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3
14
【中国环境报】张云飞:以新发展理念的内在统一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来源: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国务院向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将“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作为今年政府工作的重点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只有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的内在统一,我们才能更好地实现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

统筹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

创新发展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第一动力,因此,必须大力统筹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

一方面,要推动科技范式的绿色创新。近代以来,科技体系以机械化为主导范式,这是导致生态环境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现在,新科技革命普遍呈现出绿色化的趋势和特征。这就是要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理念嵌入科技进步当中,按照生态学理念促进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合流,促进科技体系、模式、结构、功能的绿色化。现在,尽管我国的科技实力明显提升,但是,科技现代化水平尤其是绿色化水平仍然不高。因此,我们要在大力发展生态科学和环境科学等学科的基础上,着力破解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等方面的科技难题,构建和完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并努力实现产业化,努力将绿色科技培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通过绿色科技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按照可持续方式实现新型工业化。

另一方面,要推动科技体制的绿色创新。我们必须进一步激活微观创新机制,通过市场机制激发产学研等基层单位的绿色科技创新活力,健全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推动绿色科技的研发、推广和应用。政府应该从财税、金融、投资、价格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用相关的标准体系引导和规范绿色科技创新。同时,对于涉及基础性、公共性、风险性、战略性的绿色科技,政府应该充分发挥宏观管理的职能,支撑绿色科技发展。例如,生物科技和产业的发展具有一定的生态环境风险,关乎国家的总体安全,因此,政府必须主动作为,严格防范市场失灵。要将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结合起来,形成支撑绿色科技发展和创新的举国体制。尤其是要加大绿色科技创新方面的研发投入,解除绿色科技人员的后顾之忧。

统筹协调发展和绿色发展

协调发展注重解决的是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我国的绿色发展同样存在着不平衡的问题,因此,必须大力统筹协调发展和绿色发展。

城乡、区域、流域、海域等方面的协调发展直接影响着绿色发展,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因此,实现绿色协调发展的重点是坚持统筹城乡绿色发展。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尤其是要“加强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在产业发展上,要统筹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的发展;在城乡规划上,要统筹生态城市建设与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要统筹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防治片面的工业化和城市化导致的人与自然之间物质变换的断裂。这样,既可以有效防范工业造成严重的城市环境污染及污染“下乡”,又可以为农业生产持续提供有机肥源,同时避免过度使用化肥导致的环境污染问题及污染“进城”,最终要将城乡关系建立在正常合理的人与自然物质变换关系的基础上,即建立在生态良性循环的基础上。

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我们要统筹贯彻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2021—2025年)》。在农村环境治理上,重点要解决农业面源污染问题,提高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农村粪污和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水平。在政策保障上,要加强城乡生态环境保护统一立法,制定和执行城乡环境治理和环境卫生统一标准,加强城乡生态环境统一监管。在公共服务布局上,要推动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向农村下沉,推动公路和铁路、信息和网络、科技和卫生、教育和人才、资金和投入向农村倾斜流动,为促进城乡绿色协调发展提供政策支撑。

统筹开放发展和绿色发展

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开放发展解决的是发展的内外联动问题。现有的全球化在绿色发展方面具有明显的二重性,既促进了全球绿色发展,又制造了绿色贸易壁垒。因此,必须大力统筹开放发展和绿色发展。

按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在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同时,要促进全球化向绿色方向发展。

一方面,由于西方社会率先经历了环境污染,在绿色产业、绿色科技、绿色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因此,我们仍然需要采用拿来主义,冲破新的贸易壁垒,引进西方先进的绿色产业、绿色科技和绿色管理等成果。同时,在“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方面,我们要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严格外资市场准入的环境标准,有效防范“洋垃圾”和污染进口死灰复燃,防范外来物种侵害,以维护我国的总体安全。

另一方面,在大力促进国内经济绿色发展的同时,要切实提高我国外向型经济的绿色化水平,尤其是要降低外贸产业的资源能源消耗水平,大力提高外贸产品的绿色含量、生态含量、科技含量,自觉与国际环境标准对接和对标,以提高我国外贸产业和外贸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在冲破贸易壁垒的同时促进全球绿色发展。此外,要在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金融、绿色教育等方面加强国际合作。在绿色发展方面,构建起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统筹共享发展和绿色发展

共享发展注重解决的是共同富裕问题。我们追求的共享发展包括让人民群众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实现生态共享。因此,必须大力统筹共享发展和绿色发展。

按照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要将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尤其是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作为绿色发展的价值取向。要从维护人民群众资源权益的高度,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开发利用,实施全面节约战略。要有效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从维护人民群众环境健康和生态健康的高度,持续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切实提高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要从维护人民群众能源权益和气候权益的高度,加强能源治理和气候治理,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要从维护人民群众职业健康的高度,防止生产中有毒有害物质的危害,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当然,也必须始终维护国家权益和国家安全。

按照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和最公平的公共产品的理念,必须大力推动生态共享。要巩固生态扶贫和生态脱贫的成果,大力推行“光伏+治沙+放牧”等绿色发展复合模式,帮助脱贫群众继续按照绿色发展的方式进一步提高生产水平和生活水平。要继续完善生态环境补偿制度,推动城乡、区域、流域、海域等方面的横向生态环境补偿,将绿色发展成果的分配重点向生态功能区倾斜。要大力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保障生态系统的生态服务功能尤其是康复功能和美学功能,让人民群众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在此基础上,让全体人民共享绿色发展的成果。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