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8
23
[学习时报]张云飞:这一地区生态保护面临的挑战
来源:

经过长期艰苦不懈的努力,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进步,但由于一系列复杂原因,仍然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要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必须科学而清醒地认识这些挑战,有的放矢地推进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
  进一步完善提升生态经济体系。青藏高原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青藏地区在建立生态经济体系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但是,保护与发展的矛盾仍然突出,在将自然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方面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应正确处理发展生态旅游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推动生态旅游业上一个新的台阶。在建立以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相统一为主要内容的生态经济体系方面,青藏地区必须寻求新的突破。
  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青藏高原覆盖有广泛的冰川和冻土,这是其重要和特殊的地貌特征。同时,青藏高原是全球气候变暖的极度敏感区,现在升温速度为全球平均水平的2倍左右。气候变暖引起的温度攀升,会导致冰川退缩、冻土消融、灾害频繁发生等问题,最终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从冰川来看,青藏高原是除两极之外的全球最重要的冰川资源富集地,约占我国冰川总储量的81.6%。在过去的40多年当中,青藏高原1/4的冰川已融化,整体上处于持续退缩状态。这样,将会加大区域降水的反常性,导致大江大河水位下降,影响国家总体的水安全。同时,也会导致冰湖溃决,引发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影响流域中的工程项目、基础设施和城乡群众的安全。从冻土来看,地球上多年冻土面积占陆地总面积的25%,青藏高原分布有我国90%的多年冻土。从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青藏高原冻土出现了冻结持续天数缩短、最大冻土深度减小等问题,呈现出区域性退化的趋势。这将加剧冻土区域地面的不稳定性,引发地质灾害,影响大型道路和工程项目的安全。今年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了《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案》。该方案提出,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这样,如何统筹“冰”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成为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
  实现生态保护和民生保障相协调。在脱贫攻坚战中,青藏地区顺利实现了绝对贫困全面“清零”的目标,创造了一系列生态扶贫和生态脱贫的宝贵经验。例如,通过设立生态公益岗位,让贫困地区的农牧民改变影响生态环境的传统生产生活方式,转向生态环境保护就业,由政府为之提供工资保障。生态公益岗位将生态环境保护和农牧民脱贫致富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今天,如何进一步保障生态公益岗工作人员的工资待遇、如何加大对其劳动保护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投入、如何提高其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仍然有一系列问题需要解决。如果这些问题解决不好,会影响到生态环境建设的实际成效。
  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生态文明建设必须依靠制度和法律。党的十八大以来,相关地区制定了与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的地方性法规和实施办法。在具体实践和落实过程中,如何按照生态文明制度和生态文明法律,将“自然生态”的修复和“政治生态”的整治统一起来,是青藏地区也是各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和挑战。
  总之,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青藏高原的生态文明建设任重道远,必须久久为功,努力打造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地。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原文链接:http://paper.cntheory.com/html/2021-08/23/nw.D110000xxsb_20210823_3-A4.htm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