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4
07
[人民论坛网]林坚:学“四史”应与地方历史文化资源结合起来
来源:

“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知今,学史明智。”当前,学习“四史”正如火如荼进行着。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四史”,要跟地方历史文化资源结合起来,才能收到更好的成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都是与各地的历史发展密切相关联的。因此,学“四史”应跟地方史及各种当地历史文化资源紧密结合起来。

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战争与革命年代到现在的改革和发展时期,经历了无数的艰难险阻,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有无数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发展史,与党的领袖、党的组织以及千百万党员紧密联系在一起,全部党史与党的基层组织史也是紧密联系的。

新中国的成立,人民当家做了主人,人民站了起来!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人们意气风发、斗志昂扬,通过辛勤的劳动,改变“一穷二白”的面貌,祖国山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农田水利等基本建设,使千里沃野变成良田,人民丰衣足食。新中国成立以来,筚路蓝缕,披荆斩棘,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奇迹!

改革开放,让中国更好地融入世界,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改革开放中,我们不断探索,不怕失败,在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等地设立经济特区先行先试,终于摸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让人民富了起来。伴随着深化改革开放、“一带一路”建设、科技创新的飞速发展,带领中国人民强起来。在这条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道路上,从来都不是康庄大道,前面充满着未知,只有一步步的探索才能前行。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开放共享。“改革开放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全面改革,在各项改革协同配合中推进。”体现在方法论上,就是要“审大小而图之,酌缓急而布之,连上下而通之,衡内外而施之”,充分考虑各项改革举措之间的关联性,努力做到眼前和长远相统筹、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渐进和突破相衔接,协调各方利益关系,最大限度减少阻力。同时,也要立足全局抓大事,善于抓住“牛鼻子”,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作为突破口,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点上集中发力,使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形成总体效应、取得总体效果。改革开放的历程,既有总体性,又体现为各地不同的特点即“地方性”。

新中国成立后,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是一个崭新课题。在实践中,尽管探索艰辛坎坷,但我们党取得的积极成果是极其宝贵的,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各地在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中也积累了丰富经验。

要了解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向共进的历史进程中我国发展的不凡历程与辉煌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通过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系统回答了时代之问,深化了关于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认识,实现了在社会主义最根本问题上的思想解放。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理论,进一步厘清了共产党和社会主义的关系,进一步深化了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科学水平。

总之,要充分利用各地革命文化纪念场所,利用工业、农业、科技和国防重大工程项目,结合当地博物馆、城市规划展示馆等,进行现场学习,加深领悟和感悟。通过结合地方史、行业和部门发展历程,结合各地历史文化资源来学习“四史”,系统、全面、深刻地理解,以史为鉴,立足岗位,为更美好的明天不断努力。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专聘研究员、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原文链接:http://www.rmlt.com.cn/2021/0407/611245.shtml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