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5
28
[中国报道]朱丹:数字经济是北京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来源:

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经济低迷的态势下,数字经济成为整体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十四五”时期,要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坚定不移建设数字中国。这是党中央面向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要将我国十三五期间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的发展成果运用于实体经济、以及社会治理,通过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强力支撑构建“双循环”大格局。

十三五期间,北京的数字经济取得了骄人的发展成果。2019年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超过50%(全国占比36.2%),居全国首位,充分体现了首都核心功能之一——科技创新中心的效应。在2020年“服贸会”上北京市发布了数字经济“1+3”政策,提出要体系化构建数字经济发展体制机制,将北京市建设成为国际数字化大都市和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打造成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先导区和示范区,到2022年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5%,为此推出9项重点工程,可以看出,定位、愿景、目标、路径都很清晰。北京作为全国数字经济的重要增长极,还应该对标世界先进水平,在“十四五”、甚至面向“2035”制定更加高远的数字经济发展目标,做到远处着眼、高处布局、深处发力。

从发展数据看,北京市面临数字经济规模增长和结构性增长的双重机遇。一是规模超万亿:2020年,广东、江苏、山东、浙江、上海、北京等13个省市数字经济规模超过1万亿元,属于第一梯队,但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二是GDP占比全国第一:2019年,北京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50%,居全国第一。同年,居世界先进水平的德国为63.4%,英国为62.3%,与此相比北京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三是数字经济增速远超GDP增速:从数字经济增速看,贵州、重庆、福建排前三,增速超过15%,湖南、四川、江西等8个省增速超过10%,北京增速介于8%-10%(GDP增速大约1.2%),高于上海、广东,属于第三梯队,成为经济增长强力引擎。四是产业数字化GDP占比居全国领先,除上海产业数字化GDP占比高达45%外,北京大约38%(全国占比29%),属于第一梯队,并且还担负着赋能全国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重任。但是德国英国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产业数字化GDP占比在2019年已经达到55%左右,北京产业数字化还面临巨大的结构性增长空间。从这些特点来看,北京数字经济发展规模增长和结构性增长机会并存,其中,数字产业化是发力点,产业数字化是着力点。从全球情况来看,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产业数字化代表数字经济在实体经济中的融合渗透,是数字经济的关键组成。数字产业化占比趋稳,产业数字化占比逐步提升是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普遍规律。

从北京市数字经济的产业基础和能力禀赋看,聚焦自身发展兼顾服务全国是北京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大使命。“十三五”期间,北京市数字经济整体发展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数字经济GDP占比居全国第一,是全国数字经济的重要增长极。从数字经济的几个方面看,都可圈可点,成绩不俗。首先是数字技术创新成果在全国领先、科研产出全球领先,贡献了一批世界级重大原创成果,譬如马约拉纳任意子、天机芯、新型基因编辑技术等。其次是数字产业高端发展引领全国,北京市无论是互联网产业、电子信息制造业,还是软件服务业,均领先全国;同时北京打造了一批国家级的科技创新龙头级平台,譬如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国家北斗创新应用综合示范区等,在全国产生巨大的带动和辐射效应。再者是产业数字化带动全国产业升级,在制造领域、服务领域、农业领域均有成功模式和突出成果。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服务全国方面,北京把“赋能全国数字化转型”作为目标,围绕完善发展环境、夯实基础设施、打造赋能体系、深化行业应用的“4+N”产业集群发展布局。从北京市数字经济的能力禀赋看,形成很强的数字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数字化服务基础,以及很强的产业数字化服务全国的技术创新能力、数字化转型服务的平台化能力等,完全具备本市数字经济规模增长和结构性增长并举的产业基础,以及服务全国的能力储备。

加强数字经济向三大产业的渗透,是北京市产业数字化的基础布局和发展方向。2019年,全球数字经济在农业、工业、服务业中的渗透率达到7.5%、23.5%、39.4%,德国、英国等发达国家三大产业数字化渗透水平均较高,实现均衡发展。其中,德国农业、工业、服务业数字经济渗透率为23.1%、45.3%、60.4%,英国为27.5%、32.0%、58.1%,韩国、爱尔兰等国家工业数字经济渗透率高于其他行业,属于工业数字化领先的国家。以美国、中国为代表的大部分国家服务业数字经济渗透率高于其他行业,属于服务业数字化领先国家。北京市应该主动与世界先进水平对标,积极有效的加快数字经济向三大产业的渗透。北京市除了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已经具备较强的产业能力外,在服务领域,北京市已经打造或正在建设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数字贸易试验区等,通过示范区和试验区集聚优势企业、探索发展模式、放大龙头效应,相信在接下来的发展中其成效会逐渐显现出来。在农业领域,北京市的农业数字化科研能力非常强,应该把这些能力沉下去,在县域经济发展、城镇化建设中发挥作用,培育县域和城镇的数字经济新业态。

从需求侧入手,全面激活数字经济的需求潜力,放大北京市数字经济需求对整体经济发展的拉动效应。数字经济对于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而且空间依然很大,一些电商平台(如拼多多)向三、四线城市以及县域和城镇下沉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还有一些短视频平台(如抖音)也在积极探索渗透到县域经济发展中,推动县域经济生态的转型升级。在这方面北京聚集了众多的互联网龙头企业,完全可以有更大的作为。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深入,工业制造正在向柔性制造转型,由原先的“生产者主导”向“消费者主导”转变,定制化、个性化时代来临,这正好契合了我国人口的规模增长红利结束后,结构化红利时代到来的特征,一定会刺激又一轮的消费需求。以新冠疫情为助推力,线上办公、线上学习、线上消费的需求以爆发的形式释放出来,这是这些年数字经济发展沉淀基础上的爆发,我们要能够接得住这种需求,迅速的进行数字经济类产业的布局和培育,把数字化的升级消费需求延续下去,形成稳定的数字化生活、工作方式的新生态,为数字经济、整体经济的发展打造强大的需求拉动力。同时,重视数字产业的快速发展对城市治理和人民生活的辐射和拉动作用。2019年全国城市数字发展指数(包括数字政务、数字生态、数字生活、数字环境四项指标)北京排名第五,前五位依次是杭州、上海、武汉、深圳、北京,新出炉的“数字一线城市”、“杭上武深”,与传统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形成对比。显然,北京市在数字经济整体发展的同时,需要高度重视数字化治理能力和人民数字化生活水平的快速提升。

北京市发布的《北京市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行动纲要(2020-2022年)》,对接下来数字经济的发展有了一个完整的顶层设计。建议北京市加大数字产业化反哺产业数字化的力度,发挥优势,在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领域向世界先进水平对标,有的放矢进行赶超。加大数字经济对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拉动力度,加强大数据在城市治理中的应用,加快数据资产公共管理能力、交易服务能力的建设步伐。加大数字经济对人民生活数字化的服务力度,从数字生态、数字环境、数字生活几方面进行产业引导和布局。通过“三个加大”,把北京数字经济的领先优势和科技创新中心的首都功能,转化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城市治理现代化和人民生活数字化发展动能,支撑北京市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reports.org.cn/djbd/2021/0528/21725.html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