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12
12
【华夏经纬网】王英津:适时提出总体国家统一观的必要性
来源:

过去我们对国家统一的认识比较单一,一般仅指实现国家统一。但这样的国家统一观念已经不适应今天国家统一面对的新形势,难以广泛涵盖其已有成就、面临的各种复杂挑战和所要完成的目标及任务。因此,需要提炼更具统摄性和解释力的新概念,不仅使其涵盖港澳台三者,还内含维护统一和实现统一两方面的内容。因此,建议创新性阐释国家统一的意涵,适时提出“总体国家统一观”。

所谓总体国家统一观是指包括实现国家统一和维护国家统一两个方面内容的关涉国家统一的一整套观念体系。与传统的国家统一观相比,“总体国家统一观”突破了传统国家统一仅指“实现国家统一”的意涵,而将其拓展到了“维护国家统一”的层面。在港澳台问题或议题上,我国既有实现国家统一的任务(台湾),也有巩固和维护国家统一的任务(港澳);即便在台湾问题上,亦包括统一前实现统一和统一后维护统一的双重任务。概括起来,提出总体国家统一观的意义,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

第一,总体国家统一观是更具包容性和解释力的概念。它既能够将同质性的港澳台问题或议题统合起来,又能够囊括它们特殊性基础上采取不同工作策略的意涵。可以说,总体国家统一观这一概念解决了长期以来缺乏一个概念将港澳台问题统合起来的困扰。多年来,我们党的大会报告在论述港澳台部分时,通常将它们放在一起论述。这样安排的原因是,港澳台问题具有某些共性,都是1949年以来在国家统一道路上需要逐一解决的问题。但是,三地也存在着差异,具体说来,港澳已经回归,而台湾尚未与大陆统一,三地存在着统一前与统一后的差异。这就需要一个能够将港澳台三地放置于同一个框架下来研究的概念。而新时代总体国家统一观正是一个能够统合港澳台问题或议题的上位概念。从时间上来讲,它能涵盖它能涵盖时序先后不同的国家统一问题;从空间上来讲,它能涵盖已经回归的港澳和尚未统一的台湾。

第二,提出总体国家统一观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总体国家统一观的核心要旨和内容是党和政府对国家统一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国家统一实践的进展为基础的,是涵盖内容广泛的系统性的观念体系。从逻辑关系上说,将国家统一的意涵创新性地阐释为包括实现国家统一和维护国家统一两方面内容,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总体国家统一观,可为推动形成新时代的国家统一思想奠定理论基础。因此,总体国家统一观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探索国家统一过程中所形成的创新性理论成果,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这一思想中的突出亮点。

第三,总体国家统一观在事实上已经贯穿于新时代的国家统一实践。在党和政府的对台文件中,尽管没有直接使用“总体国家统一观”这个概念,但其理念和精神却渗透并贯穿其中。譬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中,号召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时指出:“既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又有利于统一后台湾长治久安。”再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论述,亦是从实现和维护国家统一两个角度来谈的。新时代的总体国家统一理论突破了传统国家统一仅指实现国家统一的意涵,而将其拓展到了维护国家统一的层面。

第四,提出总体国家统一观有助于新时代国家统一理论的发展创新。过去,党和政府文件中的国家统一论述多偏重强调维护国家主权,而现在的国家统一论述则着眼于维护国家整体利益,不仅强调主权,而且同时强调安全、发展利益。例如,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前提下,和平统一后,台湾同胞……”。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三者既相互区别,又相互交叉,习近平总书记创新性地将国家统一问题从主权范畴拓展到安全、发展利益的范畴,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国家统一的内涵和外延。总体国家统一观与现行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二者相互配套、相互衔接、相互内嵌,由总体国家统一观新拓展出来的某些国家统一内容,既属于捍卫主权范畴,也属于捍卫安全范畴。譬如,就反对“台独”而言,既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也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另外,传统的国家统一理论侧重如何实现国家统一,而基于总体国家统一观的新时代国家统一理论不仅侧重如何实现,而且侧重统一后如何治理,这极大地拓展了国家统一理论创新的空间。因此说,总体国家统一观有助于丰富、发展和创新根植于中国实践土壤的国家统一理论。尤其把维护和巩固国家统一的内容纳入国家统一理论之中以后,近些年关于香港“一国两制”实践中理论创新,也就成为丰富和发展国家统一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五,总体国家统一观体现了新时代的基本特征,符合当代中国的国情和特点。具体说来,其一,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日益接近,影响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因素日趋复杂而多元,致使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国际环境和岛内局势。在这种情势下,如何应对挑战,进而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伟大复兴,成为我们新时代无法回避的问题。总体国家统一观正是在这一复杂背景下契合新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观念和理论体系。其二,相较于“一国两制”、港澳台等概念,该概念更适合新时代的语境,既能够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新时代的国家统一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在表述风格上相呼应,又能与它们在核心旨意上保持一脉相承性。其三,总体国家统一观是与现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相配套的理论观念体系,二者既相辅相成,又相互区别、互不替代。

第六,提出总体国家统一观可为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提供更明确、更系统的理论指导。在国家统一目标日益接近之际,结合国际形势和台海局势的变化和特点,提出总体国家统一观有助于进一步拓展对国家统一问题的研究和认识。总体国家统一观要求在实现国家统一问题上须兼顾多重因素,既要重视实现国家统一,也要重视维护国家统一;既要重视政权统一,也要重视民心统一;既要重视统一问题,也要重视治理问题;既要重视促统问题,也要重视反“独”问题;既要重视发展问题,也要重视稳定问题;既要重视自身治理,也要重视共同治理;既要重视影响统一的岛内因素,又要重视影响统一的国际因素;等等。总体国家统一观是指导我们在统一进程中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它有助于塑造我们解决国家统一问题的系统思维和战略视野,也只有以此为指导,才能深刻分析、精准把握国家统一形势及走向,应对各种挑战。

为适时提出新时代总体国家统一观,我们须先行创新性阐释国家统一意涵,亦即将国家统一的涵义由实现国家统一拓展为实现国家统一和维护国家统一两个方面的内容。与此相对应,新时代总体国家统一观系指包括实现国家统一和维护国家统一两方面内容的观念体系。按照总体国家统一观的要求,我们解决台湾问题时,须将统一前如何实现国家统一与统一后如何维护国家统一结合起来,通盘考虑;在设计“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时,不仅要考虑统一方案本身,还要考虑到统一后的治理成本和效能。

总体国家统一观是我们党和政府在新时代探索和推进国家统一进程中所形成的重要理论成果,适时提出并全面呈现这一理论成果,必将对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及国家统一产生积极意义。


作者:王英津 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研究员、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

原文链接:王英津:适时提出总体国家统一观的必要性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