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12
12
【光明网】王英津: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
来源:

近些年来,随着两岸力量对比的日益悬殊、中美力量差距的日渐缩小,台海格局明显朝着对中国大陆有利的方向发展。伴随而来的是,过去长期存在的“不统不独”的台海格局注定无法维持,并呈现出向两岸统一方向倾斜的态势。对于这种台海格局的新变化,大陆官方文件多次用“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来加以概括和描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进一步掌握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战略主动”,“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这些重要论述体现出大陆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战略自信和战略定力,其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大陆综合实力的不断壮大。

  大陆经过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两岸经济力量对比差距已逐渐拉大。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1980年,大陆生产总值约3030亿美元,台湾生产总值约423亿美元,大陆是台湾的7.2倍;2021年,大陆生产总值约174580亿美元,台湾生产总值约7895亿美元,大陆是台湾的22.1倍。同时,大陆在科技教育文化领域的总体实力已明显领先台湾。20世纪80-90年代,在雄厚经济实力和西方技术转移的双重作用下,台湾在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诸多方面领先大陆,但经过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大陆在上述领域已经取得了跨越式的进步,并实现了实力对比的逆转,在很多领域已明显超越台湾,甚至在某些高科技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而中国军队在基本实现机械化的基础上,信息化建设也取得重大进展,海、空、火箭军建设方面更是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大陆反介入能力取得了重大突破,并已在高超音速武器研发等尖端军事科技领域占据全球领先地位。中国大陆遏制挑衅和打赢战争的军事实力快速提升。国家发展进步特别是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持续增强,不仅有效遏制了“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更为两岸交流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带来了巨大机遇。

  随着大陆综合实力的壮大和国际影响力的增强,与大陆建交的国家不断增多。目前在全世界197个国家当中,与大陆建交的有181个,与台湾存有所谓的“邦交”关系的仅有14个。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已成国际社会的主流共识,也得到包括联合国2758号决议案等一系列国际法文件的确认。

  与此同时,近几年,在美国干涉势力和“台独”分裂势力的倒逼下,大陆在反干涉、反“台独”的斗争中,依靠自身强大综合实力,扭转了长期以来的被动局面,进一步掌握了实现统一的战略主动。美国干涉势力和“台独”分裂势力试图通过挑衅来阻挠中国解决台湾问题,不料却“倒逼”大陆加速了自身实力的快速提升,让台海局势越来越朝着有利于统一的方向倾斜。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牢牢掌握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和主动权”,从战略高度对我们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时局作出研判,并以此作为筹划和推进国家统一大业的依据,对于我们坚决反对“台独”、持续推进国家统一进程具有重要指导和引领意义。

  一是要继续坚持立足于自身发展进步解决台湾问题。决定两岸关系走向、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关键因素是国家的发展进步。国家发展进步特别是40多年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影响着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进程。所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首先要做到自身“硬”,只有自身硬,才能够抵御风险、“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这就要求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如此,才能使大陆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大陆对台湾社会的影响力、吸引力不断扩大,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础更雄厚、能力更强大,有力推动祖国统一进程。

  二是要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和战略自信。大陆坚持牢牢掌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和主动权,所以才对未来两岸统一前景抱有乐观期待和战略自信,才面对“台独”挑衅而保持充分战略定力,不被外部干涉势力“带节奏”,并按照自己的战略部署扎实推进国家统一进程。在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进一步掌握了实现国家统一战略主动的情势下,至于何时统一,采取什么方式统一,无非是一个时机选择的问题,而时机选择的依据就包括在何时以何种方式实现统一会让两岸人民付出的代价最低。必须明确,解决台湾问题的时与势始终在主张国家统一的力量这一边,两岸关系的主导权主动权始终在祖国大陆这一边。

  三是要继续形塑两岸统一的大势。大陆在经济、军事、外交等各个方面不断积累实力,这使得大陆在捍卫国家主权、维护祖国统一中有了更坚实的支撑和保障。目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国家统一作为伟大复兴的重要一环也不可阻挡。我们现在已经拥有了以往任何时候都无法比拟的条件和优势,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于国家统一的目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具有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任何人、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挡。

  四是要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干涉行径。在大陆牢牢把握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和主动权的情况下,“台独”势力推动“国际参与”的图谋始终无法实现,在这背后起支撑作用的关键因素正是中国综合实力的发展强大。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搞“台独”分裂只会将台湾推入灾难深渊,给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祸害。不管“台独”势力如何兴风作浪,都无法改变两岸迈向统一的大势。中国人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是中国人民的一项正义事业。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虽然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台湾问题是内战延续下来的历史遗留问题,是中国内政。我们要在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主导权的基础上,扎扎实实地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进一步壮大自身实力,为未来两岸统一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同时,我们也不能低估实现国家统一的艰巨性、复杂性。对此,我们要有充分的估计和研判,并做好各方面的充足准备。


作者:王英津  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研究员,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原文链接:【理响中国】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