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9
04
[中国网]邓矜婷:加强身份识别,遏制新型洗钱犯罪
来源:

近年来,公安部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开展“云剑”“长城”“断卡”“断流”等专项行动,坚持采取严打高压态势,有效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不过,洗钱犯罪的形势仍然严峻,出现了利用虚拟货币、第三方支付、“跑分平台”洗钱的新情况,具有参与主体匿名化、交易数据海量化、活动范围全球化等特点,带来监管难题。洗钱是指将犯罪或其他非法违法行为所获得的违法收入,通过各种手段掩饰、隐瞒、转化,使其在形式上合法化的行为。

目前,洗钱犯罪分子依托于经济全球化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衍生出更新迭代和日趋复杂的洗钱手段,从早期的现金走私、利用金融机构洗钱等传统方式逐步演变为利用互联网等科技手段复杂多样的方式,网络洗钱成为洗钱犯罪发展的新趋势。公安机关开展的“断卡”行动,让犯罪分子通过银行卡层层转账转移赃款的情况大大减少,但出现了通过虚拟货币跨境洗钱的新动向。由于虚拟货币完全依赖于互联网运行,具有去中心化、匿名性、国际性和快捷性等特点,不受实名身份认证的限制,再加上当前各国关于虚拟货币的监管措施不一,且交易模式复杂,所以通过虚拟货币犯罪分子可以快速轻松地清洗犯罪收益,逃避监管和执法机关的追踪。

互联网技术支撑下的多元化支付新场景,为资金转移需求大、隐蔽性与快捷性要求高的洗钱犯罪创造了新的犯罪机会。第三方支付是指非金融机构利用其经营的系统平台,作为收、付款人的支付中介提供网络支付等电子资金划拨的支付服务。银行将资金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账户间接转移到客户账户,使得银行与客户之间的直接交易联系断裂,加大了监管部门对交易因果性和真实性的判断难度,为犯罪分子在匿名化、不接触的方式下实现虚假货款转移提供了可能。

“跑分平台”是近年来新兴的洗钱渠道,属于非法的第四方支付平台。第四方支付是针对第三方支付提出的概念,是一种通过技术手段将银行、第三方支付等多种支付服务方式融合为一体的综合性支付服务,即将多种支付渠道聚合于一个二维码上,从而实现“多码合一”。“跑分”则是指利用第三方支付渠道的收款码或银行卡,为别人进行代收款,随后再转款到指定账户,赚取提成佣金。“跑分平台”上的注册用户数量庞大、区域分散,流转资金数量随机,实名账户除“跑分”外混杂有正常交易,所以这种方法较容易躲避公安机关对资金流向的追查。这些新出现的洗钱犯罪方法导致参与主体匿名化、交易数据海量化、活动范围全球化,对监管提出了新的挑战。

对此,首先应当加强身份识别机制。无论是金融机构还是非银行支付机构、互联网服务提供者,都要切实履行安全监管义务、加强客户身份识别。应当依托互联网平台的用户资金和信息数据,建立精准的风控体系,有效识别、监测、管控异常账户。

其次,面对海量交易数据,应当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加以分析,加强对虚拟货币交易的监测分析,利用区块链相关技术提升对虚拟货币资金流向的追踪能力,建立和完善虚拟货币交易涉嫌违法犯罪的实时预警机制。运用智能化手段加强反洗钱交易报告制度,不断更新大额交易、可疑交易模型,智能识别、分析与报告,建立智能风险防控体系。

最后,应当加强数据共享机制。利用区块链技术,搭建数据共享平台,多部门、多行业、多领域联合协同,实现可疑信息的迅速、广泛分享,整合日常风险监测系统和大数据资源,建立可疑交易监测系统,智能分析各类账户可疑交易特征,形成长效反洗钱工作机制。

此外,还应当深化国际合作,加强针对洗钱犯罪的国际合作与立法,建立对跨境洗钱等违法犯罪行为的监管协调机制,共同防范和打击虚拟货币洗钱等违法犯罪行为。

邓矜婷 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

原文链接:http://t.m.china.com.cn/convert/c_o6BdAG28.html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