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11
16
【中国评论新闻网】宋伟:习拜会维持中美关系基本稳定
来源:


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宋伟日前就中美元首印尼会晤一事接受中评社记者採访。他指出,中美元首会晤的根本意义在于维持中美关系的基本稳定。未来的中美关系,应该是一种相互尊重、健康竞争、互利合作的关系。从此次会晤中,也可看出,中美双方在维持台湾海峡基本稳定、不支持“台独”方面有著基本的利益和共识。

11月1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中的战略性问题以及重大全球和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了看法。

此次会晤是拜登就任后中美元首首次面对面会晤,引发全球高度关注。谈及其意义以及对未来中美关系的影响,宋伟表示,中美两国元首在印度尼西亚二十国集团峰会上的会晤,主要作用不是就具体议题达成合作共识,而是在战略上达成一些共识、避免中美关系发展脱离基本的轨道,即所谓的“设立护栏”。从这次会晤来看,中方强调要对话、合作而非对抗,而美方强调的是“不会出现新冷战”,这都意味著双方希望在竞争的同时,继续在需要合作的领域进行合作,而不是让中美关系变成一种敌对关系或者完全的战略竞争关系。因此,中美元首会晤的根本意义在于维持中美关系的基本稳定。

中美两国元首会晤结束后,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向媒体介绍情况时指出,双方确定了一个框架,就是要共同探讨确立中美关系指导原则,或者说战略性框架。对此,宋伟表示,两国元首确定要共同探讨中美关系的指导原则,这意味著双方为如何交往和互动确立一套指导性的准则,从而让中美关系有一个稳定的战略框架。两国应该探讨的是双方竞争和合作的基本准备、边界。即便是在存在竞争的方面,也应该是有规则、有底线和有边界的,而不是无限制的、不正当的。如果中美双方可以展开健康的竞争,那麽其实对双方都是有好处的。  

谈及两国元首此次会晤中关于台湾问题的表态,宋伟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谈中表明,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不可逾越的红线,而拜登总统表示不会支持“台湾独立”和“一中一台”,也不寻求把台湾问题作为工具遏制中国,这表明双方在维持台湾海峡基本稳定、不支持“台独”方面有著基本的利益和共识。如果“台湾宣布独立”,那麽大陆不得不使用武力来实现统一,而美国可能也不得不卷入这场军事衝突,这对于各方来说其实都是不利的。因此,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应该有行动的边界,如果无限支持支持“台独”势力、激怒大陆,也不符合美国的基本利益。

拜登在会晤前表示美国准备与中国进行“激烈的竞争”(stiff competition),习近平主席在会晤中说,不能简单用竞争定义全部的中美关系,合作始终是中美两国的最好选择。对此,宋伟表示,未来的中美关系,应该是一种相互尊重、健康竞争、互利合作的关系。作为世界上的第一大和第二大经济体,以及核大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美两国需要互相尊重彼此的核心关切,避免发生直接的军事对抗,以及在需要合作的领域积极合作。中美双方没必要迴避竞争,关键在于应该是健康的竞争。确立中美关系的指导原则和战略框架,就是为中美竞争制定规则、划定边界。从中长期来看,中美关系应该继续维持一种战略伙伴关系的状态。


作者:宋伟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原文链接:宋偉答中評:習拜會維持中美關係基本穩定


关于我们|加入收藏|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1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累计访问量:14210214 访问量统计▶