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4
09
[河北日报]程絮森:发展数字经济 提升经济韧性水平
来源:

疫情期间,数字经济带动了在线娱乐、远程教育、远程办公、在线医疗等新模式和新业态的发展。而在后疫情时代,疫情的冲击激发了社会各界对于如何利用数字经济来增强我国经济韧性水平的思考。

在当前“UCVA”(不确定性、复杂性、动荡性、模糊性)的时代下,经济韧性在我国未来的经济发展进程中必然会受到高度重视。“韧性”的本意蕴含着一种顽强的精神和艰苦奋斗的初心。具体而言,经济韧性是指在遭受到外部冲击后能够维持自身稳定并恢复到冲击前的状态的一系列能力。经济韧性的内涵涉及了多个维度的经济主体,包括宏观层面的国家、省市以及微观层面的企业甚至个人。在数字经济逐渐成为主流的当下,如何通过强化数字经济来提高我国经济的韧性水平,成为了值得深思的路径之一。如何善用数字经济的作用来增强我国经济韧性的水平是未来数字经济建设中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从国家层面来看,宏观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占据GDP的比重已近40%,正在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总体而言,我国的制造业基础丰厚,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潜力及发展空间。在后疫情时代这一特殊时期,更应该增强数字经济建设的“中国方案”,推动“新基建”步伐,进而提升我国的产业发展、经济稳定性、经济活力以及国家治理效率,提升国家宏观经济的韧性强度,为我国的经济复苏提供驱动力。

在省市层面,数字经济在后疫情时代的关键作用也不容小觑。比如,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相关企业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人口流动的大数据分析、行程记录、同行程查询等提供技术支撑,克服了疫情防控中的一系列重点、难点问题。与此同时,相关疫情报送的微信小程序等的上线也加快了政务效率,推动了政府服务及监管创新。借此机遇,未来的智慧城市发展步伐将进一步提升,发展重点将产生一系列变革,提升城市经济发展的韧性。此外,在服务贸易领域,各省市应立足于自贸区内承载的相关服务领域进行数字化建设,打造数字贸易综合服务平台。

在微观企业及个人层面,疫情期间数字技术的使用催生了无接触配送、在线医疗、远程教学、远程办公等服务模式的成熟。在后疫情时代,伴随着消费者消费需求的逐渐升温以及对于数字技术的依赖,企业可以抓住机遇,善用大数据分析技术以及AI、VR、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数字技术精准提炼用户需求,为消费者提供更高水平的产品/服务。同时,与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呼应,以提升企业自身在新时期的竞争力。对微观个体而言,个体创业者也可以充分利用数字经济的红利来提升自身的创业韧性,弥补外部冲击带来的损失。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信息学院教授)

原文链接:https://hb3app.hbrb.hebnews.cn/share/hbrb_share4/news_detail.html?file_type=1&list_style=2&news_id=224007&app_news_id=0&subscribe_id=0&videoListStyle=0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