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8
30
[中国高等教育]靳诺:发挥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凝聚师生、引领社会的作用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理应有所作为,抓好宣传教育和思想引导,切实在立德树人中实现发展,在守正创新中提高质量,在凝聚师生、引领社会上发挥应有作用。

一是要树起一面旗,为师生强化理论指引。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举旗帜,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师生、推动工作。要发动师生原原本本学,通过逐篇逐段、逐字逐句研读,全面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精髓要义;组织师生联系实际学,利用形势与政策研讨课、思想政治理论课,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旗帜鲜明地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理论贡献和实践伟力;引导师生知行合一学,努力掌握立场观点方法,激发成长成才动力,树牢思想理论指导,为建设“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凝聚智慧力量。

二是要打开一扇窗,将大学之道传诸四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从根本上传递的是一种人生理想和价值观念。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打开窗户”,向全社会贡献党史党建理论和文化成果,以此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倍增学习教育成效。要在明理上下功夫,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基本道理,凝聚社会共识;要在党史教研上求实效,办好“名师大家讲党史”等系列网络公开课,打造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知名品牌,组织校内外教研力量围绕建党100年来的党史重要任务、重要事件和重要文献搞好教学,为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智力支持和教学服务。

三是要放射一缕光,为青年学子照亮前路。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照亮的是青年,赢得的是未来。当今时代,信息网络快速发展,网络活动已经成为高校学生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在守正创新中跟上时代、走进青年,把握青年学子的特点实际,重视“两微一端一抖”,学融媒体、用融媒体、建融媒体,拓宽宣传教育渠道,实现“线上线下”互通互促;大力丰富和优化校园文化,认真组织“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诗歌朗诵、现代话剧等文化活动,精心布设校园环境氛围,增强校园文化的吸引力、感召力;赋予宣传思想工作可触可感的温度和色彩,让思想传播融入新闻宣传、文学艺术、师生活动之中,使青年学生在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中感受温暖、激发热情、勇毅前行。

四是要走好一盘棋,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合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服务对象是师生,任务落实在师生,效果评价看师生。必须在组织领导上形成“一盘棋”,将党的声音和意志真正传递到师生耳畔心间。要继续把宣传思想工作纳入学校党委总体工作部署中,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组织协调、各部门和教研机构分工负责、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参与的大宣传格局;持续推进宣传思想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思政课程创新、“双一流”建设等工作的结合,调动各部门、各学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人文社会科学的学科优势,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讲好中国故事、传播高校声音,把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工作做实做细,谱写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时代篇章。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理事长)

(原文刊载于《中国高等教育》2021年第15/16期)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