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3
08
【光明日报】赵忠: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带动力
来源:

【有呼有应】

为了达到保就业和稳就业的目标,需要继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应着眼于宏观经济政策、激活经营主体、瞄准重点群体、提高就业质量等方面,促进经济恢复发展,使其效果更快更好地传递到劳动力市场,进而更好地带动就业。

以经济增长带动就业,在宏观上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支撑经营主体的恢复和发展,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在宏观政策中体现就业优先,货币信贷和财政资金适度向显著带动就业的产业倾斜,带动就业规模扩大,形成经济与就业双增长的良好局面。金融和财政适度向绿色金融、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等领域倾斜,促进经济和就业高质量发展。

以激活经营主体带动就业,聚焦中小微企业。通过财政、金融、岗位补贴等政策组合工具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扩大就业容量。各地政府要建立健全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定期交流沟通的制度和渠道,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困难,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继续实行有效的减税降费、岗位补贴、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措施,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


精准施策,抓住农民工、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对农民工群体,要把就业信息平台作为乡村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有针对性地开展输入地和输出地点对点招聘活动,线上和线下合力促进劳动力供需双方的匹配;对大学生群体,要进一步加强就业和职业指导,并通过校园招聘、专场招聘、网络招聘等形式,提升大学生就业市场的匹配度。

通过制度供给增加就业容量、提高就业质量。随着新经济、新业态日渐崛起,灵活就业越来越成为新增就业的重要形式,亟待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的建立和完善。通过社会保障、劳动保护和技能培训政策“组合拳”,在扩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规模的同时,稳步提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的就业质量,拓展职业发展空间,形成就业趋势、制度供给、就业意愿相匹配的,有利于就业稳定和就业韧性的环境。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