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7
05
[光明网]马亮:书写经济社会发展新答卷
来源: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各界代表7万余人以盛大仪式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也形成了一批宝贵的经验做法。这些经验不仅令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过去一个世纪受益良多,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探索出了一条切实可行的发展道路。

中国是怎样一步步从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走向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未来应该怎样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中国如何实现城市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城乡联动,使全社会走向共同富裕?此时回顾和总结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历程,汲取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智慧,就显得至关重要。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只有几十个人的小党发展成当下领航中国的庞大政党,走过了一条坎坷而曲折的道路。在炮火连天和抗战救亡的革命年代,中国共产党通过土地革命、工农联合等一系列举措,为革命事业积累了难得的经济基础。在国家建设的计划经济时代,中国共产党探索了集体所有制经济、工业优先发展、五年经济计划等典型做法,使初创国家有了日益健全的工业门类和产业体系。在改革开放特别是1990年代以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期,中国共产党探索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经济特区制度、价格双轨制、五年规划等创新做法,使国民经济长期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重重挑战下,中国共产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达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持续显现,中国经济内生动力不断加强。百年奋斗历程,就是一部不断探索、试错最终找到正确道路的历史,也是一部不断学习、积累经验和巩固提升的历史。

以五年发展规划为例,从以俄为师到中国特色,从计划到规划,从国民经济规划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综合规划,从一项规划到多规合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走出了一条自己的道路。发展有了目标,政府就有了指挥棒,社会就有了风向标,一切生产要素都被调动起来,并推动生产要素的有序流动和最优配置。基于发展规划而形成的经济社会目标管理体系,在促进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和社会包容发展的同时,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学习和借鉴。

从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经济社会发展历程来看,有四个方面的特征值得总结和进一步发展。

首先,中国共产党有非常强的学习能力,能够博采众长,为我所用,不断汲取各家经济发展的经验做法,用于指导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共产党是典型的学习型政党,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都能抱持开放的胸襟,广泛和认真学习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发展经验,为中国追赶和赶超发达国家提供了基础。

其次,中国共产党有强劲的改革创新能力,通过一系列体制机制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制度环境。党历来重视制度创新能力建设,敢于自我革命,通过一系列重大改革促进生产关系更好地服务于生产力。作为一个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改革创新,而不是故步自封,这使党的事业可以永葆青春。

再次,党在发展经济方面能够坚持实事求是和务实求真,真正做到务求实效,而不是本末倒置地追求经济发展的形式或样式。无论是什么样的发展方式和增长模式,只要能够服务于党的事业,能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中国共产党都敢于尝试。发展行不行让结果说话,灵活选择适切的发展模式,这样一种务实精神,推动中国经济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绩。

最后,中国共产党在发展经济时特别注重共享发展果实。在确定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时,党优先考虑的是是否有利于人民福祉,能不能让最广大人民群众分享发展红利。与此同时,中国的经济发展在惠及中国的同时,也为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带来收益。无论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理念,还是“一带一路”倡议,亦或是碳达峰和碳中和等可持续发展宏伟目标的提出和承诺,都反映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和风范。

中国共产党在过去百年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经历了螺旋式上升的过程,并在变幻莫测的国内外发展环境中不断调整适应,探索出了一条可行和可推广的共同富裕发展道路。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将继续领导中国在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并构建新发展格局,使中国经济继续赢得世界瞩目。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原文链接:https://share.gmw.cn/theory/2021-07/05/content_34971889.htm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