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6
04
[北京日报]王丛虎:完善配套让“三孩政策”落地生效
来源:

连日来,关于“三孩政策”的讨论霸榜热搜。有人赞其恰逢其时、恰到好处;有人担忧生育成本、养娃压力;有人期待配套措施、激励政策……毫无疑问,“三孩政策”对于中国人口结构调整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决断,如何将其完善并加以落实,将对国家长远发展产生深刻影响。

人口状况是一个国家最基本、最重要的国情,人口政策关乎国家民族的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先后作出实施“单独两孩”“全面两孩”政策等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人口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人口数量和质量稳步提升,人口结构持续优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目前,我国依然面临老龄化程度加深、总和生育率下降、劳动年龄人口和育龄妇女规模下降等人口问题和挑战,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于继续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

随着我国从人口“数量红利”向“质量红利”转变,人口发展的重要性上升到了更高层面。从这个角度看,“三孩政策”的目标很明确。但生育孩子,不像物的“再生产”那么简单,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意愿”。从目前舆论反应和既有研究看,不少年轻人抱怨“生不起”,是因为从结婚到生育,从养育到教育,再到住房和医疗等等,对普通家庭而言负担较重。尤其住房和教育占家庭支出比重高企不下,成为影响生育意愿的重要因素。这也意味着,“三孩政策”要取得成效,必须有相应的配套跟进,消除大家的种种担忧。

挡在生育意愿之前的障碍要清,影响人们生育的痛点要除。生育政策不是“单兵突进”,按照中央会议精神,婚嫁、生育、养育、教育将一体考虑,对政策的系统思维、统筹规划和协调落实,做出了明确要求。加强适婚青年婚恋观、家庭观教育引导,对婚嫁陋习、天价彩礼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推进教育公平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降低家庭教育开支,这些都是需要跟进的配套举措。此外,完善生育休假与生育保险制度,加强税收、住房等支持政策,保障女性就业合法权益,当配套支持扎实有力,“三孩政策”也将更好落地。

政策实施注定有一个渐进的过程。相信随着顶层设计稳步下沉,特别是相关配套衔接的不断完善,会让公众更加切实地感受到政策的诚意,减轻思想的负担。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专聘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原文链接:https://ie.bjd.com.cn/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App/5b16573ae4b02a9fe2d558fb/AP60b8d047e4b096953069aeb1?isshare=1&app=3758aa645c1c07a3&contentType=0&isBjh=0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