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12
13
【中国民族报】张云飞: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来源: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面向未来,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大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准确把握“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哲学意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来自于大自然,在大自然的怀抱中生存和发展,始终依赖大自然提供的生活资料和生产资料。但是,自然界存在着自己的客观运动规律,在一定条件下,其承载能力具有阈值。如果人类无止境地向自然索取甚至破坏自然,超越生态红线,那么必然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人类只有始终保持与自然和谐共生,才能实现永续生存。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超越了人类中心主义和生态中心主义的二元对立。现代化是在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当中展开的历史进步过程,理应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西方现代化在资本逻辑的驱使下,按照主客二分的机械思维,将大自然看作是无限的资源库和污水池,毫无限度地压榨和污染自然,结果造成了严重的生态危机,走了先污染后治理的弯路。中国式现代化不同于西方现代化,必须坚持生态文明理念和目标,坚持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道路。要将生态文明理念和目标,贯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 统筹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要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本质要求,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人与自然的矛盾在现实中表现为现代化和生态的矛盾。西方现代化将之看作是鱼与熊掌的关系,选择了破坏自然的机械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科学阐释了大自然的系统价值,破解了这一矛盾。绿水青山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经济财富、社会财富的统一体,是自然价值、生态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的统一体,是自然资本、生态资本、经济资本、社会资本的统一体。必须坚持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让人民群众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既是重要的发展理念,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对于生态良好的地区来说,山清水秀就是金山银山,要实现生态产业化,将生态财富有效转化为经济财富,凭借自身生态优势走在现代化建设的前列。对于生态脆弱的地区来说,要使穷山恶水也能够转化为金山银山,关键是要加强植树造林等生态建设,不断巩固生态建设成果,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对于高寒地区来说,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要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将冰雪资源有效转化为经济资源,努力实现弯道超车。对于资源枯竭和环境污染地区来说,要恢复绿水青山,将生态恢复和污染治理摆在优先位置,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努力实现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总之,要坚持因地制宜,努力将绿水青山有效转化为金山银山。

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的科学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系统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遵循。

大自然自身是一个有机生态系统。资源、环境、生态、气候是相互关联的基本自然要素,是影响和制约现代化的重要变量。传统现代化模式导致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生态恶化、气候变暖等全球性问题,成为制约现代化的重大障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中,必须坚持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同时要看到,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流域内部、海域内部是不可分割的整体,要把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与共享发展理念统一起来,加强联防联控和协同治理,统筹城乡、区域生态文明建设,统筹流域、海域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夯实共同富裕的生态基础。要守护好生灵草木、万水千山,确保生态环境良好,全面建立生态补偿制度,健全区际利益补偿机制和纵向生态补偿机制。大力支持生态振兴和绿色发展,让全国各族人民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绿色发展的核心要义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色发展,必须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出发,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高度谋划发展,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中,要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提升资源利用节约集约化水平,实现节约发展。要坚持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实现清洁发展。要坚持生态优先,提升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统筹生态安全和经济发展,实现安全发展。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

总之,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按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要求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建成美丽中国、丰富人类文明新形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微信截图_20221220095554.png

张云飞: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