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4
21
[大众日报]马亮:把安全发展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来源:

今年4月15日,是我国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3月,全国“两会”通过“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首次设立安全发展专篇。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在安全发展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与此同时,日趋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也对各级党政机关提高安全发展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些都意味着各地要把安全发展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正确处理发展与安全之间的关系。

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各类矛盾风险易发期,要求我们必须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把安全发展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进入21世纪以来,人类社会愈加凸显出高度复杂和高度不确定的特征,风险社会成为人类社会的常态,安全发展也成为国家治理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判断是,我国仍将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因此要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

洪灾、沙尘暴、旱灾等极端天气导致的灾难频发,过去百年不遇的灾难如今却频繁光顾地球。与此同时,科技进步带来的生物安全、化学安全、网络安全、金融安全等问题也不断出现,其破坏性影响甚至不亚于自然灾害。天灾和人祸的叠加,使我们所面临的安全风险前所未有,也对安全发展提出了严峻挑战。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日益深化,国与国之间的相互依存性越来越强,安全风险的全球弥散性也日愈强化,“地球村”“人类命运共同体”已成为人类生存的真实写照。以传染病的全球扩散为例,发达的航空业和物流配送,使病毒可以在极短时间内就席卷全球每个角落,任何国家和个人都难以独善其身。

当各国之间的相互依赖性越来越强,“蝴蝶效应”所带来的安全风险也日愈凸显,并深刻影响每一个人的生活乃至生命安全。比如,今年3月,中国台湾长荣集团旗下的一艘货轮发生事故,导致苏伊士运河双向交通堵塞。苏伊士运河是全球贸易特别是欧亚贸易的枢纽之一,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疏通,那么全球贸易都将受到严重影响。一条货轮的偶然事故,却可能导致全球许多人的生计和生活受到波及,这就是安全风险全球化的有力证据。

从中国的国内外形势来看,我们所面临的安全风险同样不容忽视。中国与全球经济的深度互嵌,使中国经济易受全球经济的牵连和影响。与此同时,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生态安全、能源资源安全、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等方面的风险挑战也日益凸显。正因面临日趋严峻的安全与发展形势,因此国家越来越强调安全发展。

发展是高线,安全是底线。没有安全的托举,就不会有发展的高度;而没有发展的引领,就不会有安全的稳固

高质量发展首先是更为安全的发展。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中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

安全与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在于,没有安全就无所谓发展,没有发展就难以保障安全。因此,安全与发展必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安全是发展的基础,就好比一组数字中最前面的一个数字,如果安全为零,那么一切发展都将归零。但是,如果没有发展,那么安全将停留在低水平,可持续的发展也无从谈起。换句话说,我们不应将安全与发展视为一对此消彼长的矛盾关系,而是要辩证地认识二者的张力及其平衡之道。

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并非简单线性的此消彼长,而是需要深入理解和探究并予以有效统筹的一对关系。以交通安全为例,速度最快的飞机也是所有交通工具中安全系数最高的,因此交通速度和安全之间并非速度越快越不安全的简单线性关系,而是呈现出复杂的非线性关系。这意味着我们不应该为了发展而牺牲安全,也不能过度追求安全而放弃发展,而是要根据发展阶段的不同制定不同的安全发展战略,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

安全与发展的关系最终将取决于发展,离开了发展的安全是缘木求鱼和无本之木。以环境库兹涅茨曲线为例,在经济增长初期环境污染会随之加剧,但是当经济增长到一定阶段后,生态环境和经济增长就会携手共进。类似地,机动车保有量和交通安全的关系同样如此,即机动车数量的增长会令交通事故攀升,但是到达一定阶段后,二者的关系就会逆转,机动车保有量的增长会伴随交通事故的递减。

如果把社会视为一个空间的话,那么发展是高线,而安全是底线,安全与发展之间的高度决定了社会空间的大小。发展是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之上的,没有安全的托举,就不会有发展的高度。安全是伴随发展而来的,没有发展的引领,就不会有安全的稳固。

统筹安全与发展的关系,意味着我们要打破和超越二元对立的观点,建立兼容并包的动态均衡观,从一个更加超然的动态视角来审视和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比如,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安全,自认为是绝对安全的往往必然会存在致命的弱点。风险的发生未必总是坏事,毕竟短板和隐患往往需要经历“亡羊补牢犹未晚矣”的惨痛教训。但是,风险的发生毕竟带来了难以挽回的损失,因此要吃一堑长一智,通过学习、检讨和反思来持续不断地提升安全发展能力。

应时刻绷紧国家安全“弦”,任何决策和活动都要先回答安全问题,明确安全预案,做到安全有数

提升我国的安全发展能力,需要不断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是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家治理体系是四位一体的,其核心构成要素包括导向器、探测器、控制器和缓冲器,而它们的组合关系共同决定了国家治理能力的高低和制度优势的大小。导向器负责明确方向,探测器主要是收集信息,控制器在于采取行动,而缓冲器则为了降低风险及其代价。在内外挑战严峻的动荡环境中,应实现导向器、探测器、控制器和缓冲器的有机衔接和动态耦合,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特别是抵御风险和降低冲击的缓冲器发挥着最为重要的作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要义所在,决定着国家治理体系能否在一个安全可控的前提下运行。

国家安全体系建设重在国家安全制度建设,要加强党对国家安全的全面统一领导,健全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人才体系和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国家安全风险研判、防控协同、防范化解机制。中国在新冠疫情防控方面之所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就在于我国汲取2003年“非典”疫情防控的经验和教训,在前期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使国家在面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可以迅速响应、有力组织和全面动员。未来应进一步重视国家安全制度体系的建立健全,特别是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注重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理顺国家安全的全生命周期和全流程管理机制。

国家安全能力建设的核心在于科技创新,即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要求,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保驾护航。以新冠肺炎为例,唯有快速研发和普遍接种安全有效的疫苗,才能真正实现国民群体免疫,并恢复社会常态和打开国门。再以云计算为例,云存储可能存在被攻击和泄密的风险,但是本地存储的风险可能更高。唯有在关乎国家命脉和安全命门的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突破“卡脖子”的问题,把高精尖技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才能避免国家安全遭遇他国的非难,走出国家安全的一条可持续道路。

风险无处不在,无处可离安全。规划纲要提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安全发展涉及许多方面,既有政治安全等传统安全,也有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金融安全等非传统安全。为此,规划纲要提出应重视经济安全、公共安全、社会稳定和安全等三个关键领域,切实保障这些领域的安全发展。

首先,要强化国家经济安全保障,切实保障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和金融安全。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安全也是国家安全的基础。对于中国这样的大国,经济安全不仅关乎本国安危,而且影响会波及全球。反过来说,由于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高度一体化,全球经济的风吹草动也可能令中国经济伤筋动骨。为此,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使中国的经济安全能够企稳行远。

其次,要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具体包括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生物安全、应急管理等方面。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交通、消防、特种设备等是安全生产的重点领域,也是安全生产责任制重点关注的方面,需要通过坚持和创新安全生产问责体系来强化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食品药品安全是公共安全需要常抓不懈的关键领域之一,而日益凸显的生物安全带有很强的跨界性,也需要做好风险监测预警和防控。与此同时,要实现应急管理体系的平战结合,使危机的防范、预警、处置、善后等实现全生命周期的闭环式管理。

最后,要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特别是做好社会矛盾综合治理、社会治安防控。经济发展推高人们的收入水平、生活质量和社会期望,也使社会纠纷和矛盾成为社会稳定和安全领域的重点问题。人民内部矛盾看似生活小事,实则关乎国家安全,如果处置不当也会导致难以预料的负面影响。在社会稳定和安全领域,特别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实现群防群治,尽可能地降低维稳成本。与此同时,要发挥新兴科技的作用,特别是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社会安全治理的智能化。

当然,除了上述领域,还有许多方面需要提升安全发展水平。比如,规划纲要还提出要营造良好数字生态,特别是加强网络安全建设。随着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等方面的发展日益加速,数字中国呼之欲出。但是数字化转型所带来的网络风险也不容忽视,网络安全挑战日益严峻。因此,要保障国家数据安全,加强个人信息保护。

安全发展需要每一个人的支持和参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取决于安全感,安全感十足才能真正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因此,要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每个人都是国家安全的一道防线,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提高人们的国家安全意识,不仅有利于每个人的安全,也会使国家安全真正得到持久保障。特别是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时刻绷紧国家安全“弦”,任何决策和活动都要先回答安全问题,明确安全预案,做到安全有数。

安全发展同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也有赖于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体力行。比如,粮食安全既有赖于技术攻关和管理创新,更需要每一个人参与“光盘行动”,从身边做起,一点一滴地节约粮食。再如,垃圾分类已在多个大城市强制推行,并会有更多城市加入其中。每个人的垃圾减量和分类,都将推动能源减排和资源再循环利用,并使国家安全得到切切实实的提升。因此,每个公民都应从身边小事着手,身体力行地参与到安全发展之中,为统筹安全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专聘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原文链接:http://paper.dzwww.com/dzrb/content/20210420/Articel13002MT.htm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