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7
22
[中国环境]张云飞:夯实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生态基石
来源:

在领导中国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开辟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生态文明既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组成部分,又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必要条件。只有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才能夯实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生态基石。

满足人民群众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任何文明都是人的文明,离开人的文明只是“荒野”。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促进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文明。人的生存和发展一刻也离不开自然界。从历史发展来看,人类是在自然演化的基础上通过劳动诞生的社会性存在物。从现实存在来看,自然界是人类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资料来源。从未来走向来看,由于人类是关系性存在物,只有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身的和谐发展,人类才能实现全面发展。因此,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题中之义。

需要是历史的原动力。大多数人的需要和利益始终是最为要紧的事情。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绿水青山是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重要内容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重要保障,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是人民群众的重要需要。我们必须将满足人民群众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作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价值支点。

既要促进物质生产和精神生产的绿色发展,推动社会经济的全面绿色转型,增强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的绿色含量和生态品质;又要保证自然生产力和生态生产力的永续发展,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力求提供更多的优质的生态产品。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进一步巩固生态扶贫和生态脱贫成果,协同推进流域、区域、地域生态文明建设,完善纵横交错的生态补偿机制,努力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和生态公平正义的统一,使生态文明成为人民群众共有、共建、共治、共享的伟大事业。

一体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良好的自然条件孕育了人类文明古国,恶化的自然条件导致了玛雅文明、楼兰文明的消失。自然界是客观的过程集合体、有机的生命共同体,任何文明都必须认识到自然的系统性、人与自然的系统性,都必须维护这些系统的有机整体性。否则,人类和文明就会失去立足之地。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系统方法论要求。

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必须统筹考虑自然界的各种要素、力量、过程,不断增强自然界生态循环能力和生态服务功能,这样才能在维护自然界整体系统平衡的基础上,提供更多优质的生态产品。比如,气圈、土圈、水圈存在着整体关联,因此要将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一场总体战役加以推进,必须完善协调维护人口、资源、能源、环境、生态安全、防灾减灾救灾等方面可持续性的机制。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必须完善统筹协调自然系统和社会系统的机制。现在,降碳已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战略方向,要将降碳、治污、增效统一起来,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到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当中。根据疫情防控的现实需要,要将保护野生动物、防范生物安全风险和生态环境风险、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纳入到爱国卫生运动当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态文明建设。在总体上,要完善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机制,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人类文明新形态就是实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提升的文明,完善和拓展了文明系统的有机构成。

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生产力是文明的基础和动力。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建立在先进生产力基础之上的文明。但是,没有自然界提供的劳动要素,生产力便会成为“无米之炊”。劳动加上自然界,是一切财富的基础和来源。先进生产力不仅是在持续的自然生产力基础上实现经济生产力永续发展的生产力,而且是按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原则和方向发展的生产力。只有以此为经济基础,才能保证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永续性。

现代化代表着当下的先进生产力。按照资本逻辑推进现代化,西方现代化走过了一条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以此为鉴,在坚持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基础上,我们的现代化必须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就要将生态化作为现代化的前提、内容、方向。

现代化是一个生生不息的过程。西方现代化经历了工业化、城市化、农业产业化、信息化的发展顺序,并将生态化纳入到了现代化当中,形成了生态现代化范式。现在,我国农业产业化的任务尚未完全完成,工业化进入到了中后期发展阶段,信息化已有所发展。相比之下,只有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协调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和绿色化,才能赶超西方现代化。协调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和绿色化,就是要系统集成农业文明、工业文明、智能文明和生态文明的先进成果,推动人类文明不断升级换代。这样,就开辟出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发展方向。

协同推进美丽中国和绿色家园的建设

地球是人类的唯一家园。面对全球性问题,我们不可能带着地球去“流浪”,只能乘着地球“飞船”在宇宙中航行。这是人类的唯一出路和共同命运。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我们必须引领全球化向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绿色的方向发展,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在要求和基础工程。面对气候变暖问题,坚持推动构建能源命运共同体和气候命运共同体。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采取切实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积极参与国际气候治理,为推动《巴黎协定》的达成和生效作出了积极贡献。面对生物安全问题,中国将承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同国际社会一道开启全球生物安全治理新进程。面对海洋权益等问题,坚持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建立海洋命运共同体。面对贫困问题,中国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减贫目标。这是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贡献。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原文链接:https://res.cenews.com.cn/h5/news.html?id=185527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