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9
04
[海外看世界]尹继武:佩洛西事件与中美战略“私有信息”探底的新阶段
来源:

8月2-3日,美国“第三号”政治人物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不顾中国的一再反对与警告,在其亚洲之行突然窜访台湾地区,引发了中国的系列政治、经济和军事反制。由于美方改变现状的行为,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向引人担忧乃至悲观。自从建交后,中美在台湾问题上经多次政治博弈和军事危机,形成了一些基本的共识和默契。而如今,随着情势的变化,这些以往的战略默契能否维系未来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其不确定性也日益增多。此次危机事件,其实是新时期中美重建新的战略默契和行为规范的重要试金石。

第一,利益敏感性的再试探。虽然美国拜登行政当局给予了相应的担忧警告,且试图辩白佩洛西为“私人行为”,但这种试图将重要政治访问模糊化以及个体化的言行,显然是难以在事实和逻辑上自洽。美国行政与国会的权力分立,以及立场差异,一直成为试探在特定议题上中国的意图、立场和底线的“灵活”信号形式。这种差异性及其府会“双簧式”的表态否认和安抚,实质上可以达到试探中国底线和真实意图的目的,即评估中国的反制反应烈度及其可信性。

第二,私有信息的再确认。中美双方在最为核心和敏感议题上,自建交以来形成一些战略默契,维系了双方数十年在台海问题上的总体大局。这种默契的形成,一方面是经过系列的政治乃至军事博弈,双方关于台湾议题的敏感性和立场共识得以确立,并得到历任美国政府的公开承认,另方面需要看到的是,时过境迁,从实力变化到国内政治,都预示着美国一直试图在破坏已有的中美关系政治基础。因此,对此最为敏感议题上双方的“能力、决心和意愿”到底是什么,也难以仅仅通过口头和正式的官方声明来加以确认。美国重要政治人物不顾大局的打破现状,是双方在此议题上“私有信息”的再试探和确认。双方对此的反应,包括政治、经济和军事,以及情感上的表达,都成为对方确证真实意图的可信证据。

第三,新行为规范的再磨合。自从上任特朗普政府以来,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已表现出诸多的改变现状的战略举动,此次危机事件无疑是新近的一个催化剂。美方维系现状以及战略模糊的立场,近些年在国内引发诸多的质疑、批评等声音,已遭受到系列挑战。这种挑战的根源是全方位的,直接是国内政治,尤其是选举政治的需要,但背景性的原因,在于中美实力对比的结构性转变。在此变迁情势下,如何塑造新的行为规范,即什么是合适的,什么是不可接受的言行,双方的战略博弈将会持续较长时间,此次的危机事件在一定意义上是一个起点,而不是终点。

当前,由于美方的政治访问造成的中美危机,各方的反应乃至反制既有外交信号的信息传递、意图试探以及底线重塑的一面,但同时应该看到,危机的产生以及未来新的博弈及其走向有其重要的结构性根源。正如上一次台海危机的高烈度博弈,为中美重建在台湾议题上的战略共识,尤其是美国行政当局的“三不承诺”提供了动力和压力基础。这是因为,危机是真正检验各方的战略意图、利益底线、政策原则的一种非理性力量,就此而论,如何可信地传递自身在中美最为敏感议题上的立场、敏感性以及能力和决心,对于塑造新的双边行为规范至关重要,也是立基于客观实力的外交技艺与智慧的展现。

作者尹继武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QYbolDS2QBcmmmveaDPNg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