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3
11
[中国网]宋扬:解决流动儿童入学问题意义重大
来源:

李克强总理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强调,要更好地解决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就学问题,努力让广大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完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本年度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突破了义务教育学段,明确指出要更好地解决所有随迁子女的入学问题,这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重大举措。

解决流动儿童入学问题将极大有利于劳动力自由流动,也是破除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障碍的关键环节。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长期以来,农民工子女在城市入学的问题一直是困扰很多进城务工人员的头等大事。一线和二线城市由于落户门槛高,农民工无法落户,其子女也很难获得平等的入学资格。这既产生了庞大的农村留守儿童群体,带来留守儿童在学习成绩、身心健康等多方面的负面影响,也导致城市中的流动儿童接受教育的机会和质量都非常有限。子女教育问题也会带来反馈——改变家长作为劳动力的迁移和就业决策,不利于劳动力资源优化配置。

解决流动儿童入学问题有利于推动户籍制度改革。自2001年放开小城镇的落户门槛以来,很多户籍改革的政策雷声大,雨点小,主要原因是尽管小城市落户容易,但就业机会少、吸引力小,大城市的落户难、子女入学难,户籍制度改革的难点问题始终没有解决。2020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意见》提出,推动超大、特大城市的户籍改革,促进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的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提高居住证的含金量,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今年1月31日,中办、国办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该文件再一次提出户籍制度改革。除几个特大城市外,在具备条件的地方要进一步进行户籍制度改革,包括降低落户门槛等。这些改革措施是否能够真正落地,解决流动儿童入学问题是关键参考,大城市给流动儿童提供更多更高质量的教育机会是必要之举。近年来杭州、苏州等南方大城市探索的积分入学是很好的尝试,未来应该在解决大城市常住人口落户和随迁子女入学两方面双管齐下,最大限度推动改革。

解决流动儿童入学问题将推动国民人力资本全面提升。截至目前,我国有近3亿农民工,随着未来城镇化率的提高,进城务工人员数量会继续增加。这些进城劳动力的子女占到了我国学龄儿童的相当比例。他们的人力资本积累程度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未来国民的人力资本构成,决定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我国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流动儿童获得在大城市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是提升他们人力资本的最佳途径。

从政策措施来看,要解决流动儿童入学问题需要给予地方政府更多的财政激励和指标约束,逐步降低大城市对流动儿童入学的资格门槛,真正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教育公平上迈出更大步伐。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院教授)

原文链接:http://t.m.china.com.cn/convert/c_qCpxiq3m.html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