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8
30
[光明网]程絮森:发挥数字经济优势 增加抗疫新动能
来源:

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的大流行给世界经济带来了巨大冲击。虽然我国抗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境外疫情输入和国内疫情反复的阴霾依然笼罩,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持续的挑战。受疫情影响,今年7月经济增速环比下降。一方面,传统产业的生产和经营进程放缓。核酸检测、隔离观察、限制出行等防疫措施需要部分人员暂缓工作予以配合,导致相应企业人力资源缺乏以及部分个体商户被迫停业。另一方面,原本庞大的消费需求受到抑制。疫情期间人们减少出行,第三产业的需求严重下滑,餐饮、娱乐、酒店、旅游等行业遭受重创。与此同时,人们的储蓄意识在疫情中强化,高档耐用品的销售市场萎缩,如汽车和电子产品的销售都受到了冲击。

危中显机:发现数字经济新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疫情影响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背后,数字经济展现出新的增长点。2021年8月2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主论坛上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显示:“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近5.4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同比增长9.6%,增速位于全球第一”。从全球范围来看,数字经济有效对冲了疫情的影响。疫情背景下数字经济的优势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使经济增长质量提高。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能使农产品生产过程透明化、可追溯,有利于建立起一整套科学合理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互联网+农业农村”可缓解农产品滞销、带动农村就业;制造业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深度应用于产品的研发、制造等环节,能有效地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数字经济与服务业深度融合,电商直供缩短了供应链,降低了产品价格,大数据分析构建起的平台经济满足了人们个性化、多样化、差异化的需求。

二是数字技术的应用为人力资源的管理与开发提供了新思路。大数据技术帮助企业实现了人员流动的行程追踪和动态监测,减轻了企业排查人员的工作量;远程办公软件大量涌现并不断优化,减轻了工作时间和场所的限制;智能调控系统帮助外卖员和快递员规划路线,极大地缩短了配送时间,等等。

三是数字经济带来的新产业不断涌现并且蓬勃发展。直播带货和网络电商逆势增长,食品和生鲜的无接触配送受到广泛好评,网络会议、在线办公、线上教学、远程会诊等悄然成风,短视频、游戏、知识付费等行业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以共享交通为代表的共享经济遍地开花……数字经济产业对接起新的市场需求,提供新的就业岗位,培育起新的经济增长点,有效抵御了疫情带来的负面效应。

化危为机:提升数字经济新动能

疫情按下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进键,数字经济促进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欣欣向荣。但同时也要看到,发展数字经济仍需企业、政府和国际社会多方努力,才能突破一系列难题,发挥独特优势,对冲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促进经济和社会的新繁荣。

企业是发展数字经济的推动者和获益者,要抓住机遇,主动进行数字化转型。首先要转变发展理念,以顾客需求为导向,以数据驱动企业发展;其次要变革领导决策模式,利用人工智能采集、统计、分析数据并进行科学预测来辅助智慧决策;接着要优化办公协作方式,借助大数据和互联网,达到人力管理的规范化、精准化,实现企业内部的信息共享;最后要改进生产技术,运用区块链、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为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持。

政府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协调者和监督者,要因势利导,做好统筹布局。第一要培养和引进数字技术专业人才,完善数字技术创新激励制度,避免核心技术受制于“数字霸权”;第二要促进数字化转型的整体协同,推动各级各地各部门合作,共享数字资源和技术,避免不同机构间形成“数据孤岛”;第三要健全数字经济法律体系,平衡隐私保护与数据利用,避免企业形成“数字垄断”;第四要增强数字经济的普惠性,加快中西部地区的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开发对老年人友好的数字技术,避免因区域、年龄等因素造成“数字鸿沟”。

国际社会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共建者和共享者,要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数字经济不仅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也是世界各国展开学术交流和经济合作的契合点。世界各国应该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构建层次化、立体化、多领域、多形式的交流沟通机制,共建共享互联互通的国际网络体系,推动数字经济相关技术产品与服务的规则和标准的制定与应用,加强跨境电子商务合作。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信息学院教授)

原文链接:https://share.gmw.cn/theory/2021-08/27/content_35117799.htm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