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9
14
[学习时报]张云飞:怎样理解贺兰山是西北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来源:

贺兰山地处我国中部北段,呈东北—西南走向,南北绵延200多公里,东西跨越30多公里。1988年,贺兰山山脉东坡的中、北段获批成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贺兰山在生态环境方面具有典型的二重性。近些年来,由于过度垦荒、超载放牧、盲目开采、无序旅游等人为因素的干扰,加剧了其脆弱性,严重影响其正常生态服务功能的发挥。为此,我们应深刻认识贺兰山的生态价值以及其生态安全屏障作用,努力夺取贺兰山生态保卫战的胜利。
贺兰山位于银川平原与阿拉善高原之间,屹立于温带草原与荒漠草原接壤的过渡地带,是我国外流区与内流区的分水岭,是东部季风区域与西北干旱区域的分界线,是农牧交错区与牧区之间的交接带,形成了典型的山地生态系统,具有重要的地理意义和生态价值。

阻挡风沙和寒流东侵的生态屏障作用。贺兰山的西部和北部分别为腾格里大沙漠与乌兰布和大沙漠,东部为银川平原。山地与银川平原的相对高差大于2000米。这样,巍峨耸立的贺兰山就像一道铜墙铁壁,阻减了风沙的侵蚀,不仅有效保护银川平原免受风沙之苦,而且一定程度上减缓了西北和华北的沙化过程。同时,它有力削弱了冬季西伯利亚寒流的入侵,不仅使银川平原的年平均气温、积温、降水量比贺兰山西坡的阿拉善高原更为适合农业生产,而且为黄土高原和华北平原的生产生活提供了适宜的气候条件。但是,光秃、裸露的山地仅仅具有机械性的屏障作用。只有森林等绿色植被广泛覆盖山体,才能使山体更为有效地发挥生态屏障作用。历史上,贺兰山拥有较为丰富的森林资源。西夏人撰写的《圣立义海》关于“贺兰山尊”有这样的记载:“冬夏降雪,有种种林丛、树、果、芜荑及药草”“藏有虎、豹、鹿、獐,挡风蔽众”。如此,贺兰山才有效地发挥了阻隔沙漠和阻拦寒流的作用。此外,贺兰山山势有效阻止了潮湿的东南季风的西进,因此成为我国草原与荒漠的分界线,东部为农牧交错区,西部则为纯牧区。

蓄积水源和保持水土的生态涵养作用。贺兰山覆盖有较为丰富的各种类型植被,森林是贺兰山山地生态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以森林为主的山地植被具有涵养水源和保持水土的重要作用。《圣立义海》关于“兰山中泽”就有这样的记载:“野兽皆集,放牧牲畜,黑山郁郁万种树,民庶尽伐无不觅,溪多泉流不竭也。”由于这一蓄水作用,贺兰山山域地带的降水量明显高于银川平原。近些年来,随着封山育林工作的加强,贺兰山进一步提升了涵养水源的能力,提高了对银川平原的补水作用。同时,贺兰山东麓的地下水资源蕴藏量较为丰富,山前冲积倾斜平原具有水质好和水量大的特点,是宁夏地下水最富积的地区之一。这样,不仅可以有效保障银川平原的生产和生活用水,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黄河供水和用水的压力,有助于黄河中下游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的保护。此外,以森林为主的山地植被能够有效调节地表径流,可减少贺兰山东麓洪积冲积平原的水土流失、山洪灾害及其造成的危害和损失。显然,贺兰山具有涵养水源、保持水土、调控洪水等多重作用,维系着山地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对银川平原以至于西北地区和华北地区具有良好的生态保障作用。

聚集资源和保存物种的生态宝库作用。独特的地理位置使贺兰山发育有茂密的森林资源、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系统多样的地层层系构造、多样的矿产资源等。从森林资源来看,唐代李吉甫撰写的《元和郡县图志》就有“贺兰山……山有树木青白”的记载。“树木青白”是指深绿色的云杉等针叶林和浅绿色的白桦、山杨等阔叶林。由于位于我国温带草原与荒漠区的分界带,贺兰山是华北森林植被、蒙古草原植被、阿拉善戈壁荒漠植被和青藏高原高寒植被的汇集地,充分显示出其在植物区系、植被类型和植被带组成方面的过渡性、复杂性和独特性。从野生动植物资源来看,据不完全统计,贺兰山拥有700多种珍贵动植物物种。其中,野生植物约500多种,野生脊椎动物约179种。因此,贺兰山是我国西北干旱区重要的生物多样性中心和生物资源宝库,是我国特有植物8个生物多度之一的“阿拉善—鄂尔多斯多度中心”的核心区。对于包括人类在内的任何一个物种来说,生物多样性有助于抵抗疾病和适应变化,有助于保障生态系统的健康和完整。从地质构造来看,由于属于华北地台西部的鄂尔多斯西缘拗陷带,燕山运动之前长期处于缓慢沉降状态,从而使贺兰山沉积了巨厚的沉积物,形成了从古生代到中生代完整而典型的地层,化石比较丰富。从矿产资源来看,贺兰山山区富含优质煤炭以及磷灰岩、石英砂岩、灰岩、粘土岩等矿产资源。在列入宁夏矿产平衡表的17种矿产中,有10种产于贺兰山。由于贺兰山拥有这样独特的资源优势,不仅有助于保障宁夏和内蒙古的资源可持续性,而且有助于缓解西北和华北的资源压力。同时,这种资源优势和森林净化空气的作用加上岩画等人文历史景观,使贺兰山形成了森林康养和生态旅游等方面的优势。

当然,由于被周围的异质自然地理景观重重包围,处于森林—草原—荒漠的“生态应力带”上,贺兰山自身存在着地表水不足、植物区系脆弱、土地瘠薄、野生动物种群失衡、自然灾害易发等一系列问题,犹如一座位于干旱荒漠地区的生态孤岛,具有十分明显的脆弱性。如果人类仍然以粗放、野蛮的方式对待贺兰山,那么,在严重干扰贺兰山的生态整体性、多样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必然会威胁我国西北地区和华北地区的生态平衡与生态安全。因此,我们必须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等科学理念,将整个贺兰山纳入生态保护范围,按照系统工程方式推进生态保护,有效呵护西北和华北的生态平衡与生态安全,保证中华民族繁衍不息、永续发展。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原文链接:http://paper.cntheory.com/html/2020-09/14/nw.D110000xxsb_20200914_4-A7.htm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