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03
14
【新京智库】张楠迪扬:世行将推宜商环境评价,民营经济贡献度上升
来源:

3月8日,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振兴国际智库和新京智库联合主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别联组会重要讲话精神——‘放下包袱 大胆发展’专题研讨会”。来自学界、业界等多个领域的嘉宾围绕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等主题进行了研讨。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张楠迪扬表示,未来提升营商环境还可考察市场环境,站在企业服务企业的角度来理解营商环境。

近年来,我国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大幅降低了企业营商过程中的制度性交易成本,政策和政务环境获得显著提升。在张楠迪扬看来,现阶段的营商环境主要聚焦提升政府面向企业的服务效能。

“未来深化提升营商环境还可考察市场环境,站在企业服务企业的角度理解营商环境,考察市场化服务的综合供给质量。” 张楠迪扬说。例如,市场化服务供给水平和质量、市场结构的合理度等。

同时,在政务环境以外,企业是否可以便捷高效地在市场中获得较高质量的相关服务,也是考量营商环境的重要维度。

张楠迪扬介绍,目前,世界银行宜商环境评价(Business Enabling Environment)已经取代了Doing Business评价体系,并预计将于2023年底发布首版评价报告。宜商环境评价体系已将市场化服务供给水平纳入指标体系,作为新增评价面向。

而提升市场化服务的供给水平,需要持续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增强民营经济对多元化市场结构的贡献度。

“这不仅要持续推动政务服务改革,还要联动产业政策改革,推出更多跨领域的协同型产业政策,以政务服务改革破除壁垒,提升行政效能;以多领域联动制定产业政策,引导促进民营经济更好支撑国家对产业链、供应链的整体布局。” 张楠迪扬说。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