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12
27
【中国环境报】许勤华:全球环境治理的中国方案
来源: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欧亚研究院执行院长许勤华在生态环境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分论坛四:生态文明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上的主旨发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等要求。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环境治理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

以具有中国自主的中国智慧、特色和气派为主的中国方案正在深刻影响全球环境治理,推动建构更加公正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环境治理秩序。

一是积极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2018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将生态文明历史性地写入宪法。2018年5月,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首次全面阐述了生态文明思想。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新方向与新作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正逐步找到符合发展中国家国情与需要的绿色增长路径,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和绿色转型,为全球环境治理作出了示范。生态文明还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主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绿色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指引。

二是大力加强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方,长期致力于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并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加强绿色文明互鉴、拓展绿色合作维度,夯实共建绿色“一带一路”基础,与参与国家和地区一道为世界注入绿色发展动力。绝大多数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在发展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中国都曾经面临或正面临着。作为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市场,中国拥有完备的产业链和生产制造能力。中国将结合自身发展经验与优势,助力各国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清洁能源发展道路;为能源贫穷或清洁能源缺乏国家提供与其发展阶段相适应的绿色经济复苏参考模式;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关于能源可及和清洁能源发展的

三是聚焦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走深走实。全球发展倡议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完善全球环境治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绿色复苏发展。发展和治理能力是应对诸多发展问题的关键。当前发展中国家对自身的发展能力的投入总体上还不足,未能适应形势变化和时代要求。全球发展倡议为国际环境合作点明了方向,为促进区域共同发展奠定了思想基础,将通过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合作推动全球环境治理走深走实。

总体而言,全球环境治理的中国方案具有显著的中国特色、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具体而言:

一是中国注重对发展中国家的内生能力培育。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致力于促进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发展。随着全球治理赤字的新要求,发展能力建设成为重要发展趋势,全球发展能力建设越来越引起政策层面的高度关注。中国开展全球环境治理,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注重增强自身“造血”能力,促进缩小南北发展能力差距,切实提升发展中国家发展与治理能力。

二是彰显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贯穿中国参与全球环境治理的全过程,是领跑国际可持续发展合作的关键。中国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引领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加强绿色发展互鉴互助,加强绿色治理民心相通,努力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筑牢共同发展的理念基础。

三是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内涵。当前全球面临严峻的发展赤字、信任赤字和治理赤字等问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目标,也是中国全球环境治理的行动指南。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始终是全球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的贡献者,持续推进了全球环境治理转型升级,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新气象,彰显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底色,与各国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许勤华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欧亚研究院执行院长

原文链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分论坛四:生态文明与人类文明新形态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