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12
15
【北京日报】李庆四:非洲不是美国搞大国竞争的角斗场
来源:

微信图片_20221216154818.jpg

近日,49位非洲国家的元首和领导人在美国总统拜登的邀请下齐聚华盛顿,参加第二届美国-非洲领导人峰会。第一次美非峰会是2014年奥巴马政府举办的。8年后美国再次对非发起重量级外交行动,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回溯历史不难发现,非洲并不是美国的外交关注重点。2000年克林顿政府曾发起非洲增长和机遇倡议,但美非贸易并未得到发展。奥巴马政府主办第一届美非峰会后,美国就加快推进“亚太再平衡”,非洲大陆渐渐被忽视。特朗普上台后奉行“美国第一”,非洲更被其晾在一旁。近两年,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两次造访非洲大陆,继宣扬“美国回来了”后,今年8月又带来对非战略文件。这份“新美国战略”认为,“撒哈拉以南国家对于推动我们的全球首要议程至关重要”,重新确立了该地区在美国安全利益中的地位。

但美国人口口声声的“重视”,并不在经济贸易合作,而在地缘政治考量。在华盛顿的外交版图中,非洲已经被视为美国开展大国博弈竞争的舞台。比如,妄称中国“把非洲看作挑战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重要地区”;指责俄罗斯把“该地区视为可以谋取私人军事公司的场地。”可见,华盛顿只是在非洲与其所谓“对手”的合作取得进展时,才向这里抛出“橄榄枝”。

就本次峰会来说,美国国务院网站表示,这将展示美国对非洲的持久承诺,并将强调美非关系及加强合作的重要性。可美国能为非洲带去什么?非洲国家主要关心的,是如何解决贫困问题,如何推进投资和贸易、和平与安全、非排他性和可持续发展等课题。而上述种种发展关切,均非美国人的利益关切。2011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利比亚进行的暴力政权更迭,正是在地区组织非盟通过谈判解决利比亚政治冲突节骨眼上发生的。美国的为所欲为,让非盟的努力付之东流,让利比亚陷入长期混乱,严重威胁了非洲和平与发展。

相比之下,美国人嘴里那个“利用”非洲的中国又做了什么呢?事实胜于雄辩:就在美非贸易降到仅仅643亿美元历史最低点的2021年,中非双边贸易额突破了2540亿美元,创造历史新高。这样的背景下,非洲人民和他们的政府如何看待与中国的伙伴关系,与华盛顿所极力塑造的恐怕很不一样。无论首脑峰会还是任何其他形式的会议,给中非关系扣上恶毒的黑帽都是不得人心的,美国任何中伤中国的企图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非洲应该成为国际合作的大舞台,而不是大国竞争的角斗场。非洲人对华盛顿峰会的普遍期待是它应为这个大陆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帮助,而不是华而不实、包藏祸心的高谈阔论。


作者:李庆四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和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原文链接:非洲不是美国搞大国竞争的角斗场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