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9
14
[新京报]马亮:“拆栏透绿”,让北京的公园活起来了
来源:

据新京报报道,9月9日,北京温榆河公园一期全面对外开放,在建设过程中,公园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近年来,随着上述理念的逐步深入人心,除了不断建设和开放的温榆河公园等新公园,北京城的不少老牌公园也开始试点“拆栏透绿”。此前,北京以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庆丰公园为试点,探索城市公园开放管理的新模式。

所谓“拆栏透绿”,也就是将栏杆、围墙等拆除,让绿色融入城市。过去公园四周林立的围栏被拆除,大门也不再成为公园的唯一入口。人们可以随意穿行公园,公园也同周围的城市设施融为一体。一系列“拆栏透绿”的做法,让北京的公园更加亲民。

公园开放程度反映了城市开放性

据了解,今年发布的《2022年北京市交通综合治理行动计划》提出,将打造城市道路品质慢行系统,拆除部分公园围栏,打造与慢行系统连通的开放式环境,方便绿色出行“最后一公里”。

减少公园围栏,促进城市联通,使公园绿化与周边公共区域无缝衔接,这有助于创新城市公园开放管理模式,助力北京建设公园城市。

城市是开放与包容的代名词,公园的开放程度恰恰反映了城市的开放性。时下国内外很多城市都在建设城市绿道,将城市的公园与公交、轨道等重要场所和公共空间通联起来,倡导人们骑行上班、步行休闲,大力推动绿色交通和低碳城市。

比如,新加坡素以花园城市著称,近些年则转型打造城市花园,将城市中的花园转变为花园中的城市,使城市在无形之中融入到花园之中。

近些年来,北京市见缝插针地“留白增绿”,在寸土寸金的城区布局和建设了越来越多的“口袋公园”。与此同时,湿地公园、森林公园、休闲公园、亲子公园等逐渐增多,大公园周围星罗棋布小公园乃至袖珍公园,城市公园的形态也日益多样化。

这些城市规划上的大手笔,真正做到了还绿于民,使市民可以开窗见绿、十步一景,极大地提升了城市风貌和市民幸福感。

过去公园有围墙或栅栏,通常设置专门的出入口,需要专人管控,既增加了公园运营成本,也不便于市民游客穿行通过。如今拆除公园围栏,使公园景色和周边环境融为一体,减少了围栏带来的违和感。

与此同时,“拆栏透绿”使公园与城市道路慢行系统融合发展,让人们更愿意选用绿色出行模式,也便利了人们和公园零距离亲近。拆除围栏看似只是一件小事,但是却从有形的行动传递出无形的声音,使城市开放公园的概念深入人心。

“拆栏透绿”是北京公园建设的2.0版

“留白增绿”让北京的公园多起来了,而“拆栏透绿”则让北京的公园活起来了。如果说“留白增绿”是北京公园建设的1.0版,那么“拆栏透绿”则是北京公园建设的2.0版。从“留白增绿”到“拆栏透绿”,反映了北京公园管理模式实现了跃迁,也使公园和市民的距离进一步拉近。

当然,拆除围栏和增多入口并不意味着城市对公园可以不管不问,而是意味着要转变公园管理模式,采用更加符合开放式公园形态的管理手段。

换句话说,“拆栏透绿”其实也在推动管理部门创新管理和服务模式,使之更加适应开放式公园的维护运营要求,避免在一管就死和一放就乱之间摇摆不定。

特别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日益普及,开放式公园也应更多通过技术赋能管理,在降低运营成本的同时提高公园管理质量和服务水平。

比如,9月9日开放的温榆河公园,不仅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构建数学模型,对流域雨洪水采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监管调度,还依托智慧管理系统,为游客提供AR体验、智能导览等服务。

毫无疑问,会有少数市民在公园中有不文明行为,但是绝大多数人会爱护公园的一草一木。打开公园大门,意味着北京市作为首善之都对市民文明素养的充分信任,也必然会赢得市民的理解和拥护,并在受益于开放公园的同时自觉成为公园的守护者,身体力行地参与城市公园的共建共享共治。

归根结底,“拆栏透绿”反映了城市治理理念的深层次变革,意味着城市治理更加强调宜疏不宜堵,并从过去以堵为主的管控思维转变为以疏为主的服务理念。

城市治理要以人民为中心,公园是市民最向往的公共空间之一。城市公园让市民能够无界互联、无缝对接和来去自如,也深刻诠释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治城理念。

原文链接:“拆栏透绿”,让北京的公园活起来了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