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10
09
[光明日报]李庆四:践踏规则的双重标准
来源:

日前,美国领导人无视自身“退群”劣迹,公然在联大借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话题对我进行无端污蔑抹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指出,美方利用联合国讲台,罔顾事实,编造谎言,出于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和抹黑,中方对此坚决反对。近年来,世界各国为环境保护做出的最重大成就莫过于2016年签订的《巴黎协定》了。但就是这样一个重要成果,本届美国政府在上台后第一时间就宣布退出,意味着自此之后美国在国际环保问题上已高高挂起,置身事外。

从历史角度看,美国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和工业国,是全球最大的环境污染者,本应该对全球环境保护事业承担起自己应有的那份责任。退出《巴黎协定》就是在逃避责任,美国不仅不缴纳应该承担的会员费,而且要摆脱协定的约束,超标排放。更为可耻的是,长期以来美国还向广大发展中国家倾倒有毒的工业废品和生活垃圾,让广大发展中国家承担双倍的环境污染成本,恶化了大气质量和生存环境,才保证了美国自身的空气质量。

为了恢复实体经济,实现所谓“再工业化”,特朗普政府认为需要增加排放,所以退出了束缚其手脚的《巴黎协定》。反观中国政府则为了恢复绿水青山和担当起国际社会的大国责任,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在环保上投入了巨额资金,取得了可观成效。然而,无论中国在环保领域如何努力,取得多大成就,美国一些人只会一面拼命推卸自身的环保责任与义务,一面千方百计挑剔和抹黑中国,把双标变脸的把戏演得活灵活现。

美国指责中国环保的目的,一是出于国内政治需要,转移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不力和经济衰退而产生的国内矛盾和压力。二是要捆住中国发展的手脚。美国在对华贸易战中没有达到这个目的,疫情也没有让中国停止发展的步伐,因此美国只能在环保问题上说事儿,给中国“使绊子”。三是企图让中国在国际社会陷入孤立。疫情横扫世界,中国是为数不多的有效应对疫情并全面复工复产的大国,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巨大贡献。然而,某些国家就是一边享受着价廉物美的中国商品与服务,一边则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害怕过于依赖中国,甚至嫉恨中国,因此拿环保说事,混淆世人视听,妄图恶化中国与世界的关系。

当然,美国绝不只是在环保问题上奉行双标,而是无处不双标:人权问题上,美国已于2018年6月退出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但丝毫不妨碍它继续对中国及其他国家人权问题指手画脚。2019年11月在曼谷闭幕的联合国亚太妇女权益审议会议以37∶1的投票结果,通过《北京宣言25周年——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亚太部长级宣言》,美国是唯一投下反对票的国家。在对产业发展的政府补贴问题上,美国“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尽管美国过去和现在都在补贴产业,如对通用汽车的电动车补贴等,却一味指责中国政府的产业补贴政策。在贸易政策上,美国不仅对中国加征关税,发动贸易战,而且连自己盟友也不放过,好像全世界都亏欠美国;在与新冠肺炎疫情有关的议题上,美国对华双标更是离谱也更赤裸裸,已荒谬到不值一驳。

美国为何频繁使用双重标准对待中国和世界?这还是美国霸权主义和例外主义在作祟,认为美国是照亮人类的“灯塔”,立国后不久就以为自己拯救了欧洲“旧世界”,现在仍自以为是全人类学习的榜样,因此可以凌驾于世界各国之上。美国一再使用其国内法进行“长臂管辖”,制裁他国企业和个人,给中国华为等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造成严重困扰。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之流更是不顾全世界反对,声嘶力竭威胁“脱钩”、叫嚣“新冷战”。这些都表明,现任美国政府根本没有把自己当作国际社会中平等的一分子,而是要做高高在上、予取予求的“王者”,其霸权本质暴露无遗。

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肆虐、全球经济正濒临大萧条以来最严重滑坡衰退、逆全球化势头正猛的当下,各国尤其是中美这样对世界经济发展举足轻重的大国间的合作更加重要。但美国单边霸凌主义大行其道,对保护主义逆流推波助澜,致使国际秩序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冲击与挑战。在此情况下,美国指责中国环保问题,玩弄双重标准,给国际社会开启了很坏的先例,影响极其恶劣,不仅进一步恶化中美关系,撕裂国际秩序,而且破坏国际社会在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等问题全球治理上的正常合作,使一些国家在气候和环保议题上失去方向感,严重危害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理应受到国际社会的一致谴责和坚决反对。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

原文链接:https://wap.gmdaily.cn/article/p9dd29a6015f74d56ad5ca2c9ce1a2a68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