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5
13
[法制日报]马亮:金色健康码:社会治理需要奇思妙想
来源:

最近,山东、上海、广东等地卫健部门为了鼓励人们应接尽接新冠疫苗,对健康码进行升级换装,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如果居民顺利接种,那么其健康绿码的周边不仅会新增一层金色边框,而且左上角还会显示针剂和盾牌的标志。健康码的“新皮肤”让人眼前一亮,相关话题也冲上了微博热搜。

人们之所以对“金色皮肤”的健康码感兴趣和普遍接受,就在于它迎合了许多人尤其是年轻人的心理预期。特别是金色盾牌往往是网络游戏的“标配”,年轻人爱玩网游,自然对这样游戏化的“闯关打怪”场景倍感亲切。所以,很多年轻人在接种疫苗后会有“解锁新成就”的获得感,并会截图在朋友圈“晒”,吸引更多同龄人效仿。

全民接种疫苗是疫情防控的关键举措之一,但目前仍有一些人对接种疫苗的重要性缺乏正确认识,为了推行疫苗接种工作,一些地区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如北京西城区等地根据接种率高低,对不同楼宇张贴不同颜色和标志的布告,提醒人们及早接种疫苗。再如,深圳等地制作朗朗上口的疫苗接种歌曲和标语,劝服居民应接尽接新冠疫苗。诸如此类的做法,都有利于鼓励人们接种疫苗,并取得了一定的积极效果。但是,也有一些地区采取一刀切的“硬核”举措,导致效果适得其反。

健康码在我国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健康码上做文章,巧妙地使用“金色皮肤”,既没有增加太多成本,又使其成为推动疫苗接种工作的有力“抓手”,并获得了正面积极的社会整体评价,这也说明此举的确是一项值得推崇的创新。此番尝试对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也具有多重启示:

随着越来越多的新兴信息技术深入渗透社会生活,社会治理日益凸显为数字社会治理。但是,各类信息技术如何善用而不是误用滥用,就成为值得关注的重要问题。比如,去年一些城市推出“渐变色”的健康码,就没有获得社会认可,主要原因就在于“渐变色”健康码反映了人们全方位的身体健康状况,老百姓担心存在泄露个人隐私的风险。相对来说,金色健康码只反映人们是否接种了新冠疫苗,而且是从正面角度进行引导,因此社会接受度也更高。

这就意味着在使用信息技术进行社会治理创新时,要使手段服务于目的,而不是让目的与手段本末倒置。即信息技术只是实现社会治理目标的工具之一,为何使用决定了如何使用,如此才能使信息技术真正服务于社会治理。与此同时,也要考虑到与公序良俗的契合度,并确保民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保障。金色健康码较好地利用了既有的信息技术工具,并能够兼顾民众的社会期许,是善用信息技术创新社会治理的典型案例。

金色健康码的另一重启示在于,要加强行为科学在疫情防控等政策设计中的应用,强调基于证据或“循证”决策,使公共政策能够真正有效干预和调整目标群体的行为。疫苗接种是人们的一种行为选择,它会受到许多因素影响,而防疫政策要针对这些行为做文章,特别是要基于科学研究积累的证据和知识进行科学决策。

金色健康码的设计绝不是拍脑袋决策的结果,而是经过了较为审慎的科学决策过程。其引入“游戏化”的娱乐元素,使疫苗接种更加有趣和充满吸引力,而不是令人生畏,因此自然会提升人们的主动配合程度。与此同时,金色健康码社交属性较强,人们乐意相互“晒”码,也有利于人们相互影响而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因此,金色健康码符合行为科学和循证决策所推崇的“助推”式干预,即让公共政策简便易行、吸引人和定制化,由此人们会更乐于配合,并“自带流量”地扩大传播和影响。

最后,我们推崇社会治理创新,但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或者进行作秀式的假创新。一些地区为了吸引眼球,画蛇添足或花里胡哨地推行所谓的创新政策,实际上取得的效果并不理想。还有一些地区盲目照抄照搬其他地区的做法,或者刻意强调和其他地区的区分度,也使初衷较好的政策最后不了了之。这意味着进行社会治理创新,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从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出发,要以人民群众理解不理解、满意不满意和答应不答应来作为衡量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标准,这样才能使社会治理创新走得稳、走得远。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专聘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原文链接:http://appwx.legaldaily.com.cn/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184599&cId=0&fromFlag=2&tencentShare=1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