领导干部对群众切身需要无感,没有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也没有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

怎样提升领导干部网上群众工作能力?

从提升领导干部网上群众工作能力来看,需要在思想认识、学习教育、制度建设等方面改革创新,让广大领导干部都敢于、乐于和能够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首先,之所以一些领导干部对网上群众路线的认识不到位,归根结底是其政绩观出现了偏差,没有充分认识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也没有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视为推动开展各项工作的指导方针。《意见》特别指出,党员干部“在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根本问题上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政绩好不好不是光看统计数字是否漂亮,而是要由群众来评判,要看工作是否是从群众需求出发的,群众的实际感受如何。

由此可见,转变党政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标准,使民心民意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有利于让领导干部真正把网上群众工作重视起来。比如,北京市近些年推行“接诉即办”工作,把群众企业诉求的响应率、解决率和满意率这“三率”作为考核标准,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扭转了领导干部“眼睛向上”的错误观念。

其次,要加强领导干部的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通过网上群众工作来使学习教育更加“接地气”,通过听民意、办实事、解难题等使他们学懂弄会和入脑入心。《意见》指出,要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就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要提升领导干部的同理心和共情力,使他们能够对群众有感情,真正把群众的急难愁盼视为自己的分内之事。

比如,全国贯彻落实的“四不两直”调研法,北京市推动的“局处长走流程”,都使领导干部能够深入第一线了解和感受实情,和群众感同身受并身体力行地解决群众身边的难题。当然,也不能“会哭的孩子有奶吃”,领导干部要学会听声辨音,既回应那些发出诉求的群众,也需要关注那些没有发出声音的群众。与此同时,也要防范一味迎合和求稳,不能只看群众眼前的需求,还要长远看,避免“解决一个问题,留下十个遗憾”。

最后,要提升网上群众工作的制度化程度,将其作为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常抓不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一套体制机制,无论是谁来做都可以打开局面和做出声势。要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和摸清群众的心声、愿望、诉求和建议,既能就事论事和一事一议,又能举一反三和制度化解决问题,推动网上群众工作从被动响应走向主动治理,从接诉即办走向未诉先办乃至无诉自办。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专聘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原文链接: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