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9
04
[湖北日报]陶文昭:科学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主题要义
来源:

阅读提要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一起构成一个有机整体,全面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面貌和发展脉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既在重要论断上与前三卷前后相承,又在相关认识上不断深化。学习第四卷,需要重点把握其中的新论断。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自《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两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又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学深悟透这部著作,要把握好几个要点。

■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主题结构

主题“纲举目张”,把握主题就是找准了聚焦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一起构成一个有机整体,全面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面貌和发展脉络。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时代课题。翻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一个专题就是“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比一下前三卷的第一个专题:第一卷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二卷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第三卷是“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再看看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通稿标题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毫无疑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排在首位的一以贯之的主题。

结构是思想骨架,把握结构就是总览了内容覆盖和权重排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以专题形式编辑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有21个专题,比之第一卷18个、第二卷17个、第三卷19个,基本持平、略有增加。第四卷的专题包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领导、人民中心等总体性问题、并排在前面,主体内容覆盖“五位一体”“四个全面”以及各方面重要工作。这些专题及其结构安排,与前三卷是基本相同的,同时反映了治国理政理论和实践的最新发展。

■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重要内容

学习需要全面把握与重点把握相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21个专题、109篇文章,篇篇精彩,字字珠玑,都很重要。要通过学习,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第四卷中的一些内容最为突出地展现了近两年多来治国理政的重大实践,是与现实最为紧密联系的内容。

比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六中全会的相关内容。最近两年,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从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到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大事要事不断。因此,《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有关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党史百年的文献最多、最具有代表性。《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次全会上对中央的建议和决议所做的说明,.以及在两次全会中的重要讲话和学习这两次全会精神的省部级干部研讨班上的讲话。这些重要讲话,与党中央的集体文献一起,构成了更为完整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

比如,有关坚持敢于斗争、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容。最近两年,国际国内形势严峻复杂,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们面临着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第四和第五两个专题就是聚焦这方面问题,并摆在突出的位置。比如,第五个专题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所选的五篇文章包括疫情防控的重要部署、抗疫斗争重要战略成果的总结、保持防疫的战略定力等。这些是治国理政中的急事、难事、当下事,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工作生活戚戚相关,读起来很有现实感,很有紧迫感,不能不予以特别关注。

■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守正创新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和第四卷是一个整体,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的思想发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既在重要论断上与前三卷前后相承,又在相关认识上不断深化。学习第四卷,需要重点把握其中的新论断。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体现最近两年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进展。仅从各专题的目录上,就有很多值得体悟的新意。比如,第一专题中的“掌握历史主动”,体现党的

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历史主动精神;第六专题的“新征程”,是我们最近两年走过两个一百年交汇期的写照;第七专题的“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第八专题的"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这“三新一高”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最突出的主题;第十专题的“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自2019年提出这个命题之后,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首次全面阐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成为引人瞩目的重要理论增长点;第二十一专题"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指出党的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为跳出历史周期率给出的"第二个答案”,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一以贯之坚持自我革命、确保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政治决心,标志着我们党对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高度。

(作者陶文昭系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

原文链接:https://epaper.hubeidaily.net/pad/content/202208/16/content_185222.html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