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9
07
[香蜜湖智库]陶文昭:先行示范区这个新命题,深圳应该如何破题?
来源: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出发,着眼于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做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战略举措。我们必须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大局,深刻把握深圳作为探索尖兵的重要担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一个新命题,首先要正确破题。

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定性、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新时代要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

深圳先行示范区的探索,要明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行得正才能走得远。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站稳坚定的立场,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还要注意到,这个先行区不是用“改革开放”“现代化”,而是用更高、更宏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定位意味深长。

二是“先行”。

“先行”意味着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照搬,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借鉴。要做到先行,就要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敢闯敢试。“先行”是“率先”“带头”的意思,就是在时间上提要起步更早,眼光要看得更远,行动要做得更快。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开发建设过程中,要充分发挥特区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敢于‘吃螃蟹’,落实好国家给予的‘比特区还要特’的先行先试政策。”

先行也是一个时间概念,多少提前量值得研究斟酌。担任先行不等于特立独行,也要讲借鉴、吸收。当前,党中央在不同地区和不同领域部署了许多先行区,百花齐放春满园。

三是“示范”。

“范”是榜样之意,培养教师的大学都取名为“师范大学”就是这个意思。“示范”意味着可以作为榜样,要形成可以推广全国、可以全面复制的做法、经验和制度,从而发挥对全国其他地区的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较之一般的探索,“示范”是一种更高的要求。不仅自己要站得住,还要从特殊上升到一般,呈现出更加制度化、法制化的形态,让其他人能从中学习和借鉴。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基本的要求,这与自由探索还是不同的,如何示范,在哪些方面示范,需要认真研究。示范、标杆不一定都是“第一”,都是指“体量大”,要讲究发展的“质量”。

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推进社会主义事业的需要。社会主义是人类美好社会制度的追求。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曾做过科学的设想,物质财富充分涌流,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等,寄托了人类最美好的愿景。但正如恩格斯指出的:“所谓‘社会主义’不是一种一成不变的东西,而应当和任何其他社会制度一样,把它看成经常变化和改革的社会。”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从生产力、生产关系、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中,认识和把握包括社会主义在内的一切社会制度。

既然社会主义是在不断变化和改革的,那么社会主义就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中不断探索的成果,新时代还要继续探索。与时俱进不断探索,是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是社会主义制度保持活力的重要源泉。

如何进行这种探索,有多种多样的方式。以局部有条件的地方先行试点,是行之有效的方法。过去改革开放中我们以此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新时代还要更好地运用这个方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正是这种探索的重要方式。

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加强制度建设的需要。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

一个政权要稳定下来,一个社会要稳定下来,必须加强制度建设,而形成比较完备的一套制度往往需要较长甚至很长的历史时期。今天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就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从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看,我国社会主义实践前半程的主要历史任务是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改革,现在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我国社会主义实践后半程的主要历史任务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

今天中国正处于前后半程的重要节点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门讨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制度建设和治理问题提到了新的战略高度。如何更有效推进制度建设、完善治理体系,先行试点是有效的方法。

深圳在这个方面具有传统和优势,起带头作用责无旁贷。通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加快制度探索、提供制度示范,从而推进制度定型。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深圳光荣的历史担当。深圳的历史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改革开放紧密关联。

回首过去,改革开放之初党和国家做出深圳兴办经济特区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圳从一个边陲小镇发展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充分肯定:“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几十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都非常关怀和充分肯定深圳的发展,留下了许多考察的足迹,发表了许多重要的讲话,做出过许多重要的批示,这些都是研究的重要范本。深圳不负党和国家的重托,在发展和改革上交出了完美的答卷,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做出了重要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深圳考察、对深圳工作做出重要批示,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中央作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决定。这是继当年创办深圳经济特区之后的又一重大战略安排和重大决策部署,是深圳改革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历史大事、政治大事、发展大事。

《意见》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支持深圳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有利于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有利于更好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有利于率先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路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

深圳责任重大,在先行示范上有基础、有优势,但也要看到短板和弱项,要竞争甚至斗争。先行也是斗争的尖兵,要有斗争精神和斗争准备。建设先行示范区,既要大胆假设,也要小心求证。要从实际出发,立足深圳,胸怀湾区,胸怀全国,胸怀世界,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历史性贡献。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U1ODEwNDI4MA==&mid=2247484951&idx=1&sn=2865a10a3be737f308a85e9d8681cffe&chksm=fc2aeda0cb5d64b6e5e9becb00dd0479e06b3af498d1cabf7263f0908c4532977a10ea162fb8&mpshare=1&scene=1&srcid=09053iiPpsiC4STx7JKZT2HB&sharer_sharetime=1599274105605&sharer_shareid=51679f6e94cf7146c928191f807d4cb7&key=1394210e71e96a22091135c2c1cbb759693a8bd0565dfc9509e6b4365f3362c5586f1167b033ca0334e1cf2609adf9af2b373d2208c74a09253cd8cfff43dc110f2a751d971d767715c736b8ab3ced6a6a3aabbc05efb77bddebe6e3c2c8521e5c3425d317964499b99159b7a496b2adfaefec1ad05f953de485932132dc47f0&ascene=1&uin=MjE4MDQwNzE4MQ%3D%3D&devicetype=Windows+7&version=62090070&lang=zh_CN&exportkey=AfryStYRwBE810boGFu5g8A%3D&pass_ticket=Vj2g0oXq7HQIAoQ3cqT2Zu2CTuUJjjlFVmX0pA6ataRI%2BZXENc9Ll%2BI9EnkYZqNo&wx_header=0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