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8
23
马亮接受新华社专访 谈“双减”政策对体育培训的影响
来源:

7月下旬,《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政策”)正式发布。在学科类校外培训被全面压减的大背景下,“双减”政策会对方兴未艾的体育培训行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体育培训机构将会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带着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一些业内人士和有关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亮接受新华社专访 谈“双减”政策对体育培训的影响。

业内人士看好体育培训业长远前景

根据国家统计局在2020年底发布的数据,体育教育与培训行业在2019年的总产出为1909.4亿元人民币,在同年的体育产业总产出中占比为6.5%。与2015年247.6亿的数据对比,体育培训行业在“十三五”期间实现了跨越式增长。

“双减”政策的落地给很多学科类培训机构带来较大冲击。但是,受访的业内人士和专家普遍认为,对于属于非学科类的体育培训行业而言,文件的出台从长远看是一个利好。

“双减”政策指出,“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在课余时间向学生提供兴趣类课后服务活动,供学生自主选择参加。课后服务不能满足部分学生发展兴趣特长等特殊需要的,可适当引进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课后服务,由教育部门负责组织遴选,供学校选择使用。”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亮说,去年10月,《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印发,国家大力推动学校美育、体育工作,这次的“双减”政策对于前面两个文件的落实会起到促进作用。

“体育培训行业会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双减’让学生的空闲时间增多了,用于体育锻炼的时间会相应增加,体育培训的项目有更多的时间发展。另外,学科类培训释放出来的家庭资金也有可能被用到体育项目上,”马亮说。

“双减”新政或推动体育培训机构“提质升级”

“双减”政策还提出,要对参与课后服务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建立评估退出机制,对出现服务水平低下、恶意在校招揽生源、不按规定提供服务、扰乱学校教育教学和招生秩序等问题的培训机构,坚决取消培训资质。此外,文件还要求通过第三方托管、风险储备金等方式,对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进行风险管控,加强对培训领域贷款的监管,有效预防“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发生。

专家建议加大对体育培训行业监管和服务力度

马亮认为,在引进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课后服务的过程中,政府部门既要做好监管,也要做好服务。他说:“‘双减’政策强调了教育的普惠性,背后是治理资本的无序扩张,涉及教育公平的问题,对于体育类培训也是同样的道理。有些体育项目教练、场地费用比较贵,那么在引入校外机构参与的时候需要加强政府补贴的力度,比如根据课程量、培训人次进行财政补贴等,这样来激励更多的优质机构参与提供服务。同时,也要对这些机构进行考核,对那些做得规范、培训质量高的机构,形成正向激励。”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gSwNzTnbcewvT-8TNE-sgw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